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护士
  • 初级护师考试《内科护理学》辅导: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的护理(CML)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22

      医学教育网——初级护师考试辅导系列谈之《内科护理学》辅导: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的护理(CML)

      (一)概述

      慢性白血病按细胞类型分为粒细胞、淋巴细胞、单核细胞三型,我国以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简称慢粒)为多见,其临床特点病程缓慢,粒细胞明显增多,可有脾肿大。慢粒以中年最多见,且医 学教育网原创男性多于女性。

      (二)临床表现

      慢性粒细胞白血病自然病程可分为慢性期、加速期及急性变期。

      1.慢性期——起病缓慢,早期常无自觉症状。随着病情的发展,可出现乏力、消瘦、低热、多汗或盗汗等代谢亢进的表现。脾大常为最突出体征,随病情进展脾脏可达脐水平甚可伸入盆腔。若发生脾梗死时。压痛明显。多数病例可有胸骨中下段压痛。慢性期可持续1~4年。

      2.加速期及急性变期——起病后1~4年,约70%慢粒患者可进人加速期。加速期主要表现为不明原因的发热。骨关节痛。贫血、出血加重,脾脏迅速肿大。加速期从几个月至l~2年即进入急性变期,急性变期表现与急性白血病相似。

      (三)有关检查

      1.血象——白细胞计数明显增高,疾病早期白细胞计数多在50×109/L以下,晚期可达l00×109/L以上。各阶段医学教 育网原创中性粒细胞均增多,以中幼、晚幼、杆状核粒细胞为主,原始粒及早幼粒<10%。早期血小板计数正常或增多;晚期血小板可明显下降,并可出现贫血。

    (图1,一例慢性期CML患者外周血涂片)

    低倍镜下显示细胞计数,可以看到白细胞计数显著增加。

    高倍镜下显示处于各个阶段的成熟期状态的细胞。

      2.骨髓象——骨髓呈现粒细胞系列增生明显至极度活跃,中幼粒、晚幼粒、杆状核粒细胞明显增多,慢性期原始粒细胞<10%,急性变期可明显增高达30%~50%或更高。

    (图2,CML患者骨髓穿刺显示粒系增生为主,其中明显存在早期形态的细胞)

    (图3 ,一例慢性期CML患者骨髓活检涂片)

      3.染色体检查及其他——90%以上慢粒患者血细胞中出现Ph染色体。少数患者Ph染色体星阴性,此类患者预后较差。血及尿中尿酸浓度增高,与化疗后大量白细胞破坏有关。

      (四)诊断要点

      临床表现:贫血、脾大及Ph染色体阳性对诊断有帮助,确诊主要依靠血象及骨髓象。

      (五)治疗

      1.化学治疗:化疗药物有白消安、羟基脲、二溴甘露醇、氮芥类药物,其中首选白消安。其次为羟基脲。

      2. 干扰素

      3.骨髓移植

      4.其他

      5.慢粒急性变的治疗

      (六)护理问题

      1.有感染的危险——与慢粒正常粒细胞减少有关。

      2.活动无耐力——与慢粒贫血有关。

      3.知识缺乏——缺乏慢粒疾病知识。

      4.潜在并发症:加速期至急性变期。

      (七)护理措施

      1.休息与活动

      2.饮食

      3.症状护理

      4.药物护理

      5.病情观察

      (八)健康教育

      1.慢性期缓解后患者的指导应向患者及家属讲解疾病知识,争取缓解时间延长;缓解时体内仍然存在白血病细胞,使患者对此应有所了解,便于积极主动自我护理。帮助患者建立长期养病生活方式,缓解后可以工作或学习,但不可过劳,要安排好休息、锻炼、睡眠、饮食,按时服药、定期门诊复查,保持情绪稳定,家庭应给予患者精神、物质多方面支持。出现医 学教育网原创贫血、出血加重、发热、脾脏增大时,要及时去医院检查,以防急性变发生。

      2.预后本病未经治疗中位数生存时间约为3.1年,治疗后为3~4年,l5%患者可存活5年以上,起病后1~4年间70%慢粒患者可进入加速期至急性变期,急性变疗效差,多数患者于几周或几个月内死亡。

      〖医学教育网www.med66.com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母乳喂养的优点-护师考试辅导  [辅导精华]内科护理备考之瘫痪的程度分级
    [辅导精华]内科护理:给新生婴儿洗澡的注意  [辅导精华]护士资格考试:慢性呼吸衰竭的护
    [辅导精华]护士资格考试重点:慢性呼吸衰竭  [辅导精华]护士资格考试重点:慢性呼吸衰竭
    [辅导精华]护士资格考试重点:慢性呼吸衰竭  [辅导精华]主管护师考试《内科护理学》辅导
    [辅导精华]主管护师考试《内科护理学》辅导  [辅导精华]主管护师考试《内科护理学》辅导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