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资讯中心
  • 药品代购也疯狂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3-3

    来自印度的“易瑞沙”,来自德国的“立保通胆灵”,来自美国的“维骨力”,来自法国的“敏柏宁”……近年来,代购之风在国内盛行,除了价格差距较明显的奢侈品和质量口碑差别也较大的婴幼儿奶粉之外,来自欧美和日本、印度等国家的药品正在成为国内居民新的代购热点。

    经调查发现,在互联网上发帖求购海外进口药品的大有人在。然而,虽然海外代购药品的价格只是国内市场上同类药品的十几分之一,但由于代购渠道缺乏监管,服用代购进口药的患者的健康有极大风险。此外,从事海外代购药品还面临着违法的风险——根据我国法规,凡未经批准进口的药品,均以假药论处。

    印度《专利法》

    催生平价仿制药

    为什么印度版抗癌药和在中国销售的原装进口药价格相差那么大?记者了解到,这主要是印度当地的法律宽松所致。印度现行的《专利法》明确了药品本身的“产品专利”,但却规定:“在无法获得、支付不起或不能适当提供的情况下”,本地企业可以向印度知识产权局申请强制许可,获得强制许可的国内企业可以生产和销售仿制产品,但应向持有专利的公司支付特许权使用费。这就为仿制药在印度泛滥大开绿灯。

    一款药在美国通过FDA的审批后,大概3个月就能在印度看到相对应的仿制药。因无需投入研发,当地企业只要稍修改工艺流程即可,其生产成本和售价也自然大大缩减。据统计,目前全球1/5的仿制药产自印度,而印度产的仿制药又有大约一半出口到其他国家。

    据了解,印度政府今年1月份新颁发了三个专利抗癌药的强制许可,包括乳腺癌治疗药Herceptin(中国注册名:赫赛汀),乳腺癌化疗药Ixempra(伊沙匹隆)和白血病治疗药Sprycel(施达赛)。

    事实上,印度当地的法规让跨国制药企业十分头痛。美国药物研究和制造商协会主席和首席执行官John Castellani曾表示:“强制许可解决不了印度公众获得药品和医疗保健的根本问题。如果我们不投入资金来研究和开发,就没有创新药,世界上也就不会再有仿制药。”

    非法入境的也算假药

    由于印度仿制的抗癌药价格便宜,在国内有代购需求的患者自然不在少数。然而,根据我国药品管理法,药品进口须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审查批准后发给进口药品注册证书,未经批准进口的药品,以假药论处。

    有关数据显示,就在去年上半年单单深圳就批准逮捕生产、销售假药案件11件14人,其中8件11人都是因销售未经批准而进口的药品,涉及销售印度生产的抗癌药占了4件7人。

    此外,有医药业内人士指出,从印度代购药品最大的风险莫过于药品的质量并无保障。如去年在山东济南,药监部门就抓获一假药制售团伙,现场查扣涉案假药1500余盒,价值50余万元,还包括标示印度生产的“易瑞沙”、“格列卫”等市场价格昂贵的抗肿瘤药物,查实证明销售假药案值高达1008万元。

    现象1

    印度留学生忙代购抗癌药

    印度新德里的全印医学科学院附近是整个德里药店最密集的地方,一条路两旁至少开了二十家药店。中国人是这些药店最熟悉的顾客,因为几乎每个中国人进药店都必买抗癌药,最厉害的甚至一次买七八条药(一条药有十盒)。

    “印度有治疗各种癌症的药,比如治肺癌的易瑞沙、特罗凯,治白血病的格列卫、施达赛等,中国人买得最多的是易瑞沙。”在印度德里大学就读的中国留学生阿成(化名)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国内的人经常找游客、派驻印度工作的人或留学生,甚至是经常往返中印两地的人帮忙买药回国。“我身边大多数人都带过抗癌药回国,但不能带太多,否则海关会查。通常每人只允许带一条,就是十盒,一盒够吃一个月了。”

    除了找熟人帮忙,实际上许多网店都在做代购印度抗癌药的生意。在百度上输入“印度代购”,能搜到超过300万条结果。排在前几页的全是印度药品的代购网,如印度代购网、印度塔塔药房、印度易瑞沙代购中心等。

    在一家叫“千禧大药房”的印度代购网店,记者看到在印度代购易瑞沙的价格为每盒1800元,格列卫每盒1600元。而国内销售的原装进口的易瑞沙每盒卖4606元、格列卫每盒卖11460元,是印度代购药价格的2到7倍。然而和原装进口药不同的是,从印度代购的药品都是由当地仿制药厂商Natco生产的。

    新浪财经特约印度观察员吴顺煌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以治疗白血病的格列卫为例,目前在中国每月剂量的售价在12000元到26000元之间。但在新德里集中卖药的地方,一盒格列卫的市场价格才不到1000元,如果买得多,药店还会打折。

    现象2

    美国关节药成海淘代购热门货

    网友小郑告诉记者,自己的外婆长年受关节炎病痛的折磨,去年有医生推荐了一种美国生产的关节药。经过在网上查询,他发现这款关节药在美国亚马逊网站的价格竟比国内的销售价便宜了一半。“我向几家转运公司了解过运费,发现自己从美国亚马逊网站‘海淘’这款药,再加上转运到国内的运费,加起来还是比在国内将近400元/瓶的售价要便宜”。

    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小郑的同事去美国出差,竟然在沃尔玛发现这款关节药在打折,小郑连忙托同事带来了六七瓶回来。“后来我就直接在网上找了几家口碑不错的美国代购店,现在都一直在那里买药”,小郑说,在他“帮衬”的代购店,这款药一个月能卖出一千多件,几乎是最热门的产品。

    羊城晚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没有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