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综合辅导
  • 前世:致病流感病毒 今生:抗击甲流斗士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2-2

      我是一支甲型H1N1流感疫苗。从我开始“孕育”到“出生”再到拿到合法“户口”大概需要45天的时间,中间要经过各项严格的考验,才能为人类的安全保驾护航———如果把一支甲型H1N1流感疫苗想像成一个新生儿,上述这段话就是它的诞生记。8日上午,记者在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的厂房内,全程观摩了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生产过程。

      我的前世:飘荡千年

      我的前世,是一个已经在地球上飘荡了千万年的小小病毒。我是一个直径只有80~120纳米的小小病毒,但是我的祖先经过不断地变异和重组,繁衍成了一个庞大的家族,分成很多的亚型。

      2009年3月开始,我逐渐出现在人类的视野中。科学家们开始将我命名为猪流感,后来又更名为新甲型H1N1流感。科学家们把我分离出来后,与一个没有致病性的流感病毒株PR8放在一起进行繁殖。在这个过程中,我与PR8不断地重组,科学家从这些重组株中筛选出了一株具有PR8主体骨架,但同时又有H1和N1抗原特性的新毒株。安全性评估结果表明,重组后的我毒性已大大降低,适合用于疫苗的生产。于是我从此与家族决裂,并走上了一条对抗流感病毒之路。

      我的今生:与家族决裂

      要制备大量的流感疫苗,首先必须繁殖大量的流感病毒。经过近百年的探索,科学家发现我非常适合在鸡胚的尿囊腔中(相当于人胚胎的羊水)繁殖。

      接种机将非常少量的我准确地注入鸡胚的尿囊腔中,然后一车车的鸡胚被放入无菌、恒温的孵化间,我就悄悄地在里头快速繁殖着,一个变两个,两个变四个……三天过后,我已经繁殖出很多很多的病毒了。

      此后,大量的我被合并在一起并转移到灭活间,一种特殊的灭活剂被加入到容器中,在不断搅拌的过程中我慢慢失去了知觉,沉沉睡去……大约一周过后,我从噩梦中惊醒,却赫然发现自己已经完全失去了活性,无法使人致病也无法繁殖和生长了!

      在纯化区域的多个小屋子里,我多次穿过一些特殊的筛子、管道,并被放在高速离心机中旋转了很久,我逐渐被浓缩,而那些灭活剂和鸡蛋中的杂质等就被陆续去除掉了。期间工作人员还往我身边加入了一种叫做裂解剂的特殊物质,使我由一个完整的病毒分开成碎片,我身上的核酸和一些可能会引起人体不良反应的大分子蛋白以及裂解剂经进一步的纯化被去除,主要保留了能引起人体免疫反应的表面抗原有效成分和部分的内部抗原蛋白。在除菌过滤过后,我就有了一个新的身份:病毒原液。接下来我被按照一定的比例用注射用水进行稀释,并加入适量的盐分,形成了疫苗半成品。

      不过我要变成可以供人类直接使用的疫苗还要经过非常严格的分装和包装程序。由于我比较脆弱,需要在2℃~8℃的温度下避光保存。接下来的两三周时间里,我还要经过两道考核关:生产厂家和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会随机抽取一部分已经完成全部包装的我再进行严格的体检。通过企业自检和国家复检后,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才会给每一批疫苗颁发一个合格证书,也就是说只有这个时候我才真正获得了我的合法“户口”,马上就可以投入到抗击流感的战斗中去啦。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病毒的化学组成及功能简介  [其他信息]病毒的蛋白质概要
    [其他信息]HIV的生物学标志:X4病毒株  [其他信息]病毒的收集保藏简介
    [其他信息]一些普通流感病毒也对达菲产生抗  [其他信息]朊病毒如何杀伤脑细胞
    [其他信息]基因水平上攻克埃博拉病毒  [其他信息]伉俪卡发现波济氏肉瘤未知病毒
    [其他信息]反转录病毒药物可以扼制HIV流行  [其他信息]香港今年发现新流感病毒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