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药师
  • 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刊》2013年第37期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8-18

    【药事管理与法规】

    有关政府制定药品价格原则说法正确的是

    A.政府制定药品价格,按照药品通用

    名称制定统一的指导价格

    B.特定企业制定的价格,与统一指导价有[医学教育网原创]较大价差的,要加大调整力度,逐步缩小价差

    C.符合国家鼓励扶持发展政策且具有明显不同质量标准的药品,可以依据按质论价的原则,实行有差别的价格政策

    D.合理确定同种药品中代表剂型规格品及价格,其他剂型规格品价格按照规定差价或比价关系制定

    E.对可替代药品和创新药品定价逐步引入药物经济性评价方法,促进不同种类药品保持合理比价

    学员提问:

    怎么会是DE啊?

    答案与解析:

    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BCDE。

    政府制定药品价格原则上按照通用名称制定统一价格政府制定药品价格,一般情况下不区分具体生产经营企业,按照药品通用名称[医学教育网原创]制定统一的指导价格。已针对特定企业制定的价格,与统一指导价有较大价差的,要加大调整力度,逐步缩小价差。今后对于符合国家鼓励扶持发展政策且具有明显不同质量标准的药品,可以依据按质论价的原则,实行有差别的价格政策。

    因此,特定企业制定的价格可以超出政府指导价,但是,与统一指导价有较大价差的,要加大调整力度,逐步缩小价差。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以下哪项是乳果糖治疗功能性便秘的主要机制

    A.润滑肠壁,软化大便和调节稠度[医学教育网原创]

    B.在肠道被细菌分解、分解产物使水和电解质保留,导致容积性排便

    C.润滑并刺激肠壁,软化大便

    D.刺激肠壁的感受神经末梢,引起肠反射性蠕动增强而排便

    E.使肠内容物的渗透压升高,吸收组织中的水分、增大容积

    学员提问:

    解释下E

    答案与解析:

    本题的正确答案为B。

    慢性功能性便秘可选乳果糖,其[医学教育网原创]为一种合成的双糖,在肠道内极少吸收,可被细菌分解成乳酸及醋酸,使水和电解质保留在肠腔内,产生较高的渗透压差,导致容积性排便并产气,服后能显著降低老年人粪块嵌塞的发生率。

    此题E"使肠内容物的渗透压升高,吸收组织中的水分、增大容积"叙述不妥,应该是使肠腔内产生较高的渗透压差,导致容积性排便;使水和电解质保留在肠腔内,不是吸收组织中的水分。

    【药物分析】

    下列可以用于盐酸吗啡鉴别的方法有

    A.与钼硫酸试液的反应

    B.与甲醛硫酸试液的反应

    C.与铁氰化钾试液的反应

    D.氯化物的反应

    E.红外光谱法

    学员提问:

    盐酸吗啡才查氯化物,而吗啡不用查吧,题目说的是吗啡,不是说的盐酸吗啡。这两个不是同一物质吧。一个是盐酸盐,另外一个是生物碱

    答案与解析:

    正确答案为:ABCDE

    吗啡属异喹啉类生物碱,分子中含有酚羟基和叔胺基团,属两性化合物,但碱性略强,临床使用盐酸盐。盐酸吗啡的分析鉴[医学教育网原创]别包括氯化物的反应:水溶液显氯化物的鉴别反应。

    因此,此题题干应该是相关盐酸吗啡鉴别的方法,则更为严谨。

    【药剂学】

    关于热原检查法叙述正确的是

    A.《中国药典》规定热原用家兔法检查

    B.鲎试剂法对革兰氏阴性菌以外的内毒素更灵敏

    C.鲎试剂法可以代替家兔法

    D.放射性药物,肿瘤抑制剂应用家兔法检查

    E.注射用水可用鲎试剂法检查

    学员提问:

    怎么理解E,麻烦老师解释解释。

    答案与解析:

    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E。

    在教材的113页,关于热源的[医学教育网原创]介绍中,说道,大多数细菌都能产生热源,致热能力最强的是革兰阴性杆菌所产生的热源,真菌甚至病毒也会产生。

    因此,合理说法应该是大部分。或者说,致热最强的是。

    此外,教材中没有E选项,但是是正确的。

    这个需要推理出,污染热源的途径包括“注射用水”,因此,热源的检查,并须就对“注射用水”做出检查,而鲎试剂法可作为热源的检查,因而可以检查注射用水。

    【药理学】

    在氯丙嗪引起的不良反应中,苯海索治疗有效的有

    A.帕金森综合征

    B.急性肌张力障碍

    C.静坐不能

    D.迟发性运动障碍

    E.体位性低血压

    学员提问:

    ABC?

    答案与解析:

    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BC。

    迟发性运动障碍,或称为迟发性多动症,仅见于[医学教育网原创]长期用药的部分患者,表现为不自主、有节律的刻板运动,出现口-舌-颊三联症,如吸吮、舔舌、咀嚼及广泛性舞蹈样手足徐动症等。

    如早期发现及时停药可以恢复,但也有少数在停药后仍不恢复的,其机制可能与氯丙嗪长期阻断突触后DA受体,使DA受体数目增加(上调)有关。此反应一旦发生,很难治疗,抗胆碱药反可使症状加重,非典型抗精神病药氯氮平可能使此反应减轻。

    苯海索就属于抗胆碱药,使用有可能使症状加重!

    【药物化学】

    下列拟肾上腺素药物中具有儿茶酚胺结构的是

    A.氯丙那林

    B.间羟胺

    C.多巴胺

    D.克仑特罗

    E.麻黄碱

    学员提问:

    含儿茶酚胺的药物?

    答案与解析:

    本题的正确答案为C

    儿茶酚胺:包括去甲肾上腺素(NAd)、肾上腺素(Ad)和多巴胺(DA)。交感神经节细胞与效应器之间的接头是以去甲肾上腺素为递质。

    儿茶酚胺是一种含有儿茶酚和胺基的神经类物质。

    重要的是知道什么结构式儿茶酚胺,邻苯二酚胺是儿茶酚胺类

    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刊》2013年第37期(word版下载)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