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护士
  • 防小儿感冒的护理全方位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10

      小孩子一遇到气候骤变就容易咳嗽、流鼻涕、容易流汗,也经常感冒,这是因为保护体表的肺气不足所致。所以中医主张从补肺气及滋肺阴来着手,目的在于补益,,提升体内各器官的抵抗力,而达到恢复充盛正气的效果。

      由于目前天气多变化,空气污染又日渐严重,再加上城市人口稠密,感冒流行时往往传播迅速,但是因为小宝宝自己不会出门,所以会被传染感冒,可以说是父母的责任。现在值冬季,天气寒冷,正是感冒多发的季节。近几年来因为哺喂母乳率普遍偏低,过敏性鼻炎、气喘等疾病的发生率大幅提高,天气变化对这些儿童的威胁也会增加,所以家中如果孩子是过敏体质,就要特别注意预防感冒。

      日常注意事项

      预防婴幼儿感冒可先从居家生活做起,方法如下:

      1.做父母的从外面回家后,要用肥皂把手洗干净,才能抱小孩,而且尽量不要把小宝贝带到人多的地方。

      2.在团体中,特别容易传染病毒,因此幼儿园或托儿所中只要有人感冒,全班大多无法幸免;而家中若有小朋友罹患感冒,不要勉强送至幼儿园(或托儿所)上学,以免传染给其他同学。

      3.家里有人得了感冒,应该要戴口罩,尽量远离婴幼儿避免飞沫传染。

      4.因为感冒病毒是经由口鼻黏膜感染的,所以尽量不要让孩子吸手指及挖鼻孔。另外,外出归来及进餐前,也要养成洗手的习惯。

      5.如果有遗传性的过敏体质,最好哺喂母乳。因为母乳中含有丰富的免疫抗体可以保护婴儿的肠胃,等宝宝满6个月以上,消化机能健全以后,再喂食断奶食品,尤其是蛋类,很容易引起过敏,最好等到周岁以后再喂食,容易引起过敏的食品如:海鲜类,最好在1~2岁以后再添加。

      小孩子一遇到气候骤变就容易咳嗽、流鼻涕、容易流汗,也经常感冒,这是因为保护体表的肺气不足所致。所以中医主张从补肺气及滋肺阴来着手,主要目的在于补益,提升体内各器官的抵抗力,而达到恢复充盛正气的效果。

      1.因为肺气亏虚所以要补肺气:可用的中药药物有人参、党参、黄芪、黄精、扁豆、山药、麦芽糖、五味子、紫河车、蛤蜊、太子参等。

      2.因肺气不足,故要滋阴:可用沙参、麦冬、百合、玉竹、西洋参、阿胶、别甲、生地。

      藉按摩增强抵抗力

      除此之外,可藉由帮宝宝按摩增加其抵抗力,方法:

      临床上我们发现咳喘很厉害的小朋友,颈部大椎附近的穴道(大椎、定喘、喘息、大枢、风门、肺俞),手摸会有湿润的感觉,因此平日有鼻过敏、气喘或动不动就感冒的小朋友,除了睡觉时肚脐周围应保暖(可包肚兜)外,避免颈椎部汗流浃背,宜时常保持干爽,流汗应擦干,避免冷气及电风扇直接吹向此处。寒流来时,不只是应戴上口罩外,高领的毛线衣也是很重要的。洗澡时用莲蓬头在颈大椎用热水局部冲,有类似温灸的效果,对感冒、气喘的预防是有帮助的!

      鼻孔易常保清洁,以避免细菌、病毒及过敏原残留过多,对身体产生危害,鼻塞不舒服时,指压颈部的天柱穴,会感到舒服,强力指压按摩此穴道时,会有痛的感觉往鼻孔这边传过来。如果婴儿已有鼻塞而显得很痛苦时,除了吸鼻器和吃鼻炎药外,您可以用手轻轻的抓一抓天柱穴、风池,或用手摸一摸,有时我们可以看到婴儿舒服的笑出来。

      以食物、中药改善体质

      此外,提升小儿免疫力的其它有效办法:

      1.提升免疫力的食物:各种黄绿色蔬菜如:莴笋、芦笋、包心菜、南瓜、花粉、蜂王浆、蜂蜜、香菇、土豆、乌梅、桑葚、大蒜、黑木耳、白木耳、百合、黄豆、薏仁、海带、酸奶、醋等天然发酵食品。

      2.提升免疫力的中药:红枣、灵芝、冬虫夏草、燕窝、人参、当归、党参、黄芪、何首乌、山药、刺五加、白扁豆、枸杞等等。

      3.针灸:从前的针灸专家为了发育不良、体质虚弱的儿童的健康,设计了一种针灸法:在背部身柱穴(在第三第四胸椎棘突间,是小儿针灸的重要穴位)施灸2~3次,甚至到49次,对小儿喘咳(肺气管病)、惊痫抽搐等很有疗效。

      其它要穴如:合谷、足三里、绝骨(悬钟)、内关、命门、肾俞、关元、气海、膏肓、三阴交、五柱穴(巨厥、中皖、下皖、左右梁门),这些穴位都可以早晚按摩推拿,时常温灸,对小儿的抵抗力提升有很大的帮助!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儿童咳嗽感冒需分步护理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