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护士
  • 主管护师考试《内科护理学》辅导:慢性支气管炎的护理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23

      医学教育网——主管护师考试辅导系列谈之《内科护理学》辅导:慢性支气管炎的护理

      一、临床表现

      本病临床特征为慢性反复发作的咳嗽、咳痰或伴喘息,病情常缓慢进展,可并发慢性阻塞性肺气肿和慢性肺源性心脏病。

      1.咳嗽、咳痰——初期症状仅在寒冷季节出现,重症患者四季发作,在冬春季加剧,早晚加重。支气管黏膜充血、水肿、异物刺激,分泌物医 学教育网原创积聚于气管内,引起咳嗽。痰液多为白色黏痰,细菌感染时呈脓痰,若咳嗽剧烈使支气管黏膜微血管破裂则出现血痰。痰量以夜间或清晨较多。

      2.喘息——由支气管痉挛、支气管黏膜水肿、管壁肥厚和痰液阻塞引起。

      3.体征——早期多无异常体征,急性发作期可在肺底闻及散在的干、湿哕音,咳嗽、咳痰后哕音可消失。喘息型患者呼气延长,伴哮鸣音。

      4.分型——慢性支气管炎分为两型:

      ①单纯型:仅有咳嗽、咳痰;

      ②喘息型:除咳嗽、咳痰外,还有喘息和哮鸣音,哮鸣音在阵咳时加剧,睡眠时明显。

      5.分期——根据病情分为:

      ①急性发作期,指l周内咳、痰、喘症状中任何一项明显加剧;

      ②慢性迁延期,指咳、痰、喘症状迁延1个月以上者;

      ③临床缓解期,经治疗或自然缓解,症状基本消失或偶有轻微咳嗽和少量痰液,保持2个月以上者。

      二、护理

      1.病情观察——详细医学教 育网原创观察病人咳嗽、咳痰情况,如痰量及颜色等,及时正确采集痰标本送检以帮助诊断,并为治疗提供依据。

      2.协助病人排痰——对年老体弱及卧床病人要协助其拍背翻身,嘱其医学教育网原 创深呼吸。痰液黏稠时可雾化吸入。

      3.协助治疗——急性发作期要保证及时、准确地应用抗生素及平喘祛痰药。

      4.饮食护理——给予高蛋白、高维生素清淡食物,保证充足的水分摄入,以利痰液排出。

      5.找出发病诱因——如吸烟者要劝其戒烟;上呼吸道原发病如鼻窦炎等易诱发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要首先治疗原发病。

      三、健康教育

      慢性支气管炎的治疗是长期的,应向病人宣传疾病的有关知识,自觉戒烟,控制各种诱发因素,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机体免疫力,控制呼吸道感染,鼓励病人树立治疗信心,积极主动配合治疗。

    图:慢性支气管炎(chronic bronchitis)

      左侧:支气管粘膜鳞状上皮化生,固有层内腺体增多

      右侧:支气管腺体粘液细胞增多,腺腔内充满粘液;粘膜鳞状上皮化生,基底膜肥厚

      〖医学教育网www.med66.com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内科护理备考之瘫痪的程度分级  [辅导精华]内科护理:给新生婴儿洗澡的注意
    [辅导精华]护士资格考试:慢性呼吸衰竭的护  [辅导精华]护士资格考试重点:慢性呼吸衰竭
    [辅导精华]护士资格考试重点:慢性呼吸衰竭  [辅导精华]护士资格考试重点:慢性呼吸衰竭
    [辅导精华]主管护师:社区的构成要素  [辅导精华]主管护师:健康教育的内容
    [辅导精华]主管护师《护理健康》辅导  [辅导精华]主管护师考试《护理健康教育》辅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