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综合辅导
  • 无芽胞厌氧菌简介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2-4

       (一)无芽胞厌氧菌主要种类及生物学性状

      无芽胞厌氧菌共有23个属,与人类疾病相关的主要有10个属。

      1.革兰阴性厌氧杆菌有8个属,类杆菌属中的脆弱类杆菌最为重要。形态呈多形性,有荚膜。除类杆菌在培养基上生长迅速外,其余均生长缓慢。

      2.革兰阴性厌氧菌有3个属,其中以韦荣菌属最重要。为咽喉部主要厌氧菌,但在临床厌氧菌分离标本中,分离率小于1%,且为混合感染菌之一。其他革兰阴性球菌极少分离到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3.革兰阳性厌氧菌有5个属,其中有临床意义的是消化链球菌属,主要寄居在阴道。本菌属细菌生长缓慢,培养需5~7天。

      4.革兰阳性厌氧杆菌有7个属,其中以下列3个属为主:

      (1)丙酸杆菌属:小杆菌,无鞭毛,能在普通培养基上生长,需要2~5天,与人类有关的有3个种,以痤疮丙酸杆菌最为常见。

      (2)双歧杆菌:呈多形性,有分枝,无动力,严格厌氧,耐酸。29个种中有10个种与人类有关,其中只有齿双歧杆菌与龋齿和牙周炎有关。其他种极少从临床标本中分离到。

      (3)优杆菌属:单一形态或多形态,动力不定,严格厌氧,生化反应活泼,生长缓慢,常需培养7天,最常见的是迟钝优杆菌。

      (二)微生物学检查

      要从感染灶深部采取标本。最好是切取感染灶组织或活检标本,立即送检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1.直接涂片镜检:将采集的标本直接涂片染色镜检,观察细菌形态、染色及菌量,为进一步培养以及初步诊断提供依据。

      2.分离培养与鉴定:分离培养是鉴定无芽胞厌氧菌感染的关键步骤。标本应立即接种相应的培养基,最常用的培养基是以牛心脑浸液为基础的血平板。置37℃厌氧培养2~3天,如无菌生长,继续培养1周。如有菌生长则进一步利用有氧和无氧环境分别传代培养,证实为专性厌氧菌后,再经生化反应进行鉴定。

      (三)临床意义

      无芽胞厌氧菌是一大类寄生于人体的正常菌群,引起的感染均为内源性感染,在一定的致病条件下,可引起多种人类感染。所致疾病有:

      1.败血症:主要由脆弱类杆菌引起,其次为革兰阳性厌氧球菌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2.中枢神经系统感染:主要由革兰阴性厌氧杆菌引起,常可引起脑脓肿。

      3.口腔与牙齿感染:主要由消化链球菌、产黑素类杆菌等引起。

      4.呼吸道感染:主要由普雷沃菌属、坏死梭杆菌、核梭杆菌、消化链球菌和脆弱类杆菌。

      5.腹部和会阴部感染:主要由脆弱类杆菌引起。

      6.女性生殖道感染:主要由消化链球菌属、普雷沃菌属和卟啉单胞菌等引起。

      7.其他:无芽胞厌氧菌尚可引起皮肤和软组织感染、心内膜炎等。

      (四)治疗原则

      1.正确处理感染灶,包括清洗伤口,去除坏死组织和异物、引流等。

      2.合理使用抗生素进行抗感染治疗。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执业医师]细菌的生化反应-口腔执业医师辅导  [其他信息]厌氧菌分离培养
    [执业医师]细菌的生化反应-口腔医师辅导  [中医执业]产褥感染的病原体种类-中医执业医
    [助理医师]细菌染色体特点  [助理医师]致龋细菌——口腔助理
    [执业医师]动物源性细菌-口腔执业医师  [执业医师]口腔执业医师:细菌的分类与命名
    [执业医师]口腔执业医师:细菌在自然界的分  [执业医师]口腔执业医师:细菌的命名法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