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护士
  • 2006年执业护士基础护理学知识点指导个案护理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4-30

      一位护士护理一位患者,即由专人负责实施个体化护理。

      特点:专人负责实施个体化护理,一个护士护理一个病人。责任明确,能掌握病人全面情况。抢救病人、特殊病人、临床教学需要

      缺点:耗费人力。

      (三)小组护理(team nursing)

      以分组护理的方式对患者进行整体护理。护士分为小组进行护理活动,一般每个护理组分管10~15位患者。小组成员由不同级别的护理人员构成,各司其职,在小组长的计划、指导下提供护理服务,进行护理绩效评估。

      特点:分组分管病人,各级护士各负其责,病房护理小组的成员可以同心协力,有较好的工作气氛。护理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有条理性。新护士分配到病房工作时不至于因不熟悉而引起情绪紧张。

      缺点:由于每个护理人员没有确定的护理对象,会影响护理人员的责任心;整个小组的护理工作质量受到小组长的能力、水平和经验的影响较大;也可能因对病人护理过程的不连续以及护理人员交替过程中的脱节,而致影响护理质量。

      (四)责任制护理(primary nursing)

      责任制护理从以疾病为中心的护理转向了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按照护理程序的工作方法对病人实施整体护理。使护士增强了责任感,真正把病人作为“我的病人”,病人增加了安全感,具有护士是“我的护士”的归属感,使护患关系更加密切了。护理工作由责任护士和辅助护士按护理程序的工作方法对患者进行全面、系统和连续的整体护理,要求责任护士从患者入院到出院均实行8小时在班,24小时负责。由责任护士评估患者情况、制定护理计划、实施护理措施及评价护理效果,辅助护士按责任护士的计划实施护理。

      特点:由责任护士、辅助护士,按护理程序对病人进行全面、系统、连续的整体护理;能以病人为中心,掌握病人全面情况。

      缺点:文件多,人员需要多,要求对病人24小时负责难以做到;责任护士之间难以相互沟通和帮助。

      (五)综合护理(modular nursing)

      综合护理是一种通过最有效地利用人力资源、最恰当地选择并综合应用上述几种工作方式,为服务对象提供高效率、高质量、低消耗的护理服务方式。它是针对70年代兴起的责任制护理存在要求合格护理人员的数量较多和经费开支较大的特点而改进的一种新的护理方式。这种护理方式在90年代传进我国,在美国护理专家的帮助下形成了系统化整体护理(synthesis nursing)的新方式。系统化整体护理是以病人为中心,以现代护理观为指导,以护理程序为基本框架,并把护理程序应用于护理业务与管理的方法。

      特点:各医疗机构可根据机构的我和资源配备情况,选择符合自身特点的护理工作方法和流程,最终目标是促进病人康复,维持其最佳健康状态;根据病人需要,加强对护理人员的培训;要求明确不同层次人员与机构的职责与角色;既考虑了成本效益,又为护士的个人发展提供了空间和机会。

      缺点:在我国目前的医疗卫生管理体制下,很难真正实施。

      以上各种护理工作方式是有继承性的,新的工作方法总是在原有工作方式基础上的改进和提高。每一种护理工作方式,在护理学的发展历程中都起着重要作用。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考试经验]护士备考五大症结如何克服  [考试经验]学会审题-护士考试考试经验
    [考试经验]制定完备的护士考试复习计划  [考试经验]取其精华-护士考试备考经验
    [考试经验]护士考试备考禁忌  [考试经验]遇到难题怎么办-护士考试经验
    [考试经验]护士考试答题技巧  [考试经验]护士考试复习要规划好复习时间
    [考试经验]端正态度 重视护士执业考试  [考试经验]多碰撞才能有火花-护士考试有感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