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护士
  • 无痛苦胃镜术及其护理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9

      胃镜术已成为上消化道疾病不可缺少的常规诊疗方法之一。胃镜从硬式胃镜发展到纤维胃镜、电子胃镜、超声胃镜、胶囊胃镜,除了其功能不断完善外,对患者的侵入性所带来的不适,也明显改善,但是众多患者对术中承受的疼痛、安全性有了恐惧感,甚至有些患者因此而延误了治疗。因此,近年来一种新的借助某些麻醉和镇静药物,使患者处于麻醉或镇静状态下,实施检查和治疗,减轻患者插管痛苦和焦虑情绪的无痛苦胃镜,使检查和治疗得以顺利进行。我院应用该技术共行胃镜检查和治疗90例,取得满意效果。现总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本组90例患者均为2004年2月~2005年9月的门诊和住院患者。患者一般情况见表1.

      表1 患者一般情况 (略)

      1.2 方法 所有患者检查前禁食水6h,术前常规利多卡因胶浆咽部麻醉后,患者取左侧卧位,鼻导管吸氧2L/min,进行基础血压、心率、呼吸、血氧饱和度监测,有心脏病史的患者要做心电监护。放入咬口垫后进行静脉麻醉,采用咪唑安定0.01mg/kg和丙泊酚1.0~3.0mg/kg,3~5min浅静脉缓慢注射,观察血压、心率及血氧饱和度。给药速度根据患者情况调节。

      2 结果

      2.1 两组胃镜检查前后心率及血压变化 见表2.

      表2 两组胃镜检查前后心率及血压变化 (略)

      2.2 两组患者在胃镜检查过程中的反应情况 见表3.

      表3 两组患者在胃镜检查过程中的反应情况 (略)

      在180例病例中,麻醉组难忍例数为0,不适例数占2%,舒适无痛苦占98%;常规组难忍例数占28%,不适例数占72%,舒适例数为0.

      3 讨论

      胃镜诊断和治疗术是消化内科最重要的诊疗手段之一,已经成为诊治消化系统疾病的常规方法,但在施行胃镜检查和治疗的过程中,由于镜身局部刺激引起的反射或胃痉挛等,尤其胃镜检查毕竟是一种介入性检查,可造成一定的痛苦及并发症,患者多有紧张、焦虑、恐惧感,以及咽喉不适、咳嗽、恶心呕吐,更有极少数患者发生心肌梗死、脑卒中、反流误吸等严重并发症。因而使部分患者惧怕并拒绝此项必要的检查或复查,延缓诊断与治疗。为了帮助患者面对及处理疼痛,增进患者的舒适感,选择无痛胃镜检查和治疗术,不论对患者还是对医师都成为必然趋势。

      4 护理

      4.1 做好检查前健康教育 检查前护士应充分评估患者对检查的心理承受能力和准备程度,向患者及家属说明检查的目的、必要性、不良反应,介绍检查前准备、操作步骤、时间及已成功的许多病例,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护理,以消除患者的紧张情绪、减轻患者的焦虑程度,使其积极配合检查,从而保证检查的顺利进行,同时也可减少镇静药的用量。

      4.2 检查前准备 由于所有的镇静药都可能影响患者生理功能的稳定性,为了提高镇静状态下行无痛胃镜检查的安全性,有必要在检查前对患者全身情况和重要器官生理功能进行评估,预防可能出现的问题并做好相应对策准备。检查前护士协助医生评估患者生理情况,详细询问病史、慎重排除禁忌证,询问检查当日有无禁食、用药史。

      4.3 检查中的护理 将患者送至胃镜室后,用1%地卡因咽喉喷雾麻醉3次,嘱患者取左侧卧位,口垫一定要在注射丙泊酚之前放入,并有专人扶住,切忌脱落。由麻醉医师完成镇静麻醉。持续低流量鼻导管吸氧,密切监测检查全过程。用监护仪监测心电、血压,同时密切观察患者呼吸,持续给氧,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时发现并记录检查过程中患者的反应,如有无呼吸道抑制、血压变化、反射性咳嗽、呕吐、躁动等,并及时给予处理。

      4.4 检查后护理 大部分患者在检查后立即清醒,但部分患者醒后仍有轻微困倦、头晕、头痛及步态不稳,因此检查后常规由专人护理观察30min,持续监测心电、血压及意识情况,直至患者各项生命体征恢复至检查前水平、完全清醒为止。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外科护理:甲亢术前护理措施  [辅导精华]外科护理:特殊类型的阑尾炎
    [辅导精华]外科护理:肠解剖生理概要  [辅导精华]外科护理:常见几种类型的肠梗阻
    [辅导精华]外科护理:体液失调护理措施  [辅导精华]外科护理:休克的护理措施
    [辅导精华]脊髓型颈椎病围手术期的护理  [辅导精华]颈椎前路手术治疗围手术期护理
    [辅导精华]广泛性外阴切除术处理  [辅导精华]初级护士考试《外科护理学》辅导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