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资讯中心
  • 青岛:新农合住院花费报一半 将试点推行单病种付费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0-20

      住了两家医院共花费5万元,出院时自己只掏了3万元;去门诊上拿药有的也给报销……这些都是新农合带来的实惠。10月19日,青岛市卫生局召开新农合新闻发布会,从2003年到现在,新农合运行 8年时间,市级定点医疗机构共为22950人次参合居民报销住院费用8886.68万元。市卫生局农社处处长赵军绩介绍:“目前各个区市根据自己情况实行新农合总额试点,之后优惠会更多。”

      经历跑俩医院看病没咋花钱

      家住北宅街道西陈社区居民张祥正的父亲张大爷今年63岁,今年5月份在医院检查出心脏不好,需要动手术。“刚开始在401医院北院区住院,后来又转到了青医附院去做心脏搭桥手术。这可是个大手术得花不少钱的,但最后我们只交了一部分。”张翔正说“参合人每人都有一张卡,上面有个人的信息 ,住院时刷卡住院信息在网上都能看到。”张祥正说,当时在401医院北院区一共花费了14000多元,因为这家医院是定点医院,实现了一卡通联网。按照报销的比例,一共能报销的部分是7000多元,而自己只需交6000多元医药费。

      “后来转到青医附院又花费了3万多,将出院结算明细等票据交给新农合报销部门后又给报了1万多元。自己算了算,父亲住院一共是花了不到5万元,而新农合报销了2万多,减轻了近一半的负担。在医院住院有优惠,门诊上新农合也有涉及 .比如现在在新农合区市有个”小病报销“,当地参合人员门诊买药、检查等一年最高报销200元。

      数字今年有人报了10万元

      新农合从2003年正式推开,运行8年。目前全市444.86万人参合,参合率达到100%.青岛市卫生局农社处处长赵军绩提供了一组数据:截至目前,共为194.61万人次的参合农民报销医药费用63841.84万元,其中共有6836人次住院参合居民获得万元以上补偿。“有一位即墨的患者报销最多,最终报销了10万元。”

      现在崂山、城阳、黄岛三区筹资标准为340元每人每年,五市筹资标准为250元每人每年。市级定点医疗机构达到20个且全部与市级信息平台联网实现即时结报。截至目前市级定点医疗机构共为22950人次参合居民报销住院费用8886.68万元。

      探访崂山新农合用一卡通

      今年新农合的筹资额度为每人每年250元,而崂山区将这个额度提高到340元,成为全市最高的,他们还创新了不少举措。在崂山区新农合办公室采访时,这里的负责人张科长给记者出示了一张卡片,上面标有崂山区新农合。“参合的本地居民都有一张这种卡,这里面记载着个人的详细信息,生病住院只需要刷一下卡,信息就可以完全共享。”

      张科长介绍,推行一卡通让参合居民更方便。患者在出院时只需负担报销后应该负担的部分,报销的部分由医院先行负担,这样就免去了患者拿着票据来回报销的麻烦。

      试点推行单病种付费

      新农合筹资标准增多、报销幅度也在不断提,与此同时各区还在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新农合总额报销改革。比如三区五市都开展了单病种定(限)额付费,即墨市、胶州市、胶南市开展了次均费用控制、按人次付费。

      拿崂山区的单病种定(限)额付费为例,从今年7月1日起,他们就将单纯性阑尾炎手术、卵巢良性肿瘤手术等在内的10个病种纳入新农合单病种付费范围,并与两家医院合作。凡是在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解放军济南军区第401医院(北院区)就诊住院的参合群众,均可享受单病种、限额付费、定额补偿、联网结算。

      补偿时不再设定起付线,实行单病种限额付费,限额内的费用按照70%的比例定额补偿。以急性单纯性阑尾炎手术为例,原先需治疗费5222余元,新农合报销2237元,个人负担2985元;启动定点就医后,在单病种定点机构手术,手术费限额 3200元,新农合定额补偿2240元,个人仅负担960元,仅仅承担以前的三分之一费用,减少花费2000余元。

    城市信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药品资讯]5月1日起按病种付费启动  [药品资讯]平利县推行药品“三统一”让百姓
    [药品资讯]青岛:推行药品“零差率”药价下  [药品资讯]奥巴马孤注一掷推行医改
    [医学动态]山东将建罕见病救助基金 青岛已对  [医学动态]甘肃省明确特殊病种新农合门诊补
    [医学动态]江苏2012年将推行家庭医生制度签  [医学动态]烟台二级以上医院推行预约诊疗 收
    [医学动态]浙江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将试点按  [医学动态]预约挂号明年推行分时就诊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