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资讯中心
  • 南宁护士杜丽群获白求恩奖章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2-25

      杜丽群,女,壮族,中共党员,1965年5月生,现任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艾滋病科护士长。杜丽群同志在工作中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近10年来始终工作在护理艾滋病患者一线岗位上,共参与或指导护理艾滋病病人4000多人次。她关爱患者、耐心细致,尊重患者、医者仁心,以真诚、爱心消除病人的心理障碍,帮助患者树立重新面对社会和生活的信心;她关爱同事、团结友善,带领艾滋病护理队伍坚守在艾滋病护理的工作岗位上;她钻研业务,积极进取,开展《影响艾滋病人生活质量的营养作用》等护理课题研究,取得国内领先的研究成果,为首府南宁艾滋病防治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2012年12月,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卫生部等多部委联合下发通知,授予杜丽群我国卫生系统模范个人的最高荣誉———“白求恩奖章”,杜丽群成为广西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医务工作者。

      杜丽群同志参加工作28年以来,扎根基层、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精神可嘉、成绩突出、事迹感人。她是坚守在抗艾一线的白衣天使,用满腔热忱践行着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光荣职责。她是我市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代表,用实际行动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她的事迹是“能帮就帮,敢做善成”南宁精神的生动体现。

      当前,我市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学习宣传杜丽群的先进事迹,对于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努力做到“六个实”(本事厚实、工作扎实、作风踏实、为人朴实、干事落实、知识充实),具有重要教育意义。市委、市人民政府决定,在全市范围深入开展向杜丽群同志学习的活动。

      要学习杜丽群同志迎难而上、勇于担当的工作态度。2002年,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筹备开设艾滋病专科,由于艾滋病是感染力强、危险度高的疾病,社会对此普遍存在偏见,很多人不愿意从事艾滋病护理工作。她顶住压力,主动报名参加艾滋病相关知识的培训和进修,为承担艾滋病人护理工作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传染病患者特别是艾滋病患者的护理工作环境特殊,每个病人每天静脉输液2—3次、10瓶左右,不但护理工作量较大,医护人员被针头扎破皮肤的职业暴露风险也大。同时,艾滋病患者往往是生理心理比较敏感脆弱的特殊群体,面对他们经常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事件发生。在一次诊疗过程中,一位年轻女医生被一名情绪过激的病人用砍刀卡住脖子不放,情况非常危急,她不顾个人危险,只身向前耐心地跟患者沟通,经过近2个小时的努力,成功处理了这起事件。日常工作中,不管是面对病人 的责难还是过激言行,杜丽群做到了不急不躁、冷静应对、大度包容,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要学习她在危险面前不退缩,困难面前不低头,在平凡的岗位上,自觉强化责任意识。

      要学习杜丽群同志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的职业道德。她热爱护理事业,工作中踏实肯干、任劳任怨,耐心细致地做好每一项工作。2005年6月,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正式成立艾滋病专科,她主动请缨到艾滋病科,开始全身心地投入到病区的区域划分、人员培训、制定护理常规、落实消毒隔离规范措施以及护理艾滋病人的工作,始终如一地坚守在工作第一线,为首府南宁的艾滋病防控事业付出心血和汗水。在她的带领和影响下,科室的护理队伍发展成为一个团结向上、忠于职责的团队,这个团队的护理人员从科室成立到现在,全部坚守在艾滋病护理工作岗位上,其中有5位护士在工作期间怀孕,按照规定可以调离,但她们无一人要求调离医学教育|网整理搜集。目前,医院艾滋病专业护理人员从刚组建时的11名发展到现在的47名。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要学习她热爱本职工作,坚持从当下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脚踏实地,扎实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业。

      要学习杜丽群同志积极探索、刻苦钻研的创新精神。为减轻病人的痛苦和降低工作的风险,她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总结工作经验,积极摸索和开发新技能,为病人输液推广采取了100%的静脉留置管。同时,在科室加强专业技能的培训,以老带新,注意提升护理工作中最基本的进针、拔针技巧,减轻了病人的痛苦,降低了医护人员被针头刺伤感染的风险。2006年,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被列为国家级艾滋病临床治疗培训基地,至今已接收来自区内外学员16期240多人,杜丽群多次为学员及区内外省市级培训班授课、传授经验。杜丽群同志积极开展护理科研,在省级刊物发表论文7篇,她与同事合作的《营养支持疗法对艾滋病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艾滋病抗病毒服药依从性管理模式的研究》科研课题,分别鉴定为国内领先和国内先进。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要像她那样,努力在工作理念上有新转变、工作方法上有新突破、工作水平上有新提高,在平凡的岗位上,真正练就一身本领、干出一流业绩。

      要学习杜美丽群同志医者仁心、无私奉献的道德情操。杜丽群同志从事护理工作28年、参与艾滋病护理工作近10年,在特殊的工作岗位上不计得失、勤奋努力、关爱患者、无私奉献,用爱心和责任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宗旨和医护工作者的神圣天职。她常常说道:“病人是脆弱的,艾滋病病人的脆弱更为突出,我们需要救治的不单是他们生理上的疾病,更要挽救他们脆弱的心理,帮助他们融入社会正常生活。”全市广大干部特别是共产党员要像她那样,牢记宗旨,服务群众,在平凡的岗位上,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杜丽群同志是无数基层医务人员中的普通一员,她对医护事业的热爱和执着,对群众患者的仁者爱心难能可贵,令人尊敬,值得学习。各县(区)、开发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开展学习杜丽群同志的先进事迹活动,要把学习先进典型活动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创建先锋示范城和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加快构建区域性国际城市和广西“首善之区”,实现首府现代化建设新跨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南宁日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没有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