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药师
  • 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刊》2013年第35期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7-13

    【药事管理与法规】

    根据《医疗机构制剂质量管理规范(试行)》,制剂配发记录和[医学教育网原创]收回记录的均包括的内容有

    A.制剂名称

    B.批号

    C.规格

    D.数量

    E.制剂批准文号

    学员提问:

    为什么?不明白

    答案与解析:

    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BCD.

    制剂配发必须有完整的记录或凭据。内容包括:领用部门、制剂名称、批号、规格、数量等。制剂在使用过程中出现质量问题时,制剂质量管理组织应及时进行处理,出现质量问题的制剂应立即收回,并填[医学教育网原创]写收回记录。收回记录应包括:制剂名称、批号、规格、数量、收回部门、收回原因、处理意见及日期等。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对于粪便细胞显微镜检查的临床意义叙述正确的是

    A.肠道炎症如细菌性菌痢、溃疡性结肠炎、阿米巴痢疾等可引起粪便白细胞增多

    B.阿米巴痢疾时,粪便[医学教育网原创]会出现散在的红细胞,并且形态比较完整

    C.粪便出现上皮细胞是肠壁炎症的特征,如结肠炎、伪膜性肠炎等患者的粪便中可出现上皮细胞

    D.长期或大量应用广谱抗生素,会引起真菌的二重感染,此时粪便中的白细胞增多

    E.通过粪便的显微镜检查,可以帮助了解消化道的功能及病理状态

    学员提问:

    B说法正确的是?

    答案与解析:

    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CE.

    根据应试指南《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红细胞:见于痢疾、溃疡性结肠炎、结肠癌等。细菌性痢疾常有红细胞散在,形[医学教育网原创]态较完整;阿米巴痢疾时红细胞则成堆且被破坏。

    【药物分析】

    皮质激素与斐林试液反应的原理是

    A.皮质激素C17-α——醇酮基具还原性

    B.斐林试液具氧化性

    C.斐林试液的碱性

    D.皮质激素将斐林试液中的Cu2+还原为Cu2O红色沉淀

    E.斐林试液中的Cu2+将皮质激素氧化成红色难溶物

    学员提问:

    提示一下

    答案与解析:

    正确答案为:A

    皮质激素与斐林试剂的反应,如醋酸地塞米松的C17-α-醇酮基具还原性,可与斐林试剂反应生成橙红色氧化亚铜沉淀,即将斐林试液中的Cu2+还原为Cu2O红色沉淀,《中国药典》依此原理进行鉴别。其原理为氧[医学教育网原创]化还原反应,所以C.斐林试液的碱性不是皮质激素与斐林试液反应的原理。

    【药剂学】

    关于栓剂中药物吸收的正确叙述为

    A.pKa小于3的药物有利于吸收

    B.离子型的药物易穿过直肠黏膜

    C.pKa大于10的药物有利于吸收

    D.混悬型栓剂药物的粒径与吸收无关

    E.直肠内存有粪便不利于药物吸收

    学员提问:

    怎么理解,麻烦老师解释解释。

    答案与解析:

    本题的正确答案为E.

    根据应试指南,直肠黏膜属类脂屏障,对药物分子有选择透过性。脂溶性好、不解离型的药物透过性好、最易吸收;未解离的分子愈多、透过性愈好,吸收愈快;高度解离的药物,如季铵盐类化合物透过极微或不透过、很难吸收。通常弱酸性药物pKa>4.3,弱碱性药物pKa10,吸收则慢(不是吸收则快),而药物的解离度可受用药部位pH值的影[医学教育网原创]响,故降低弱酸性药物pH值或升高弱碱性药物pH值均可增加吸收。

    【药理学】

    有关腺苷不正确的是

    A.通过激活腺苷受体而发挥作用

    B.促进K+外流,降低自律性

    C.明显增加cAMP水平,缩短不应期,减慢传导

    D.抑制交感神经兴奋或异丙肾上腺素所致的早后、晚后除极

    E.治疗阵发性室上性心律失常

    学员提问:

    为什么?

    答案与解析:

    本题的正确答案为C.

    腺苷

    【体内过程】在体内代谢迅速,起效快而作用短暂,其t1/2只有10~20s,故该药的静脉注射速度要迅速,否则在其到达心脏之前可能已被消除。

    【药理作用】腺苷为内源性嘌呤核[医学教育网原创]苷酸,作用于G蛋白偶联的腺苷受体。在心房、窦房结,腺苷通过与腺苷受体结合而激活与G蛋白偶联的钾通道,使钾外流增加,细胞膜超极化而降低自律性。它还能明显增加cGMP水平,延长房室结的不应期和减慢传导,抑制交感神经的兴奋或异丙肾上腺素所致的早后、晚后除极而发挥抗心律失常作用。此外,腺苷在脑起着抑制性递质的作用,可抑制某些神经递质如谷氨酸的释放,并具有神经保护功能。

    【临床应用】治疗折返性阵发性室上性心律失常。

    【不良反应】常见头晕、恶心、呼吸困难、胸部不适、颜面潮红等,但在1min内消失。吸入给药时可能诱发支气管收缩,加剧哮喘,有时可引起心动过缓、停搏及传导阻滞等心律失常。本药不宜用于支气管哮喘及阻塞性肺部疾[医学教育网原创]患者。病窦综合征、房室传导阻滞者也不宜应用。

    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刊》2013年第35期(word版下载)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