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综合辅导
  • 急诊检验的建设与发展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1-24

    现代医学的快速发展,以及临床医学对检验医学在检验内容,质量,报告时间上越来越高的要求,使得急诊检验独立发展成为检验医学的一个分支得到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的共识,许多医疗机构都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进行急诊检验的建设,因此急诊检验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本文对急诊检验的特点,学科建设及发展进行探讨。

    1、急诊检验的特点

    急诊检验是对急、重危患者做出病因诊断、紧急治疗、抢救必需的检验工作,是检验医学的一种特殊形式,是急诊医学必不可少的技术手段,急诊检验结果的时效性与准确性对挽救生命、减少伤残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是衡量医学水平的标志之一。

    (1)工作量大项目繁杂:我院急诊检验部门就承担了全院急诊标本的检验,门诊静脉采血,全院检验标本的前处理,检验报告的发放,同时还要承担教学科研任务,而且我科的急诊项目开展比较全,包括了血常规,大、小便常规,脑脊液,胸腹水常规、生化检查,出凝血检查,肾功,肝功,心肌酶学,肌钙蛋白检查,血气分析,以及病原微生物的涂片等实验。

    (2)质量要求高:急诊检验结果对临床医师快速判断急诊患者的病因、治疗抢救方案的快速确定,都具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要求急诊检验结果必须准确。医学教育网|搜索整理

    (3)报告要求及时:鉴于急诊检验结果的重要性,要求结果及时报告,我们要求无特殊情况急诊血液、尿液检验30min内出报告,生化检查一般不超过1h,血气分析10min内回报临床。

    2、急诊检验的建设

    鉴于急诊检验的重要性,结合我科急诊检验部门建设实践,我们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急诊检验的建设:

    (1)提高认识:把急诊医学作为医院整个诊疗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已得到共识,但是过去医院的急诊检验工作常常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在急诊检验工作的建设上投入不足,使得急诊检验设备陈旧,人员素质相对较低,职责不明确,检验项目“急与不急”没有严格区分,急诊检验部门缺乏有效的与临床的沟通机制。甚至有些医院没有专门的急诊检验部门,急诊工作与日常检验工作混在一起。从而造成了急诊检验水平与快速发展的急诊医学和检验医学不相适应。这就要求医院、科室从思想上提高对急诊检验的认识,把急诊检验的建设、发展放在重要的位置上,确保能够为临床提供优质高效的急诊检验服务。

    (2)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为确保急诊检验工作健康有序的开展,各个医院应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我科就先后建立了急诊组工作制度,急诊检验人员工作职责及奖惩制度,急诊检验人员培训计划等。在标本处理检验方面有标本签收制度,标本处理程序,急诊结果报告制度。在实验室安全方面有生物安全制度手册,突发事件处理程序等。在质量控制方面,有专门的质量控制手册,定期的室内、室间质评结果讨论制度,并形成文件存档;针对所开展的每一项试验都有SOP文件,每一台仪器都建立了档案,其安装、调试、使用、维护保养、维修,报废都有完整的记录。

    (3)顺应发展需要培养高素质的急诊检验人才:由于急诊检验项目几乎涉及到各个实验室,急诊检验人员必须具备一定的实践经验和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部门负责人应由经验丰富、技术全面、责任心强、心理素质好的主管技师以上的人士担任。

    3、急诊检验工作人员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1)良好的职业操守有以病人为中心的强烈急诊意识:对急诊检验人员要强调一切为了急诊病人的服务观念,要反应灵敏、动作快速,突出一个“急”字。

    (2)技术全面:急诊检验人员必须经过正规的专业训练,实践经验丰富,并具有扎实的医学检验和相关临床医学理论基础和熟练的技术操作能力,独立工作能力强;并建立急诊检验人员科内轮训制度,工作人员定期到各实验室轮训以学习新的技术和方法,从技术层面上给急诊检验工作提供保障。

    (3)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应变能力:急诊检验由于所面对的多是危重病人,往往要求迅速得到检验结果,但由于对“急与非急”的不同理解,以及临床医师或病人对检验工作的不熟悉,都容易引发医患纠纷。因此要求急诊检验人员在发生纠纷时要心理沉着冷静,善解人意,态度和蔼,方式得当,迅速化解矛盾,避免事态扩大,保证急诊检验工作的顺利进行。

    (4)建立高效的沟通机制:开展急诊检验工作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更高效地为病人服务,为临床服务。所以有必要建立高效的与临床沟通的机制和渠道,主动去了解临床的需要,从临床医生和病人处了解真实的反馈信息,以改进自己的工作。主动为临床着想,从各个方面提高工作效率,如我科就专门设计了独特的白色带红边的急诊检验申请单,实践证明有利于急诊检验标本的优先处理。

    (5)加大投入建设现代化的急诊检验室:急诊检验的基本要求是快速、准确,这就对检验仪器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诸如:自动化程度高,全天候服务,检测速度快,结果准确可靠,易于保养维护等。我科为加强急诊检验室的建设,先后配备了全自动血球计数仪,强生干化学分析仪,全自动血凝仪,化学发光分析仪,尿液分析仪,强有力地保证了急诊工作的顺利进行。

    目前,我科的急诊检验工作由过去分散在各专业组转化为现在的在急诊组集中处理的模式,保证了急诊检验工作的有序进行,提高了急诊检验的质量和效率,发挥了及时、快速的实验室诊断作用,既密切了与临床和患者的关系,自身也得到了健康快速的发展。虽然急诊标本量连年增加,但临床和患者满意度持续上升。

    我们相信,急诊检验集中处理模式充分发挥了检验科仪器和人才优势,提高了急诊检验的质量,方便了临床,有利于患者,也促进了急诊检验医学自身的发展,有利于提高检验科在医院的地位和影响力整理。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中医助理]中医病因学的发展源流  [中医助理]规范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促进医学教
    [执业医师]口腔解剖生理学的发展与地位-口腔  [执业医师]牙周炎的发展过程——口腔执业
    [执业医师]根尖周肉芽肿的发展变化——口腔  [执业医师]牙周炎的发展阶段(口腔医师组织
    [执业医师]牙本质龋的发展过程(口腔医师组  [辅导精华]临床医学检验的发展现状
    [其他信息]检验医学的四大发展动态  [其他信息]蛋白芯片的发展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