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综合辅导
  • 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主管技师:《答疑周刊》2013年4期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2-3

    【临床检验基础】

    下列关于全血、血浆和血清的概念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A.血清是血液离体后血块收缩所分离出的微黄色透明液体

    B.血浆是不含纤维蛋白原的抗凝血

    C.抗凝血一般是指血液加抗凝剂后的全血

    D.脱纤维蛋白全血指用物理方法促进全部纤维蛋白缠绕于玻珠上而得到的血液

    E.血清不含纤维蛋白原医学教|育网原创

    【正确答案】B

    学员提问:脱纤维蛋白全血定义是什么?

    本题正确答案:B

    血液由血细胞(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和血浆组成。离体后血液自然凝固,分离的淡黄色透明液体称为血清。血液加抗凝剂后分离出来的淡黄色液体称为血浆。

    血清与血浆差别是:血清缺少某些凝血因子,如凝血因子Ⅰ(纤维蛋白原)、Ⅱ(凝血酶原)、Ⅴ、Ⅷ等(也就是说血浆含有,所以B是错误的)。

    脱纤维蛋白全血:指用物理方法促进全部纤维蛋白缠绕于玻珠上而得到的血液。

    由此可见,本题选择B医学教|育网原创。

    祝您顺利通过考试!

    感谢您对网校的支持!

    【临床检验基础】

    血涂片制备过程中不会影响血片质量的是

    A.血膜厚薄

    B.静脉血标本

    C.新玻片

    D.染料pH

    E.低温

    【正确答案】B

    学员提问:低温影响血片质量吗?

    血涂片制备

    一、玻片的清洁医学教|育网原创

    新载玻片常带有游离碱质,必须以1mol/LHCl浸泡,清水冲洗,干燥后备用。用过的载玻片可用适当肥皂或其他洗涤剂煮沸20分钟,趁热刷去血膜,清水冲洗,必要时蒸馏水浸泡,干燥后备用。要保持载玻片的清洁、干燥、中性、无油腻。

    二、血涂片的制备

    1.手工推片法:影响涂片厚薄的因素有:血滴大小、推片与载玻片间夹角(25°~30°)、推片速度、血细胞比容。一张良好的血片,应厚薄适宜、头体尾明显、细胞分布均匀、血膜边缘整齐、并留有一定空隙。

    2.载玻片压拉法:适用于血细胞活体染色。

    3.棕黄层涂片法:适用于白细胞减低患者的白细胞分类计数、红斑狼疮细胞检查等。

    一般良好的涂片是:厚薄适宜,头体尾分明,细胞分布均匀,边缘整齐,两边和两端留有空隙各0.3cm和0.5cm,血膜占血片的2/3.

    低温是影响血片质量的,所以不选择E.

    本题最佳答案:B医学教|育网原创

    祝您顺利通过考试!

    感谢您对网校的支持!

    【临床检验基础】

    关于未分化大细胞癌的叙述,下列哪项不正确

    A.细胞较大,呈不规则的圆形、卵圆形或长形

    B.胞浆量中等,嗜碱性

    C.癌细胞在涂片中呈单个散在或成堆分布

    D.核大,大小不等,呈不规则圆形,核畸形明显

    E.染色质减少,粗颗粒状

    【正确答案】E

    学员提问:未分化大细胞癌胞浆量中等,嗜碱性教材上怎么是嗜酸性。

    此题大细胞未分化癌是综合各种癌细胞的情况来说的,是从病理角度的癌细胞形态分类来的,而肺癌中的未分化大细胞癌的染色特性是嗜酸性的,可以看做一个特例,不矛盾。

    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主管技师:《答疑周刊》2013年4期(word版下载)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执业医师]医学教育网让我一次性顺利通过口  [执业医师]医学教育网结束我三年口腔医师考
    [助理医师]没有网校就没有口腔助理医师考试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
    [中医助理]医学教育网助我顺利通过中医助理  [中医助理]医学教育网让我提高的不只是医师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
    [政策解析]卫生资格考试培训的网站介绍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