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药师
  • 药物的消除(执业药师药理学辅导精华)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7

      消除:代谢、排泄两条途径。
      根据药物的消除速度药量(浓度)关系,药物消除主要存在:
      ● 一级动力学消除(first-order kinetics)。
      ● 零级动力学消除(zero-kinetics)。
      大多数药物在体内的转运和消除基本符合一级动力学消除
      1.一级动力学和零级动力学
      在物质反应动力学过程中,物质反应速度与反应物量的关系,可用数学式表达:
      dx/dt=-kx n
      式中,k为速度常数,x为体内药量,dx/dt表示反应速度,负号表示反应朝反应物量减少的方向进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行,n表示反应级数。
      如果n=1,上式可改写为:
      dx/dt=-kx 1=-kx
      此种反应称为一级反应,其特征为:反应速度与反应物量(或浓度)成正比。
      如果n=0,上式又可改写为:
      dx/dt=-kx 0=-k
      此种反应则称为零级反应,其特征为:反应速度不受反应物量的影响。
      2.线性消除(一级动力学消除)
      是药物消除的主要类型
      特点:消除速度与药量(或浓度)成正比,药物按恒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比消除
      按一级动力学消除,体内药量变化率(单位时间内消除药量)与当时体内药量成正比。即:
      dVC/dt=-kVC
      式中,k为常数,V为表观分布容积,C为药物浓度。
      对上式积分得:C=C 0e-kt 或lnC=lnC0-kt
      C = 1/2C 0,t1/2 = 0.693/k。
      一级速率过程有下列特点:
      (1)药物转运或消除速率与当时药量或一次方成正比
      (2)血药浓度-时间曲线为指数曲线,lnC对t作图为直线。
      (3)t1/2恒定,与剂量无关。
      (4)一次给药的血药浓度-时间曲线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下面积(area under curve,AUC)与剂量成正比
      (5)一次给药,药物消除分数取决于t 1/2,约经5个t1/2时,药物基本消除完全;多次给药,约经5个t1/2血药浓度达稳态。
      3.非线性消除(零级动力学消除)
      特定药物消除机制变成饱和状态,或称饱和动力学(saturation kinetics)。如:乙醇、水杨酸、苯妥英钠、茶碱、苯海拉明、保泰松等。
      特点:单位时间内,药物恒量消除。
      通常用Michaelis-Menten方程描述非线性动力学,即:
      dC/dt=V mC/(Km+C)
      Vm最大消除速率
      若药物浓度(C)比米氏常数(K m)低得多,即C远小于Km,上式改写为:dC/dt= VmC/Km,表现为线性消除特征。
      若药物浓度超过K m时,即C远大于Km时,上式又可改写为:dC/dt=-Vm,药物消除速率达到恒定值,与药物浓度无关。表现为零级消除特征。
      低浓度或低剂量时,按一级动力学消除
      高浓度或高剂量时,按零级动力学消除
      如乙醇,当血浆乙醇浓度高于0.05mg/ml时,按零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级消除,血药浓度与时间关系为一直线;当浓度低于0.05mg/ml时,则转为一级消除。
      将上式积分得:C=C 0-Vmt,C对t作图为直线,药物浓度变化顺序为等差级数。
      在零级消除过程中,t 1/2=C0/2 Vm
      t 1/2与当时体内药量或浓度成正比。开始血药浓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度高,t1/2较长;浓度下降,t1/2随之缩短,故零级动速率过程的半衰期为剂量依赖性
      消除速率             t1/2
      一级动力学消除:浓度成正比    恒定
      零级动力学消除:恒定值      剂量依赖性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抗胆碱药的分类-执业药师辅导  [辅导精华]药物动力学重要参数-执业药师考试…
    [辅导精华]灵芝的药理性能-执业药师  [辅导精华]银杏与药物的相互作用-执业药师
    [辅导精华]赤霉素的使用方法-执业药师  [辅导精华]头孢唑啉钠的用药安全-执业药师
    [辅导精华]依托泊苷的临床应用-执业药师  [辅导精华]喹诺酮类药物-执业药师
    [辅导精华]胰岛素的使用范围-执业药师  [辅导精华]轨道杂化简介-执业药师辅导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