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药师
  • 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刊》2010年第4期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7

      【药物分析】

      汞量法测定青霉素钠含量时,以电位法指示终点,在滴定曲线上出现两次突跃。青霉素含量的计算以第二次滴定终点为依据,此时青霉素与汞的摩尔比为( )

      A.1:0.5

      B.1:1

      C.1:2

      D.1:3

      E.1:4

      学员提问:怎么选择?能解释一下吗?

      答案与解析:本题的正确答案为B。

      青霉素经碱水解,生成青霉噻唑酸,并进一步降解生成青霉胺,此时即有巯基(-SH)产生。青霉胺与硝酸汞发生络合反应。医学教育|网原创先按2分子青霉胺与1分子汞离子的比例络合,发生第一次滴定突跃,但突跃范围很小,变化比较平缓,不宜用于做滴定终点;

      继续用硝酸汞滴定时,青霉胺分子与汞离子全部按1:1的比例络合,生成稳定的络合物——青霉胺络汞,发生第二次滴定突跃。其突跃范围较大,变化较急剧,宜用于确定滴定终点。

      【药物化学】

      以下哪几个为5-HT重摄取抑制剂类抗抑郁药( )

      A.拉莫三嗪

      B.文拉法辛

      C.氟西汀

      D.帕罗西汀

      E.舍曲林

      学员提问:

      1.哪些药属于去甲肾上腺素重摄取抑制剂?

      2.哪些药属于5-羟色胺抑制剂?

      3.哪些属于单胺氧化酶抑制剂?

      答案与解析:本题的正确答案为B、C、D、E。

      抗抑郁药按其作用机制可分为四类,选择性去甲肾上腺素重摄取类、三环类、5-羟色胺在摄取抑制剂类和单胺氧化酶抑制剂。

      1.选择性去甲肾上腺素重摄取抑制剂地西帕明、马普替林、米安色林。

      2.类有丙米嗪、氯米帕明、阿米替林等三环类抗抑郁药。医学|教育网原创

      3.5-羟色胺抑制剂有帕罗西汀、氟西汀、舍曲林、文拉法辛。

      4.单胺氧化酶抑制剂为肼类的苯乙肼、异羧肼、尼拉米。非肼类的反苯环丙胺。为最早发现的抗抑郁剂,曾广泛应用,经长期观察,疗效不很理想,且副作用大,故已少用。

      【药理学】

      有机磷酸酯类急性中毒时,可改善瞳孔缩小、呼吸苦难、腺体分泌增加等症状的药物是( )

      A.碘解磷定

      B.哌替啶

      C.阿托品

      D.氨茶碱

      E.呋塞米

      学员提问:请老师解释一下其它选项都有什么作用?

      答案与解析:本题的正确答案为C。

      碘解磷定:给药后,能迅速制止肌束颤动,而对M样中毒症状效果较差,其中枢作用有利于昏迷病人的恢复。由于碘解磷定不能直接对抗体内积聚的Ach的作用,故需用阿托品控制症状。

      哌替啶:1.中枢神经系统作用与吗啡相似。可兴奋延脑催吐化学感受区及增加前庭器官的敏感性,故易产生眩晕、恶心和呕吐。2.兴奋平滑肌3.血管扩张治疗量哌替啶可扩张血管引起体位性低血压。由于呼吸抑制使体内二氧化碳。医学教|育网原创

      氨茶碱:是茶碱和乙二胺的缩合物,其中乙二胺能增强药效。用于各种哮喘及急性心功能不全。口服吸收良好,也可直肠给药。对重症哮喘可采用静滴。

      呋塞米:1.强效利尿药;2.扩血管作用直接扩张小动脉,减轻心脏负荷,减低肾血管阻力,增加肾血流量。

      【药剂学】

      氯霉素眼药水中加入硼酸的主要作用是( )

      A.增溶

      B.调节pH值

      C.防腐

      D.增加疗效

      E.以上都不是

      学员提问:不懂,硼酸不是缓冲剂?

      答案与解析:本题的正确答案为B。

      在眼药水的制备中,硼酸作为缓冲剂,起到调节PH值的作用。缓冲溶液的应用:

      1.人体血浆就是个很好的缓冲体系,其pH正常值为7.35-7.45,若低于7.0或高于7.8,其后果将是致命性的.主要由碳酸-碳酸氢根,磷酸一氢根-磷酸二氢根等组成。

      2.土壤也是含有这些缓冲对的缓冲体系,适宜作物生长的pH范围在5~8。

      3.在制药工业,大多数药物都有自己稳定的pH范围。例如配制氯霉素眼药水时,要加入硼酸缓冲溶液,保持在7.0左右。医|学教育网原创

      4.在化学化工的实验和生产中许多离子的分离,提纯以及分析检验时也大量用到缓冲溶液。可有选择性地除去杂质离子。

      【药事管理与法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的规定,药品生产企业使用的直接接触药品的包装材料,必须( )

      A.符合药用要求

      B.符合医药行业标准

      C.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安全标准

      D.经省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注册

      E.经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注册’

      学员提问:请老师解释一下。

      答案解析: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C、E。

      本题出自《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根据第四十四条规定,药品生产企业使用的直接接触药品的包装材料和容器,必须符合药用要求和保障人体健康、安全的标准,并经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注册。医学教育|网原创直接接触药品的包装材料和容器的管理办法、产品目录和药用要求与标准,由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组织制定并公布。故本题选ACE。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糖尿病合并肾病者应尽早应用( )

      A.格列喹酮+胰岛素增敏剂

      B.双胍类+非磺脲类降糖药

      C.胰岛素

      D.格列喹酮+双胍类

      E.格列喹酮+α-糖苷酶抑制剂

      学员提问:为什么不选胰岛素?

      答案与解析: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

      胰岛素主要在肝、肾和肌肉经谷胱甘肽转氨酶还原二硫键成巯基,再有蛋白水解成短肽或氨基酸灭活。严重肝、肾功能不全能影响其灭活;医学|教育网原创

      对糖尿病合并肾病者可首选格列喹酮,其不影响肾脏功能,由肾脏排泄率不及5%,适用于糖尿病合并轻、中度肾功能不全者。

       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刊》2010年第4期(word版下载)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2010年执业西药师:甲硝唑的禁用…  [辅导精华]2010年药事法规辅导:中药品种保…
    [辅导精华]2010年药事法规辅导:医德教育  [辅导精华]执业药师资格考试辅导答疑周刊汇…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