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护士
  • 2006年执业护士基础护理指导患者的清洁护理一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4-30

      口腔护理

      清洁对危重或生活不能自理的患者来说,机体的清洁、舒适有利于人体新陈代谢产物的排泄,能预防感染,减少并发症的发生,从而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达到促进康复的目的。护士应评估患者的清洁状况和清洁能力,并尽量满足患者的需求,促进其身心健康。

      正常人口腔中有大量的细菌存在,其中有的是致病菌,当人体抵抗力降低,饮水、进食量少,咀嚼及舌的动作减少,唾液分泌不足,自洁作用受影响时,细菌可乘机在湿润、温暖的口腔中迅速繁殖,造成口腔炎症、溃疡、腮腺炎、中耳炎等疾患;口腔患病时会导致人的食欲减退、局部疼痛及其他严重的合并症,甚至通过血液、淋巴,导致其它脏器感染,给全身带来危害;长期使用抗生素的患者,由于菌群失调又可诱发真菌感染。所以,做好口腔护理十分重要。

      【目的】

      1.保持口腔清洁、湿润、舒适,预防口腔感染等并发症。

      2.防止口臭、口垢,增进食欲,保持口腔正常功能。

      3.观察口腔粘膜、舌苔的变化及有无特殊口腔气味,协助诊断。

      【口腔的评估】

      (一)口腔卫生习惯及自理能力

      评估患者每日清洁口腔的情况,如刷牙的次数、方法、口腔清洁的程度。口腔清洁用品,如牙膏、牙刷的选用情况。自理能力,清洁口腔的活动是自行完成还是需要他人协助。

      (二)口腔保健知识

      评估患者对保持口腔卫生的重要性的认识程度和预防口腔出现异常情况的了解程度。

      (三)口腔情况的评估

      1.口唇 色泽、湿润度、完整性,有无干裂、出血、疱疹等。

      2.粘膜 颜色、完整性,有无溃疡、出血、疱疹等。

      3.牙 数量,有无假牙、龋齿、牙结石、牙垢等。

      4.牙龈 颜色、有无出血、萎缩、溃疡或肿胀等。

      5.舌 颜色、湿润度、有无溃疡或肿胀、舌苔的颜色及厚薄等。

      6.腭、悬雍垂、扁桃体颜色、湿润度,有无肿胀及异常分泌物等。

      7.气味 有无异常的气味如氨臭味、烂苹果味等。

      【用物准备】

      1.一般口腔护理用物 脸盆、毛巾、漱口杯盛清水或漱口溶液、牙刷、牙膏。

      2.特殊口腔护理用物

      (1)治疗盘内:治疗碗(漱口溶液浸湿的棉球不少于15只),弯血管钳,或用一次性海绵棒、压舌板,治疗巾,小茶壶或杯内盛温开水,吸水管,弯盘,手电筒,毛巾,石蜡油,棉签,必要时备开口器等。

      (2)漱口溶液见表8-1-1。

      (3)外用药  按需准备,常用有冰硼散、锡类散、珠黄散、西瓜霜等。

      表8-1-1常用漱口溶液


    名称 作用
    生理盐水 清洁口腔、预防感染
    0.02%呋喃西林 清洁口腔,广谱抗菌
    1%-3% 过氧化氢 抗菌除臭,用于口腔有溃烂、出血者
    1%-4%碳酸氢钠溶液 改变细菌生长环境,用于真菌感染
    2%-3%硼酸溶液 酸性防腐剂,抑制细菌生长
    0.1%醋酸溶液 用于铜绿假单胞菌感染
    0.08%甲硝唑溶液 用于厌氧菌感染
    复方硼砂溶液(朵贝尔溶液) 除臭抑菌

      【操作方法】

      自身准备

                                    ↓

      用物准备

                                    ↓

                                   核对解释

                                    ↓

      安置体位

                                    ↓

                                   围巾置盘

                                    ↓

      润后观察

                                    ↓

                                   吸水漱口

                                    ↓

      正确擦洗

                                    ↓

                                   协助漱口↓

                                   再次观察↓

                                   酌情用药↓

      洗手记录

      1.一般口腔护理 适用于不能下床但能自己完成口腔清洁的患者。抬高床头支架,使患者取斜坡卧位,也可侧卧或头偏向一侧,取患者的干毛巾围于颈下,脸盆放于旁边或床上小桌上接取漱口污水,备好牙刷、牙膏、漱口水,让患者自己刷牙。护士应指导刷牙的方法,沿牙齿的纵向刷或用牙线剔牙。必要时可由护士协助完成。刷牙后擦干面部,整理用物。

      2.特殊口腔护理 用于高热、昏迷、禁食、鼻饲、口腔疾病等生活不能自理的患者。

      (1)护士衣帽整洁,洗手、戴口罩。

      (2)备齐用物,选择合适的漱口溶液配好,携至床旁放妥。

      (3)核对解释。协助患者侧卧或头偏向一侧,颈下铺毛巾,弯盘置于口角旁。

      (4)湿润口唇,嘱患者张口,一手持压舌板分开面颊部,一手持手电筒观察口腔情况。取下假牙,协助患者用吸水管漱口。用弯血管钳夹持棉球,再用压舌板撑开一侧颊部,嘱患者咬合上下牙齿,纵向由上至下,由内侧擦至门齿,同法洗对侧。嘱患者张口,擦洗上内侧面、上咬合面、下内侧面、下咬合面,弧形擦洗颊部。同法擦洗对侧。由内向外擦洗舌面、舌下,弧形擦洗硬腭。协助漱口,再次观察口腔情况,拭去口角水渍。

      (6)口腔粘膜如有溃疡,可用冰硼散、锡类散、西瓜霜等撒布溃疡处,口唇干裂可涂石蜡油,取下毛巾,整理用物,清洁消毒后备用。对口腔秽臭的患者,除按上述方法进行口腔护理外,每日可用漱口水、中药藿香煎剂、口洁净、茶叶水等含漱半分钟后吐掉,一日多次漱口可除口臭,预防口腔炎症。

      【注意事项】

      1.擦洗时动作要轻,以免损伤口腔粘膜及牙龈,特别是凝血功能差的患者。

      2.昏迷患者禁忌漱口,张口器从臼齿处放入,牙关紧闭者不可使用暴力,以免造成损伤。

      3.擦洗时棉球不宜过湿,要夹紧防止遗留在口腔。发现患者痰多时,要及时吸出。

      【口腔卫生的保健指导】

      (一)口腔卫生习惯 养成每日晨起、晚上睡前刷牙,餐后漱口的习惯,刷牙后不进食物,减少食物中精制糖类及碳水化合物的含量。

      (二)清洁用具 有牙刷牙膏和牙线等。牙刷应选用大小合适、刷毛软硬适中、表面光滑的,最好每月更换牙刷一次。牙膏应不具腐蚀性,不宜常用一种,应轮换使用;药物牙膏有脱敏防蛀的作用可根据个人需要选用。

      (三)刷牙方法

      上下颤动刷牙法 将牙刷的毛面放于牙齿及牙龈沟上,刷毛与牙齿成45度角,快速环形来回震颤;每次刷2~3颗牙,刷完一处再刷另一处;前排牙齿的内面可用牙刷毛面的前端震颤刷洗刷咬合面时,刷毛与牙齿平行来回刷洗。

      附 假牙的护理

      1.假牙也会积聚食物碎屑,必须定时清洗。不能自理者由护士协助,操作前洗净双手,帮助患者取下上腭部分,再取下面的假牙放在冷水杯中。

      2.用牙刷刷洗假牙的各面,用冷水冲洗干净,让患者漱口后戴上假牙。

      3.暂时不用的假牙,可泡于冷水杯中加盖,每日更换一次清水。不可将假牙泡在热水或酒精内,以免假牙变色,变形和老化。

      4.假牙一般承受力为2~3公斤左右,因此最好不要吃各种带硬壳的东西。尽量少用门牙部位的假牙啃苹果、梨等食物,以防止假牙脱下。

      5.假牙在初戴1~2个星期内若有疼痛、不适,应去医院复查。全口假牙每隔3~6个月要去医院检查一次。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考试经验]护士备考五大症结如何克服  [考试经验]学会审题-护士考试考试经验
    [考试经验]制定完备的护士考试复习计划  [考试经验]取其精华-护士考试备考经验
    [考试经验]护士考试备考禁忌  [考试经验]遇到难题怎么办-护士考试经验
    [考试经验]护士考试答题技巧  [考试经验]护士考试复习要规划好复习时间
    [考试经验]端正态度 重视护士执业考试  [考试经验]多碰撞才能有火花-护士考试有感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