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护士
  • 手部肿瘤的种类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5-20

      手为身体外露部位,一旦生长肿瘤,很少是恶性,绝大多数为良性肿瘤和少部分低度恶性肿瘤。手部肿瘤都能手术切除,关健在切除彻底,疗效也比较满意。

      一、腱鞘囊肿实际上不是一种肿瘤,囊肿中没有肿瘤细胞,是手部最常见的一种肿物。多见于青年及中年,女性多于男性。手有三个部位多见:最常见于腕背,其次多见于腕掌面偏桡侧,再次发生在手掌远端及手指近节掌侧的屈指肌腱腱鞘上,如米粒大小,硬如骨质。

      治疗:发病初期可挤压破裂待自行吸收,但复发机会多。亦可在局部麻醉后穿剌吸出内容物,注入可的松药物。反复发作者可手术切除治疗。

      二、表皮样囊肿又称包涵囊肿等。病因多认为由外伤将上皮组织带入深部造成。因手掌侧受伤机会多,故囊肿多位于手掌或手指掌侧。囊肿除生长缓慢,除肿物外多无明显自觉症状。肿物软无弹性,有时有轻压痛,触之似有波动感。有时囊肿生长在指骨内,X线片可见指骨上有圆形或椭圆形边缘锐利的透明区。

      治疗:手术切除整个囊壁,复发机会很少。

      三、内生软骨瘤是手部最常见的骨肿瘤。可能为先天性,由软骨细胞错构而成。因手上小关节多,关节软骨面也多,故内生软骨瘤多发生在手的掌骨、指骨。以近节指骨多见。可单发,亦可多发。肿瘤多发生在青年。指骨呈梭形膨大,无痛或轻痛。肿瘤增大可影响手指功能,易发生病理骨折。X线片示指骨中央有密度减低区,或呈磨砂玻璃状上有散在的砂粒样钙化点。

      治疗:彻底切除软骨组织,骨腔较大者,需行医学.教育网原创植骨。如有病理骨折,先按骨折治疗,骨折愈合后再刮除植骨。

      四、血管球瘤血管球瘤是从血管的动静脉吻合处,即血管球增生发生的良性肿瘤。血管球瘤可发生在身体任何部位,但最多发生于手指的甲床下。在手指一般为2-3毫米。主要症状为疼痛,呈剌痛或烧灼样痛。个别病例可放散至臂部或肩膀部。局部触碰、温度改变可加重疼痛。检查时可在甲床下看到肿瘤处呈兰或紫色,境界清楚,局部指甲可略高或隆起,大头针压痛对诊断有重要意义。X线片有时可见到末节指骨上有肿瘤的压痕。

      治疗:手术彻底切除肿瘤,很少有复发者。

      五、黄色素瘤又称腱鞘巨细胞瘤或良性滑膜瘤。以中年及老年较多见,病因尚不清楚,有认为是炎症性改变或与外伤有关,也有认为来源于关节周围滑膜及腱鞘组织。可以恶变。多发生在手指小关节周围,有时沿腱鞘形成多发肿块。瘤体大小形状不等,较硬韧,无痛感或压痛,有时可妨碍手的功能。X线可见软组织肿物影,压迫骨头者可造成骨压迹。

      治疗:手术切除效果良好。如生在指骨内,彻底刮除后可行植骨。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护士资格考试:纵隔肿瘤切除手术  [辅导精华]护士资格考试重点:肿瘤放射敏感
    [辅导精华]中医中药在肿瘤康复中的作用  [辅导精华]颅内肿瘤患者术后失眠的相关因素
    [辅导精华]妇科肿瘤的表现及其家庭护理注意  [辅导精华]主管护师考试重点:肿瘤病人术后
    [辅导精华]肿瘤患者的术后康复护理  [辅导精华]肿瘤患者PICC置管化疗的护理
    [辅导精华]妇科肿瘤及护理  [辅导精华]肿瘤护理知识:肺减容手术的配合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