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药师
  • 奎尼丁的临床应用药理作用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7

      奎尼丁的临床应用药理作用是执业药师考试大纲所包含的内容,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相关内容供大家学习参考。

      【临床应用】

      广谱抗心律失常药,对室上性和室性快速型心律失常都有效。

      主要用于心房颤动、心房扑动的复律治疗,复律后的维持,室上性心动过速的治疗。对伴有心衰的患者,应先选用强心苷治疗。

      奎尼丁不良反应较多,一般常在其他药物治疗无效时才使用。

      【药理作用】

      奎尼丁与心肌细胞膜钠通道蛋白结合后,阻滞钠通道,降低膜对Na+、K+等通透性,抑制Na+内流。

      1.降低自律性:

      抑制细胞膜的钠通道,使4相去极化速度减慢,自律性降低。特点:治疗剂量下对异位起搏点抑制作用比窦房结更明显,故有利于消除异位节律。

      2.减慢传导

      抑制0相Na+内流,减慢心房肌、心室肌和浦肯野纤维0期去极化速度和幅度,因而传导速度减慢。

      3.延长有效不应期

      奎尼丁减少3相复极化时K+外流,延长APD及ERP,并使ERP更趋向一致,有利于消除折返。对心房ERP的延长比心室更明显。

      4.其他

      阻断α受体、抗胆碱作用,阻滞Ca2+内流,抑制心肌收缩力,使外周血管舒张,血压下降,反射性兴奋交感神经。

      【不良反应】

      不良反应多,毒性较大,安全范围小,使用过程中约l/3患者出现不良反应,尤其老年人、心脏或肝肾功能不全者,因此应进行血药浓度监测。

      1.胃肠道反应:恶心、呕吐及腹泻等,多见于用药早期,常使病人不能继续用药。

      2.心血管反应

      (1)低血压:奎尼丁阻断α受体,使血管扩张,同时抑制心肌收缩力,引起血压降低,尤其是在静注时,可引起血压急剧下降,故不能静注给药。口服时,心衰、低血压患者亦应慎用。

      (2)血管栓塞:慢性心房颤动的病人,常有血栓附着于心内膜上。用奎尼丁后心房颤动转变为窦性心律,心房收缩恢复正常,血栓脱落,引起脑及其他重要器官血管栓塞。

      (3)心律失常:对原有窦房结功能低下,或房室传导阻滞者,由于奎尼丁对心脏的抑制作用,可出现心动过缓,甚至停搏,故此类病人应慎用。

      3.金鸡纳反应:久用可引起耳鸣、听力减退、视力模糊、神志不清等。

      4.奎尼丁晕厥:偶尔突然出现阵发性室性心动过速,甚至心室纤颤而死亡,发作时意识丧失、四肢抽搐、呼吸停止,称为“奎尼丁晕厥”。可能由于心室出现弥漫性传导阻滞和复极不均一所致。应立即人工呼吸、胸外按压,用异丙肾上腺素、阿托品等药治疗。

      5.过敏反应。

      注意:

      严重心肌损害、重度房室传导阻滞、过敏、强心苷中毒、高血钾者禁用。

      心衰、低血压及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

      与肝药酶诱导剂(如苯巴比妥、苯妥英钠等)合用时,可加速奎尼丁的代谢,使血药浓度降低。

      与地高辛合用时,应减少地高辛用量。

      与普萘洛尔、维拉帕米、西咪替丁合用时,应减少奎尼丁的用量。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依托泊苷的临床应用-执业药师  [辅导精华]青霉素G的抗菌作用特点及临床应用
    [辅导精华]执业药师辅导之汉防己甲素的药理…  [辅导精华]2012执业药师考试辅导:依托泊苷…
    [辅导精华]精神药品临床应用的指导原则  [辅导精华]秋水仙碱的药理
    [辅导精华]执业药师考试辅导:依托泊苷的临…  [辅导精华]执业药师辅导:头孢克肟的药理作…
    [辅导精华]执业药师药理学辅导:麦冬的药理…  [辅导精华]执业药师中药药理学辅导:桃仁的…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