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综合辅导
  • 厌氧菌的分离培养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2-4

      厌氧菌的分离培养主要分初代培养和次代培养两个阶段,其中初代培养相对比较困难,关键的问题就是厌氧环境和培养基的选择。

      初代培养的一般原则是:

      (1)先将标本涂片染色直接镜检,指导培养基的选择。

      (2)尽量选用在厌氧菌中覆盖面宽的非选择性培养基。

      (3)最好多选1~2种覆盖面不同的选择性培养基。

      (4)尽量保证培养基新鲜。

      (5)要考虑到微需氧菌存在的可能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1.选用适当的培养基接种:应接种固体和液体两种培养基;

      (1)培养基的使用,应注意下列各点:

      1)尽量使用新鲜培养基,2~4h内用完;

      2)应使用预还原培养基,预还原24~48h更好;

      3)可采用预还原灭菌法制作的培养基(用前于培养基中加入还原剂,如L-半胱氨酸、硫乙醇酸钠、维生素C及葡萄糖等,尽可能使预还原剂处于还原状态);

      4)液体培养基应煮沸10min,以驱除溶解氧,并迅速冷却,立即接种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5)培养厌氧菌的培养基均应营养丰富,并加有还原剂与生长刺激因子(血清、维生素K、氯化血红素、聚山梨酯-80等)。

      (2)培养基的选择:初次培养一般都使用选择培养基和非选择培养基。

      1)非选择培养基:本培养基使分离的厌氧菌不被抑制,几乎能培养出所有的厌氧菌。常使用心脑浸液琼脂(BHI)、布氏琼脂(BR)、胰豆胨肝粉琼脂(GAM)、胰胨酵母琼脂(EG)、CDC厌氧血琼脂等。

      2)选择培养基:为有目的选择常见厌氧菌株,以便尽快确定厌氧的种类。

      2.每份标本至少接种3个血平板,分别置于有氧,无氧及5%~10à2环境中培养,以便正确地培养出病原菌,从而判断其为需氧菌、兼性厌氧菌、微需氧菌或厌氧菌中的哪一类。
     
      3.厌氧培养法
     
      (1)厌氧罐培养法。
     
      (2)气袋法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3)气体喷射法:又称转管法。
     
      (4)厌氧手套箱培养法:是迄今厌氧菌培养的最佳仪器之一。
     
      (5)其他培养法:平板焦性没食子酸法;生物耗氧法;高层琼脂培养法。
     
      4.厌氧状态的指示:美蓝和刃天青。无氧时均呈白色,有氧时美蓝呈蓝色,刃天青呈粉红色。
     
      5.分离培养厌氧菌失败的原因:①培养前未直接涂片和染色镜检;②标本在空气中放置太久或接种的操作时间过长;③未用新鲜配制的培养基;④未用选择培养基;⑤培养基未加必要的补充物质;⑥初代培养应用了硫乙醇酸钠作为唯一厌氧菌培养基;⑦无合适的厌氧罐或厌氧装置漏气;⑧催化剂失活;⑨培养时间不足;⑩厌氧菌的鉴定材料有问题。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其他信息]厌氧菌分离培养  [中医助理]中医助理医师复习要培养好习惯
    [中医执业]中医执业医师考试状态的培养  [中医执业]产褥感染的病原体种类-中医执业医
    [助理医师]口腔念珠菌病的培养诊断法  [助理医师]培养法诊断口腔念珠菌病
    [助理医师]培养法诊断口腔念珠菌病——口腔  [执业医师]口腔执业医师考试状态如何培养
    [执业医师]念珠菌病培养法诊断——口腔执业  [执业医师]口腔念珠菌的培养方法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