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药师
  • 药物化学——钙拮抗剂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7

      钙拮抗剂又称钙通道阻滞剂(Calciumchannelblockers),能抑制细胞外钙离子内流,导致心肌收缩力减弱,心率减慢,血管松弛,血压下降,减少心肌做功量和耗氧量。

      钙拮抗剂按化学结构分类可以分为二氢吡啶类(Dihydropydines,DHP)、芳烷胺类(Aralkylaminederivatives)、苯并硫氮杂类(benzothiazepinederivatives)等。

      一、二氢吡啶类

      二氢吡啶类为特异性高、作用强的一类钙拮抗剂。常用的药物例如:硝苯地平(Nifedipine)为第一代钙拮抗剂;第二代钙拮抗剂扩张冠状动脉作用更强,作用维持时间长,例如尼卡地平(Nicardipine)、尼群地平(Nitrendipine)、氨氯地平(Amlodipine)等。

      1.硝苯地平(Nifedipine)

      化学名:1,4-二氢-2,6-二甲基-4-(2-硝基苯基)-3,5-吡啶二甲酸二甲酯

      性质:硝苯地平为黄色结晶性粉末。遇光不稳定,分子内部发生光化歧化作用,降解产物对人体有害。因此在生产、贮存过程中应注意避光。

      用途:为钙拮抗剂。临床用于预防和治疗冠心病、心绞痛。也用于治疗高血压。

      2.尼卡地平(Nicardipine)

      尼卡地平以其盐酸盐供药用。作用与硝苯地平相似,用于各种缺血性脑血管疾病;心绞痛;高血压的治疗。

      3.尼群地平(Nitrendipine)

      化学名:1,4-二氢-2,6-二甲基-4-(3-硝基苯基)-3,5-吡啶二甲酸甲乙酯

      性质:尼群地平为黄色结晶或结晶性粉末,遇光易变质。

      用途:尼群地平为选择性作用于血管平滑肌的钙拮抗剂。临床用于治疗冠心病、高血压等。

      4.氨氯地平(Amlodipine)

      氨氯地平作用与硝苯地平相似,但是对血管的选择性更强,临床用于心绞痛;高血压的治疗。

      5.二氢吡啶类构效关系:

      分子中二氢吡啶环和3,5位上的羧酸酯基是活性所必需的,4位上取代苯环和二氢吡啶在空间位置上相互垂直对于药效的充分发挥是有利的。

      二、芳烷胺类(Aralkylaminederivatives)

      维拉帕米(Verapamil)

      化学名:5-[(3,4-二甲氧基苯乙基)甲氨基]-2-(3,4-二甲氧基苯基)-2-异丙基-戊腈

      又名:异搏定,戊脉安。以其盐酸盐供药用。为钙拮抗剂。临床用于心律失常及抗心绞痛。

      三、苯并硫氮杂卓类(benzothiazepinederivatives)

      地尔硫卓(Diltiazem)

      化学名:顺-(+)-3-(乙酰氧基)-5-[2-(二甲胺基)乙基]-2,3-二氢-2-(4-甲氧基苯基)-1,5-苯并硫氮-4-5H-酮地尔硫分子中有两个手性碳原子,在四个立体异构体中cis-d-异构体活性最大。地尔硫为一种高选择性的钙通道阻滞剂,具有扩血管作用,口服吸收快速完全,但首过效应较高,生物利用度较低。临床用于心律失常、心绞痛、老年人高血压等。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执业药师考试辅导之药物化学结构…  [辅导精华]生物碱的碱性与分子结构的关系
    [辅导精华]药物化学结构修饰的目的  [辅导精华]胺类药物化学性质(执业药师药物…
    [辅导精华]生物碱类药物  [辅导精华]盐酸普鲁卡因的鉴别
    [辅导精华]对乙酰氨基酚的化学性质  [辅导精华]抗肿瘤植物药(执业药师药物化学…
    [辅导精华]抗肿瘤金属铂配合物(执业药师药…  [辅导精华]抗代谢抗肿瘤药(执业药师药物化…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