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护士
  • 护士考试辅导:胎儿附属物的形成及其功能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7-20

    胎儿附属物的形成及其功能要求护士资格的考生们了解,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如下:

    一、胎盘

    (1)胎盘的结构:胎盘由底蜕膜、叶状绒毛膜和羊膜构成。

    (2)胎盘的形态:胎盘于妊娠12周末形成,妊娠足月胎盘呈圆形或椭圆形,重约500~600g,直径约18~20cm,厚约2.5cm,中间厚边缘薄。胎盘分母体面与胎儿面,有18~20个胎盘小叶。

    (3)胎盘的功能

    1)气体交换:利用胎血与母血中氧与二氧化碳分压差吸收氧,排出二氧化碳。

    2)供给营养:胎儿生长发育所需营养物质均由母体经胎盘供给。

    3)排除废物:胎儿代谢产物,均经胎盘渗入母血而排除。

    4)防御功能:母体中的免疫抗体能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胎盘有部分屏障作用,体积微小的病毒及某些药物可通过胎盘,导致胎儿感染或畸形。

    5)合成功能:主要合成激素和酶

    ①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于受精后10天左右,可用放射免疫测定法自母体血清中测出,是早孕诊断方法之一。

    ②孕妇尿中有多种雌激素,主要是雌三醇(E3),对母体血、尿、羊水中E3含量测定是常用的胎盘功能检查方法。

    ③孕激素。

    ④人胎盘生乳素(HPL)。

    ⑤缩宫素酶。

    ⑥耐热性碱性磷酸酶。

    6)免疫功能:胎盘产生免疫抑制物质,使母体不产生排斥反应。

    二、胎膜——由蜕膜、绒毛膜和羊膜构成。

    (1)蜕膜:受精卵植入分泌期的子宫内膜后,子宫内膜增厚称蜕膜。

    (2)绒毛膜:孕卵外层细胞称滋养层,囊胚植入子宫内膜后,滋养层的绒毛继续发育,称绒毛膜。

    (3)羊膜:即早期胚胎的羊膜囊的囊壁。

    三、羊水——羊膜腔内的液体称为羊水。妊娠足月时羊水量约800ml,pH约为7.20,略混浊,内含胎脂、毳毛、上皮细胞、激素和酶等。

    羊水在宫腔内可使胎儿有一定的活动度,防止胎儿与羊膜粘连;减少母体对胎动的感觉;保护胎儿不受外来损伤;通过对羊水的检查还可监测胎儿的成熟度、性别及某些遗传性疾病;分娩时能传导子宫收缩的压力,形成前羊水囊,促宫颈l3扩张;破膜后能润滑产道。

    四、脐带——为连接胎儿与胎盘的纽带,外层为羊膜,内有两条脐动脉,一条脐静脉及胶样结缔组织。脐带平均长55cm,是胎儿循环的通道,一旦受压,血运受阻,可危及胎儿生命。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静脉输血前准备-护士考试辅导  [辅导精华]留置导尿管目的-护士考试辅导
    [辅导精华]呕吐的病因-护士考试辅导  [辅导精华]心前区疼痛护理措施-护士考试辅导
    [辅导精华]心前区疼痛原因-护士辅导精华  [辅导精华]新生儿败血症病因及发病机制-护士
    [辅导精华]卧位的性质-护士考试辅导  [辅导精华]褥疮的预防-护士考试辅导
    [辅导精华]褥疮易发部位-护士考试辅导  [辅导精华]褥疮发生的原因-护士考试辅导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