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药师
  • 执业药师:中药鉴定(2)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5-14

      问:历年考试的重点在哪里?

      答: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本书分总论、各论。各论中又分重点药材、熟悉药材和了解药材。重点药材一般包括来源、产地、采收加工、性状鉴别、显微鉴别、成分、理化鉴别7项内容,有些药材还有附注;熟悉药材包括来源、性状鉴别和成分3项内容;了解药材包括来源和性状鉴别2项内容。

      从历年考试试题情况来看,总论约占7%~10%,根和根茎类一章约占40%~43%,茎木类→矿物类十一章共占50%左右。其中重点药约占总分的60%.所以重点应放在重点药材上,而根和根茎类中药是重点药的重点。因这些药材涉及的内容广,考点多,适合出A、B、C、X型题。医学教育网 http://www.med66.com

      从历年考试内容分析,考点主要在:①总论部分第三章中常见的加工方法和第五章中药的鉴定。②来源中科名考的最多,其次是药用部位,植物中文名考的很少。③产地主要是地道药材的主产地。④采收加工主要是特殊的采收和特殊的加工方法。以上多出A或B型题。⑤性状描述易出X型题,经验鉴别术语或主要特征易出A或B型题。⑥显微横切面从外到内记部位的易出X型题,主要特征易出A或B型题。粉末特征可出A、B、C、X型题。⑦成分类型主出A或X型题,主要成分和有效成分易出A或C型题。⑧理化鉴别易出A或B型题。

      另外注意,C型题较灵活,它可与其他特征配合出题;X型题需相关内容较多,在性状描述、显微横切面、粉末主要特征、主要化学成分类型及在不同药材之间含有相同内容时,如药材的来源中科名相同、或药用部位相同、或成分相同等等也可出X型题。复习时应根据内容和题型要求横纵贯通抓住重点。

      问:各论的第六章根及根茎类概述应掌握那些内容?

      答:根及根茎是植物的两类不同器官,具有不同的外形和内部构造。由于很多中药材同时具有根和根茎两部分,两者又互有联系,为便于比较,将根和根茎类中药并入一章,分别叙述。(注:概述对以后鉴定药材有指导意义并可减少不必要的重复)

      第一节 根类中药

      一、性状鉴别医学教育网 http://www.med66.com

      就根部而言,没有节、节间和叶,一般无芽。

      根通常为圆柱形或长圆锥形,有的肥大为块根,呈圆锥形或纺锤形等。双子叶植物根一般主根明显;根横断面有一圈形成层环,环内范围较环外范围大,中央无髓部。单子叶植物根横断面有一圈内皮层环,环内范围较环外范围小,中央有髓部。有的断面可见分泌物散布。

      二、显微鉴别

      1.双子叶植物根

      一般均具次生构造。最外层大多为周皮。少数根类中药无周皮而有表皮或为后生表皮、后生皮层;这些根的内皮层均较明显。

      双子叶植物维管束一般为无限外韧型。形成层连续成环;射线较明显;初生木质部位于中央。双子叶植物根一般无髓。另要注意,有无异常构造,存在部位和排列方式;

      2. 单子叶植物

      根一般均具初生构造,最外层为一列表皮细胞,无木栓层,少数根的表皮细胞形成根被。皮层宽厚,内皮层及凯氏点通常明显。中柱与皮层的界限分明,直径较小。维管束为辐射型,韧皮部与木质部相间排列,呈辐射状,无形成层。髓部通常明显。

      其次有无厚壁组织、分泌组织、草酸钙结晶等及其它们的存在部位、类型、多少等均是重要的鉴别特征之一。

      第二节 根茎类中药医学教 育网 http://www.med66.com

      一、性状鉴别

      根茎包括根状茎、块茎、球茎及鳞茎等,药材中以根状茎多见。在外形上与地上茎一样有节和节间,单子叶植物尤为明显;侧面和下面有细长的不定根或根痕。

      双子叶植物根茎横断面外表面常有木栓层,维管束环状排列,中央有髓部。单子叶植物根茎横断面可见内皮层环纹,皮层及中柱均有维管束小点散布,髓不明显。有的断面可见分泌物散布。

      二、显微鉴别

      根茎的横切面鉴别,应根据维管束类型和排列方式,决定其为双子叶植物根茎、单子叶植物根茎还是蕨类植物根茎。

      1.双子叶植物根茎

      一般均具次生构造。与地上茎相似。外表常为木栓层,少数有表皮。有的有初生皮层,皮层有根迹或叶迹维管束,内皮层多不明显。中柱外方部位有的具厚壁组织。维管束大多为无限外韧型,环状排列,中央有髓部。另注意有无异常构造,存在部位和排列方式。

      2.单子叶植物根茎

      一般均具初生构造。外表通常为一列表皮细胞,少数为后生皮层。皮层明显,常有叶迹维管束散在;内皮层通常可见,较粗大的根茎则不明显。中柱中有多数维管束散布,髓部不明显。维管束大多为有限外韧型。也有周木型或周韧型。医学教育网, http://www.med66.com

      3.蕨类植物根茎

      外表通常为一列表皮,表皮下面有下皮层,为数列厚壁细胞,内部为基本组织。一般具网状中柱。横切面可见断续排列的周韧型维管束,每一维管束外围有内皮层,网状中柱的一个维管束又称分体中柱。分体中柱的形状、数目和排列方式是鉴定品种的重要依据。有的根茎具双韧管状中柱。

      蕨类植物根茎木质部无导管而有管胞。以上概述可出A或X型题。

      其次要注意有无分泌组织、厚壁组织、草酸钙结晶等及其它们的存在部位、类型、分布情况等。

      注:凡非正常构造、厚壁组织、分泌组织、草酸钙结晶、碳酸钙结晶、菊糖等均属考试重点。

      问:各论中的药材有无共性,重点应掌握哪些?

      答:有共性,在概述中的一般特征就属于共性内容,应熟记,这样把重点放在单味药的主要特征就可以了。对于一个药来说,重点要竖着串起来记,对于不同药材之间的比较要横着记。

      1.狗脊 为蚌壳蕨科植物金毛狗脊的根茎。“熟狗脊片”的加工:沸水蒸煮后,晒至六、七成干再切片,晒干。性状特点:表面被光亮的金黄色绒毛。生狗脊片断面近外皮约2~5mm处有一条凸起的棕黄色木质部环纹。显微特点:根茎横切面

      双韧管状中柱,其内外均有韧皮部及内皮层。成分:根茎含绵马酚。理化鉴别:取生狗脊片折断,在紫外光灯(254nm)下观察,切面显淡紫色荧光,凸起的木质部环显黄色荧光。以上考点易出A型题。

      2.绵马贯众

      为鳞毛蕨科植物粗茎鳞毛蕨带叶柄残基的干燥根茎。主产于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性状特点:呈倒圆锥形而稍弯曲,外表黄棕色至黑棕色,密被排列整齐的叶柄残基及鳞片。叶柄残基呈扁圆柱形,质硬。横断面呈棕色或深绿色。有黄白色小点状维管束(分体中柱)5~13个,排列成环。气特殊,味初微涩,渐苦而辛。显微特点:叶柄基部横切面

      分体中柱5~13个,环状排列。每一分体中柱具周韧维管束,外围以内皮层。薄壁细胞细胞间隙中有间隙腺毛。成分:含多种绵马酸类。理化鉴别:取本品横切片,滴加1%香草醛溶液及盐酸,间隙腺毛呈红色。以上考点易出A型题,性状可出X型题。

      附注:商品除绵马贯众外尚有:紫箕贯众、狗脊贯众 、荚果蕨贯众。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鸱鸺-执业中药师中药鉴定辅导  [辅导精华]秤砣梨-执业中药师中药鉴定辅导
    [辅导精华]秤砣梨根-执业中药师中药鉴定辅导  [辅导精华]柴厚朴-执业中药师中药鉴定辅导
    [辅导精华]桉树果-执业中药师中药鉴定辅导  [辅导精华]桉油-执业中药师中药鉴定辅导
    [辅导精华]阿里红-执业中药师中药鉴定辅导  [辅导精华]豺皮樟-执业中药师中药鉴定辅导
    [辅导精华]粗皮松萝-执业中药师中药鉴定辅导  [辅导精华]粗黄草-执业中药师中药鉴定辅导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