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综合辅导
  • 口外片的应用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4

      (一)平片检查

      1.华特位片:用于观察上颌窦、额窦、筛窦、上颌骨、颧骨、眼眶、鼻腔的病变,也可显示颌间间隙的情况。在上颌骨肿瘤、炎症及颌面部外伤时,常用此片检查。怀疑牙源性上颌窦炎时,可用此片协助诊断。

      2.颧弓位片:主要用于检查颧弓骨折。

      3.下颌骨侧位片:用于检查下颌骨体部、升支及髁状突的病变。由于下颌骨解剖形态呈弓形,据患者体位不同,下颌骨侧位又可分为尖牙位、体位及升支侧位。尖牙位对下颌骨尖牙区病变显示较好。当病变位于前磨牙及磨牙区时,则应选用下颌骨体位。下颌升支侧位更适用于观察升支及髁状突病变。

      4.下颌骨后前位片:此片可显示双侧上下颌骨的后前位影像。可用于观察升支骨质改变,并可清晰地显示上下颌间隙。

      5.下颌骨开口后前位片:主要用于对比观察两侧髁状突内外极的影像。对髁状突骨折的移位方向、髁状突两侧发育不对称、髁状突骨瘤有诊断价值。

      6.下颌骨升支切线位片:用于检查一侧升支外侧骨密质膨出、增生及破坏情况。下颌骨边缘性骨髓炎时常需拍此片。

      7.颞下颌关节侧斜位片:亦称许勒位,用于检查关节间隙及髁状突、关节结节、关节窝的骨质改变。临床上髁状突骨折、脱位、肿瘤、先天畸形以及颞下颌关节紊乱病常用此片。

      8.髁状突经咽侧位片:此片可显示髁状突前后斜侧位影像,骨质的微细结构显示好。对颞下颌关节紊乱病髁状突器质性改变、髁状突高位骨折及髁状突肿瘤的诊断有较大价值,但不能用于检查关节间隙。

      9.口腔体腔摄影片:口腔体腔摄影片可显示上医-学-教-育-网-搜-集-颌或下颌全部牙列及其周围颌骨骨质情况。常用于检查单颌牙列情况及较大范围的颌骨病变。下颌体腔片可以清楚地显示颏部骨质变化为其突出优点。上颌体腔片可显示鼻腔及上颌窦的影像,因而对断根进入上颌窦的患者,可用此片检查。体腔片因焦点距胶片距离较近,被照组织放大,因而可清晰地显示组织如骨小梁、牙周膜的细微结构。

      (二)体层检查

      1.曲面体层摄影片

      曲面体层分为上颌、下颌、全口牙位三种位置,以全口牙齿位最为常用。全口牙位曲面体层片可以在一张胶片上显示双侧上、下颌骨,上颌窦、颞下颌关节及全口牙齿等,常用于观察上下颌骨肿瘤、外伤、炎症、畸形等病变及其与周围组织的关系。下颌位曲面体层片和上颌位曲面体层片则分别主要用于观察上颌或下颌的病变,其所显示相应影像可比在全口牙位曲面体层片上更为清楚。

      2.上颌侧位体层片

      此片常用于观察上颌骨及上颌窦病变,包括病变范围、是否侵及翼板、翼腭窝、颞下窝等。也可显示口腔上颌窦瘘及上颌骨病变与上颌窦的关系。

      3.上颌后前位体层片

      上颌后前位体层主要用以观察上颌病变与上颌窦、筛窦、眶底、鼻腔及颅底的关系,体层域据临床需要选择,最常用的有第一磨牙层和翼突层。上颌第一磨牙层可较好地显示上颌窦病变。翼突层显示翼突及中颅窝底最好。

      4.颞下颌关节侧位体层片

      此体层片可避免周围解剖结构与关节影像重叠,因而可较好地显示髁状突、关节结节及关节窝的骨质改变及关节间隙。多用于颞下颌关节疾病的检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执业医师]口腔颌面外科口腔检查-口腔执业医  [执业医师]口腔颌面外科的颌面部检查-口腔执
    [执业医师]口腔医师辅导:口腔颌面外科手术  [执业医师]口腔执业医师:口腔牙槽嵴萎缩
    [执业医师]唾液腺分泌功能检查  [执业医师]唾液腺的一般检查检查
    [执业医师]口腔颌面外科临床口腔检查  [执业医师]口腔颌面外科病史记录及检查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