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护士
  • 胸腔镜治疗自发性气胸的护理体会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4-24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21例,男14例,女7例,年龄19~72岁,其中反复发作9例,行单纯肺大疱切除术18例,同时行胸膜切除术3例。术后放置胸腔引流管,引流量<100ml/d后拔管。本组引流时间为48~120h,平均76h.21例患者均手术成功,未发生并发症,经随访患者未有复发。

      2  术前护理

      2.1  心理护理

      自发性气胸大多因肺大疱破裂所致,且可反复发作,因此患者心理负担大,易焦虑恐惧。虽然愿意接受胸腔镜手术,但顾虑较多。担心手术治疗效果不佳,还有的患者担心手术费用较高,因此情绪不稳定。针对其心理特点,制定出相应的护理措施。在建立良好信任的基础上,给患者诚挚的安慰和鼓励。向患者讲清胸腔镜手术的机制、优点及我科近年来开展手术的情况、效果,认真解释患者提出的问题,同时介绍同类患者与其认识,谈体会,消除顾虑,坚定信心,使其愉快的接受治疗,以取得最佳的配合,并做好家属的工作,帮助解决经济负担,给予心理支持。

      2.2  呼吸困难护理

      本组21例患者因不同程度的气胸,伴有呼吸困难。给予取半卧位,同时给予氧气吸入,注意观察患者呼吸情况,预防张力性气胸的发生。呼吸困难严重时,及时报告医生,必要时行胸腔穿刺或引流术,观察排气情况及呼吸症状有无改善。

      2.3  术前准备

      除做好常规的手术前准备外,重点做好患者的呼吸道方面的准备,要求患者术前戒烟及注意保暖,避免感冒以减少呼吸道分泌物。加强呼吸功能锻炼,如深呼吸、训练咳嗽、排痰等,有利于术后的早日康复。

      3  术后护理

      3.1  生命体征监护

      术后24h内给予心电监护,监测心率变化,尤其是行胸膜切除术的老年患者极易出现心律失常。动态连续无创性监测患者的血氧饱和度变化,可早期发现低氧血症。胸腔镜术中患者连续单侧肺通气,增加肺内右向左分流,容易导致低氧血症的发生。所以术后严密监测生命体征的变化及有无缺氧症状,持续监测血氧饱和度,同时给予双侧鼻导管吸氧。

      3.2  胸腔引流管及出血的观察

      全麻患者清醒后,取半卧位,经常挤压引流管,保持引流通畅,观察引流量及性质,注意是否漏气,对于引流量>100ml/h要警惕是否有胸腔内活动性出血;如水封瓶水柱波动不明显,且患侧呼吸音低时要及时与医师联系,以便及时处理。本组1例患者因引流不通畅而发生肺膨胀不全,经及时处理好转。术后2~3天引流液逐渐转为淡红色且24h引流量<50ml,咳嗽时水柱无气体溢出,胸片提示肺膨胀良好,可拔除引流管。

      3.3  呼吸道护理

      胸腔镜术中术侧肺萎陷,如果肺膨胀不良,易造成肺不张和低氧血症。以往多数患者因惧怕咳嗽而不能排痰,这也是造成肺部感染的原因。对此,除术前指导患者进行正确的呼吸训练外,术后6h内在充分止痛的基础上,每2h协助患者坐起叩背排痰1次,并给予雾化吸入每日6次。次日指导患者做深呼吸运动,如吹瓶子、吹气球等呼吸锻炼。本组患者均采用此方法进行管理,患者经用力咳嗽和深呼吸等锻炼,增加肺活量,改善肺功能,从而降低了肺不张和肺感染的发生率。

      3.4  伤口护理

      胸腔镜手术患者仅在胸壁上切2~3个直径0.5~1.0cm小切口,故术后切口感染、出血等并发症较少见。但术后切口护理不容忽视,尤其在夏季,患者出汗多,伤口敷料易潮湿或伤口渗液时要及时消毒更换。本组患者无一例发生切口感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高渗性脱水的治疗-护士考试辅导  [辅导精华]糖尿病足的治疗与预防-护士资格考
    [辅导精华]护士资格考试辅导:肛裂的临床表  [辅导精华]护士考试辅导:外阴溃疡的表现及
    [辅导精华]护士考试辅导:新生儿寒冷损伤综  [辅导精华]护士资格考试:急性胰腺炎的治疗
    [辅导精华]护士考试:尿毒症昏迷治疗前的注  [辅导精华]护士考试:白细胞减少和粒细胞缺
    [辅导精华]护士资格考试重点:急性单纯性阑  [辅导精华]复方米汤保留灌肠法治疗放射性直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