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综合辅导
  • 牙周病的治疗——菌斑控制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4

      (一)显示菌斑

      菌斑为无色、柔软组织,粘附于牙面,通常无法观察到菌斑附着的部位。菌斑染色剂能使菌落着色,便于观察,因此被认定是菌斑控制的指示剂。剂型有液体和片剂两种。

      1.液体染色剂使用方法

      (1)涂布法:将蘸有液体的棉球涂布牙面,滞留一分钟后含漱,菌斑即可显示。

      (2)滴舌法:将液体滴于患者舌尖区4~6滴,嘱患者用舌尖舔各区牙齿共一分钟,然后漱口,观察着色的菌斑。

      2.片剂使用方法

      嘱患者将药片咬碎,然后用舌搅动,使牙面与药物接触,然后漱口,观察着色的菌斑。

      3.菌斑观察

      被染色的牙齿可显示菌斑附着的位置、范围。患者可用镜子或塑料口镜观察到正面(唇颊侧)菌斑,牙的背面(舌腭侧)。进行刷牙后,再检查刷后菌斑减少情况,染色菌斑刷的不干净,则应再次刷牙,或配合使用其他工具,直至彻底消除菌斑为止。

      (二)菌斑控制的记录和信息反馈

      0Leary设计的菌斑控制记录卡,是国际广泛采用的记录卡。

      1.记录方法

      包括填写记录卡的方法。

      (1)凡显示有菌斑存在的牙面,可在该卡有关部位的格内填写“-”画。

      (2)凡未萌出或已拔除的牙齿用“x”表示缺失。

      2.计算方法

      (1)被检牙的总数×4=牙面数

      (2)有菌斑的牙面数/牙面数×100=菌斑百分率

      根据菌斑记录卡反映的信息,医生需不断地分析记录卡出示的情况,具体向该患者指出菌斑最易滞留部位和应加强清除的方法。关于菌斑控制的指标,如能达到20%以下,就属基本被控制。

      (三)菌斑控制方法

      1.物理方法

      (1)刷牙是清除菌斑的主要手段,选择保健牙刷和正确的刷牙方法能清除菌斑,同时还能发挥其对牙龈的按摩作用。最终目的是最大限度将菌斑刷掉,特别是牙颈部菌斑的清除。

      (2)牙膏

      牙刷和牙膏是刷牙中不可分开的两个部分,单纯靠牙医-学-教-育-网-搜-集刷的洁净作用是不够的。加用牙膏后,由于摩擦剂和洁净剂的作用,能达到应有的清除菌斑的效果。药物牙膏流行,如有防龋、消炎、止血、防酸、止痛、抑制牙石、减轻口臭等方面作用的牙膏。

      (3)洁净措施良好的刷牙方法仅能去除牙菌斑70%左右,余留的菌斑主要在牙邻面接触点以下或其他不易洁净的区域内。洁净邻面的工具有多种,常用的有牙线和牙签。

      其他辅助工具:有牙间隙小刷,锥形橡皮尖等均为清洁邻面和按摩牙间乳头的良好工具。

      2.药物抑制菌斑方法

      (1)甲硝唑含漱液:为抗厌氧菌感染药,对牙周厌氧性致病菌有明显的抑制和杀灭作用。甲硝唑在口腔中浓度达到0.025mg%时,即能抑制常见厌氧菌,当达到3.125mg%时,放线菌也被抑制,它是对菌斑控制的有效药物。每日含漱2~3次,对消减牙龈炎、牙龈出血、口臭、牙周炎有良好疗效,且对口腔粘膜无刺激。

      (2)洗必泰溶液:又称双氧双胍己烷溶液,是一种外用广谱抗菌剂,它能吸附于羟基磷灰石、牙表面以及唾液粘蛋白上,然后又慢慢释放,所以它的作用持续时间长,化学结构稳定,毒性小,几乎不被机体吸收,不易使细菌产生抗药性。0.2%溶液含漱,每日2次可抑制菌斑。它的副作用是对口腔粘膜有轻度刺激,牙面、舌背染成黄色。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助理医师]各型牙周病的特征-口腔助理医师  [助理医师]牙周病的饮食防治方法-口腔助理医
    [助理医师]各型牙周病的特征-口腔助理医师辅  [执业医师]牙周病的预防措施-口腔执业医师辅
    [执业医师]牙周病预防-口腔执业医师辅导  [执业医师]龋病预防-口腔执业医师辅导
    [助理医师]牙列缺损病因及影响-口腔助理医师  [助理医师]牙周病的临床病理-口腔助理医师
    [助理医师]口腔助理医师辅导:菌斑指数  [助理医师]口腔助理:牙周病怎样治疗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