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药师
  • 五味(执业药师中药学辅导精华)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7

      一、五味的含义

      ■五味,即指药物因功效不同而具有辛、甘、酸、苦、咸等味。其既是药物作用规律的高度概括,又是部分药物真实滋味的具体表示。

      ■此外还有淡味、涩味。由于长期以来将涩附于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酸,淡附于甘以合五行配属关系,故习称五味。

      二、五味的确定

      ■五味确定最初是依据药物真实滋味。

      ■黄连、黄柏之苦

      ■甘草、枸杞之甘

      ■桂枝、川芎之辛

      ■乌梅、木瓜之酸

      ■芒硝、昆布之咸

      随着用药实践的发展,人们对药物作用的认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识不断丰富,一些药物的功能很难用其滋味来解释,因而采用以功效推定其味的方法。

      例如,葛根、皂角刺并无辛味,但前者有解表散邪作用,常用于治疗表证;后者有消痈散结作用,常用于痈疽疮毒初起或脓成不溃之证。二者的作用皆与“辛能散、能行”有关,故皆标以辛味。

      由此可知,确定味的主要依据有二:一是药物的真实滋味,二是药物的功能。

      三、所示效用与临床应用

      ■辛:能散、能行,有发散、行气、活血等作用。

      一般治疗表证的药物,如麻黄、薄荷;治疗气滞血瘀的药物如木香、红花,都有辛味。

      辛味药大多能耗气伤阴,气虚阴亏者慎用。

      ■甘:能补、能缓、能和,即有补益、缓急止痛、调和药性、和中的作用。

      如人参大补元气,熟地滋补精血,饴糖缓急止痛,甘草调和诸药等。

      某些甘味药还具有解药食中毒的作用,如甘草、绿豆等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故又有甘能解毒之说。

      甘味药大多能腻膈碍胃,令人中满,凡湿阻、食积、中满气滞者慎用。

      ■酸:能收、能涩,即有收敛固涩作用。多用于体虚多汗,久泻久痢,肺虚久咳,遗精滑精,尿频遗尿等滑脱不禁的证候。

      山茱萸、五味子涩精、敛汗,五倍子涩肠止泻,乌梅敛肺止咳、涩汤止泻等。

      酸味药大多能收敛邪气,凡邪未尽之证均当慎用。

      ■苦:能泄、能燥、能坚。

      能泄的含义较广

      ①通泄:如大黄泻下通便,用于热结便秘;

      ②降泄:如杏仁降泄肺气,用于肺气上逆之咳喘。枇杷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叶能除降泄肺气外,还能降泄胃气,用于胃气上逆之呕吐呃逆;

      ③清泄:如栀子、黄芩清热泻火,用于火热上炎,神躁心烦,目赤口苦等证。

      能燥指苦能燥湿。

      能坚的含义有二:①坚阴②坚厚肠胃

      ■咸:能软、能下,有软坚散结和泻下作用。多用于瘰疬、瘿瘤、痰核、癥瘕等病证。

      玄参、牡蛎、海藻、昆布能消散瘰疬,鳖甲软坚消癥,芒硝泻下通便。

      ■淡:能渗、能利,有渗湿利水作用。多用于治疗水肿、小便不利等证,如猪苓、茯苓、薏苡仁、通草等。

      ■涩:能收敛固涩,与酸味作用相似。

      龙骨、牡蛎涩精,赤石脂、禹余粮涩肠止泻,莲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子固精止带,乌贼骨收敛止血、固精止带等。

      四、阴阳属性

      辛、甘、淡属阳,

      酸、苦、咸属阴。

      五、气味配合

      ■性和味分别从不同角度说明药物的作用,二者合参才能较全面地认识药物的作用和性能。

      ■味同气异者,作用有共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

      例如,紫苏、薄荷皆有辛味,能发散表邪,但紫苏辛温,能发散风寒;薄荷辛凉,能发散风热。

      再如,麦冬、黄芪皆有甘味,麦冬甘凉,有养阴生津作用;黄芪甘温,有温养中焦,补中益气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作用。

      ■气同味异者,作用有共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

      例如,黄连、生地黄均性寒,皆能清热,用治热证。

      黄连苦寒,清热燥湿,主治湿热证。

      ■性味还必须与药物的具体功效结合起来,方能全面、准确地认识药物。

      紫苏、辛夷性味皆是辛温,都有发散风寒的作用。而紫苏发散力较强,又能行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气和中;辛夷发散力较弱,而长于通鼻窍。

      ■因此,性味与功效合参尤为重要。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抗胆碱药的分类-执业药师辅导  [辅导精华]药物动力学重要参数-执业药师考试…
    [辅导精华]灵芝的药理性能-执业药师  [辅导精华]银杏与药物的相互作用-执业药师
    [辅导精华]赤霉素的使用方法-执业药师  [辅导精华]头孢唑啉钠的用药安全-执业药师
    [辅导精华]依托泊苷的临床应用-执业药师  [辅导精华]喹诺酮类药物-执业药师
    [辅导精华]胰岛素的使用范围-执业药师  [辅导精华]轨道杂化简介-执业药师辅导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