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护士
  • 粉尘螨两种皮试结果的对照分析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10

      粉尘螨是世界性分布的一种重要变应原,在变应性鼻炎中,有64.5%的患者对粉尘螨敏感。诊断粉尘螨变态反应最常用、最方便的方法是变应原浸液皮肤试验,更精确的方法是检测血清特异性IgE.皮肤试验与特异性IgE的符合率可达89.5%.近年来,国外已把点刺试验作为临床常规应用的皮肤试验法,基本上取代了皮内试验。我们对53例变应性鼻炎患者用皮肤点刺试验与皮内试验进行对照,现将两种试验结果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1996~1997年门诊确诊为变应性鼻炎患者53例,男33例,女20例,年龄8~56岁,平均33岁。其中常年性变应性鼻炎35例,季节性变应性鼻炎18例。

      1.2 材料

      1.2.1 变应原液:皮内试验用粉尘螨变应原浸液(下称粉尘螨),浓度为0.5μmol/L.皮肤点刺试验用粉尘螨甘油制剂,浓度为0.5 mmol/L.阳性对照用二盐酸组胺54.3 mmol/L,相当于含组胺34.8 mmol/L.阴性对照用生理盐水。变应原液与组胺液均系上海医科大学医学螨类研究室制备。

      1.2.2 一次性变应原点刺针:由上海医科大学按照国际标准定型设计,针长3 cm,针尖长1 mm,以“柄肩”限制针刺皮肤的深度[4]。

      1.3 方法

      1.3.1 点刺试验:前臂曲侧按常规消毒后,自上而下滴阴性对照液、粉尘螨和阳性对照液各1小滴(每滴针头大即可),每2滴间距>5 cm(以防红晕互相融合)。用一次性消毒点刺针垂直点在每1滴液中,轻压刺破皮肤,1 s后将针提起弃去,2~3 min后将全部液滴擦去,8~10 min观察组胺反应并记录,15~20 min观察粉尘螨和阴性对照反应。

      1.3.2 皮内试验:以1 ml注射器用4(1)/(2)针头将阴性对照液、粉尘螨和阳性对照液分别注入皮内,每点注入量为0.01~0.02 ml.皮试部位消毒、皮试部位、数、间距及观察时间均同点刺试验。

      1.4 记录及统计

      用圆珠笔沿风团和红晕的外缘各绘1个圈,然后用透明胶带平贴在风团与红晕圈上,使圈色粘印到胶带上,揭起后贴于心电图记录纸上测算大小。数据处理用直线相关分析。

      2 结果

      2.1 两种皮试丘疹反应对照

      丘疹反应平均直径,点刺试验为0.33 cm,皮内为0.40 cm.直线相关分析,相关系数r=0.43,P<0.05,二者有显著相关性。

      2.2 两种皮试红晕反应对照

      红晕反应平均直径,点刺试验为0.93 cm,皮内为1.19 cm.直线相关分析,相关系数r=0.61,P<0.0001,二者有显著相关性。

      2.3 疼痛反应

      皮内试验时有20例(占74%)患者局部感轻度疼痛不适,尤其是年幼者因恐惧而哭闹。点刺者无以上情况发生。所有患者均未出现全身反应。

      3 讨论

      通过对照分析,两种皮试结果比较有显著相关性。皮内试验后全身反应的发生率为0.03%~0.49%.皮肤点刺试验是当前Ⅰ型变态反应诊断中最常使用的皮试方法,点刺试验与血清中的特异性IgE符合率高于皮内试验;而且皮肤点刺试验操作简便,无过敏性休克发生,仅偶尔出现全身性荨麻疹;并可减轻患者疼痛,尤其适用于儿童。因此,可作为皮肤试验的首选方法。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护理技术:做青霉素皮试的要领  [辅导精华]基础护理学:皮试药物浓度一览表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