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护士
  • 围康复期手术患者整体护理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5-30

      基础准备

      1.创造良好的休息环境,保证患者的睡眠。

      2.做好消化道准备:如口服缓泻剂或灌肠。

      3.控制饮食和水,手术前7~8h开始禁食,手术前5~6h停止饮水。

      4.做好必要的物质准备:如术中所需的物品及药品。

      手术室准备

      1.手术室护士在接到手术通知单后,应及时到病人房间,了解病人情况及对病人进行整体评估。

      2.手术洗手、巡回护士根据医学.教育网原创手术方式准备术中必需的物品及备用物品。

      手术当天护理

      1.一般状况的观察:患者起床时应测体温、脉搏、呼吸、血压等手术前基础资料。观察患者的面色、表情、精神状态,如有异常及时向医生报告,采取适当处理。

      2.对患者进行生活上的协助:如晨间护理及输液等。

      3.麻醉前给药:常用药为鲁米那钠0.1mg阿托品0.5mg,用后要严密观察患者有无不良反应。

      4.护送患者去手术室:手术前30min将患者护送到手术室。

      5.向手术室护理人员交代事项、移交病历、x线照片以及其他必须物品等。

      6.向家属做好解释工作:如手术所需时间等。

      手术中护理

      1.进入手术室:接待病人,做好解释工作及心理护理等。

      2.配合麻醉:建立静脉通路,摆放体位等。

      3.做好术中护理记录。

      4.严密观察病人病情变化。

      手术后护理

      1.仔细观察患者精神状态,以及生命体征。

      2.注意观察手术切口情况。

      3.注意观察各通道情况,如输液通道、尿管、胃管等。

      并发症护理

      1.疼痛:要详细观察患者的疼痛部位、程度、时间、体位与呼吸状态,以及疼痛时脉搏、呼吸、血压的变化,要分析原因,作出解释,及时报告医生,认真执行医嘱。

      2.恶心、呕吐:为了预防上述症状的发生,根据患者具体情况可预先为患者插胃管,并须了解引流物的排出量、性状、气味等,以便对症处理。

      3.发热、出汗:要注意调节室温,排除并发症并对症处理。

      4.倦怠、疲劳:要经常帮助患者翻身,变换体位,活动四肢,以转移其注意力。为使患者安逸舒适,可使用软枕、靠垫或环形气圈等。经常按摩患者背部、四肢等活动部位并积极鼓励其早期离床活动。

      5.腹胀:于患者腹部置温水袋,促进其胃肠恢复蠕动;向患者胃内插入胃管,以利于胃肠减压;插肛管帮助患者排气,按灌肠操作要求,将肛管插入肛门15cm.帮助患者尽可能早期在床上变换体位,或使其及早离床活动。根据患者具体情况,按医嘱适当使用肠蠕动促进剂,但要注意有无肠鸣音及肠蠕动的恢复。

      术后康复锻炼:

      在患者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尽早进行康复锻炼,可促进血肿和渗出物的吸收,预防或减轻软组织的挛缩和粘连,促进关节活动度的恢复,预防和减轻肌肉萎缩,促进肌力的恢复,防止发生制动综合征,尽早恢复生活活动能力。

      及时与患者沟通,消除患者对手术的疑虑及恐惧心理,增强对医护人员的信任感,从内心赞同及乐意接受手术及康复方案,主动与医护人员配合。术后,及时全面地掌握患者的恢复情况,避免并发症。尽早地让患者进行功能恢复锻炼,最大限度地恢复患处的功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什么是整体护理  [辅导精华]考试指导之上消化道大出血病人的
    [辅导精华]护士考试指导整体护理中入院评估  [辅导精华]护士考试指导整体护理病房护理查
    [辅导精华]护士考试指导整体护理模式病房建  [辅导精华]基础护理学:护理程序与整体护理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