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药师
  • 药士辅导:影响溶解度的因素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7

      影响溶解度的因素是初级药士考试大纲包含的内容,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相关内容供大家学习参考。

      1、药物的分子结构

      药物在溶剂中的溶解度是药物分子与溶剂分子间相互作用的结果。初级药士药物化学辅导精华根据“相似相溶”,药物的极性大小对溶解度有很大的影响,而药物的结构则决定着药物极性的大小。

      2、溶剂

      溶剂通过降低药物分子或离子间的引力,使药物分子或离子溶剂化而溶解,是影响药物溶解度的重要因素。极性溶剂可使盐类药物及极性药物产生溶剂化而溶解;极性较弱的药物分子中的极性集团与水形成氢键而溶解;非极性溶剂分子与非极性药物分子形成诱导偶极-诱导偶极结合;非极性溶剂分子与半极性药物分子形成诱导偶极-永久偶极结合。通常,药物的溶剂化会影响药物在溶剂中的溶解度。

      3、温度

      温度对溶解度的影响取决于溶解过程是吸热还是放热。如果固体药物溶解时,需要吸收热量,则其溶解度通常随着温度的升高而增加。绝大多数药物的溶解是一吸热过程,故其溶解度随温度的升高而增大。但氢氧化钙、MC等物质的溶解正相反。

      4、粒子大小

      一般情况下,药物的溶解度与药物粒子的大小无关。但是,对于难溶性药物来说,一定温度下,其溶解度与溶解速度与其表面积成正比。即小粒子有较大的溶解度,而大粒子有较小的溶解度。但这个小粒子必须小于1μm,其溶解度才有明显变化。但当粒子小于0.01μm时,如再进一步减小,不仅不能提高溶解度,反而导致溶解度减小,这是因为粒子电荷的变化比减小粒子大小对溶解度的影响更大。

      5、晶型

      同一化学结构的药物,因为结晶条件如溶剂、温度、冷却速度等的不同,而得到不同晶格排列的结晶,称为多晶型。多晶型现象在有机药物中广泛存在。药物的晶型不同,导致晶格能不同,其熔点、溶解速度、溶解度等也不同。具有最小晶格能的晶型最稳定,称为稳定型,其有着较小的溶解度和溶解速度;其他晶型的晶格能较稳定型大,称为亚稳定型,它们的熔点及密度较低,溶解度和溶解速度较稳定型的大。无结晶结构的药物通称无定型。与结晶型相比,由于无晶格束缚,自由能大,因此溶解度和溶解速度均较结晶型大。如:无味氯霉素B型和无定型是有效的,而A、C二种晶型是无效的;维生素B2三种晶型在水中的溶解度为:I型60mg/L,II型80mg/L,III型120mg/L;新生霉素在酸性水溶液中生成的无定型,其溶解度比结晶型大10倍。

      6、溶剂化物

      药物在结晶过程中,因溶剂分子加入而使结晶的晶格发生改变,得到的结晶称为溶剂化物。如溶剂是水,则称为水化物。溶剂化物和非溶剂化物的熔点、溶解度和溶解速度等不同,多数情况下,溶解度和溶解速度按水化物<无水物<有机溶剂化物排列。如:导眠能无水物溶解度为0.04%(g/ml),而水化珠则为0.026%(g/ml);醋酸氟氢可的松的正戊醇化合物溶解度比非溶剂化合物提高5倍。

      7、pH值

      大多数药物为有机弱酸、弱碱及其盐类。这些药物在水中溶解度受pH影响很大。有弱酸性药物随着溶液pH升高,其溶解度增大;弱碱性药物的溶解度随着溶液的pH下降而升高。而两性化合物在等电点=pH时,溶解度最小。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执业药师辅导:常见对肝功能有影…  [辅导精华]药士辅导精华:影响片剂崩解的因…
    [辅导精华]执业药师辅导:影响药物制剂稳定…  [辅导精华]自身因素对中药质量变异的影响
    [辅导精华]环境因素对中药质量变异的影响  [辅导精华]执业药师辅导:常见对肾功能有影…
    [辅导精华]常见对肝功能有影响的中药  [辅导精华]执业药师辅导:中药不良反应发生…
    [辅导精华]炮制对含有机酸类药物的影响  [辅导精华]炮制对含无机化合物类药物的影响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