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综合辅导
  • 副溶血性弧菌-检验技师考试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9-23

    副溶血性弧菌是临床检验技师考试辅导复习需要了解的知识,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了相关内容与考生分享,希望给予大家帮助!

    副溶血性弧菌是一种嗜盐性弧菌。常存在于近海岸海水、海产品及盐渍食品中。它是我国沿海地区最常见的食物中毒病原菌。

    1.生物学特性

    (1)形态染色:革兰阴性菌,随培养基不同菌体形态差异较大,有卵圆形、棒状、球杆状、梨状、弧形等多种形态。两极浓染。菌体一端有单鞭毛,运动活泼。无芽胞、无荚膜。

    (2)培养特性:需氧,营养要求不高,在普通培养基中加入适量NaCl即能生长。NaCl最适浓度为35g/L,在无盐培养基中不生长。本菌不耐热,不耐冷,不耐酸,对常用消毒剂抵抗力弱。生长所需pH为7.0~9.5,最适pH为7.7.

    在液体培养基表面形成菌膜。

    在35g/L NaCl琼脂平板上呈蔓延生长,菌落边缘不整齐,凸起、光滑湿润,不透明;

    在副溶血性弧菌专用选择培养基上形成1~2.5mm,稍隆起、混浊、无粘性、绿色菌落;

    在SS平板上不生长或长出1~2mm扁平无色半透明的菌落,不易挑起,挑起时呈粘丝状。

    在羊血琼脂平板上,形成2~3mm、圆形、隆起、湿润、灰白色菌落,某些菌株可形成β溶血或α溶血。

    在TCBS琼脂上不发酵蔗糖,菌落绿色。(与霍乱弧菌相区别)

    (3)生化反应:本菌在30g/L NaCl和 70g/L NaCl培养基中生长,在无盐或100g/L NaCl培养基中不生长。神奈川试验是致病菌株能使人或兔红细胞发生溶血,对马红细胞不溶血,称神奈川试验阳性。

    2.微生物学检验

    1)标本采集:主要是患者的粪便、可疑食物、炊事用具的洗涤液等。

    2)检验方法及鉴定:①增菌培养:取标本0.5~1ml接种40g/L NaCl蛋白胨水中,37℃培养,若有本菌存在,一般数小时即出现明显混浊,即可分离培养;②分离培养:将标本或增菌培养物接种副溶血弧菌选择培养基35℃培养18~24h观察结果。菌落湿润、混浊无粘性,呈绿色;③鉴定:根据其形态、染色、多形性、活泼动力等特点,以及在选择培养基上的菌落特征,结合氧化酶试验阳性,在KIA上K/A,H2S(-)。在MIU上“++-”。以及嗜盐试验和血清学分型可作初步鉴定。

    最后鉴定,必要时作进一步生化试验及毒力试验。

    3.临床意义:

    致病因子有粘附因子(主要为菌毛)、毒素(如耐热性溶血素)。

    所致疾病为食物中毒及急性胃肠炎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常为被污染的海产品及盐腌制品所引起,此菌尚可引起浅表创伤感染、败血症等。

    4.治疗原则:

    选用合适的抗生素及其他抗菌药物,严重病例需输液及补充电解质。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溶血性贫血的病因-检验技师考试辅  [辅导精华]次要组织相容性抗原-检验技师考试
    [辅导精华]急性肾功能衰竭分期-检验技师考试  [辅导精华]输血传播性的疾病-检验技师考试辅
    [辅导精华]尿液标本的收集-检验技师考试  [考试动态]2013年检验技师考试开考现场报道
    [政策解析]成人学历可否参加检验技师考试  [辅导精华]副溶血性弧菌-临床医学检验考试
    [辅导精华]红细胞形态检查:临床检验考试辅  [辅导精华]2012医学检验辅导之光散射法血小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