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资讯中心
  • 结核科女护士独守“最危险岗位”12年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6-16

    2001年,根据国家相关要求,南京某医院建立了结核科气管镜室,这是为结核病人单独成立的检查室。章雁是这间检查室第一名、也是唯一一名专职护士。她要做的事很多——配合医生完成各项检查和操作,负责科室各种仪器设备的消毒、维护,既是科室的管理者,也是护理工作的执行者。

    气管镜介入治疗是治疗肺结核、支气管结核的一种安全、有效的方法,但对护士而言,却每天都要面对被传染的风险。比如气管结核病人,他们的气管腔内常被大量坏死物和痰液堵塞,在检查过程中,由于纤支镜进入对气管黏膜产生刺激,会造成咳嗽加剧,大量痰液涌出,这些痰液中含有脓、血、坏死物以及大量具有传染性的结核杆菌。而被病人的痰液喷到脸上、身上,对章雁来说是常有的事。

    进入章雁所在的气管镜室,外人要穿上厚厚的隔离服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戴上3层不同的口罩,因为这个地方的结核菌比别的地方高得多。而在病人的检查中,章雁要不停地为他们擦拭痰液,一旦病人咳吐得厉害,咳吐物喷到她的眼睛周围,由于时间和条件所限,她只能用酒精棉球擦一下,下班再洗脸。

    对于“危险”,章雁有自己的看法。“已经习惯了,做好防护工作就没有问题。”

    由于是唯一一间检查室,全院的传染科病人都来这里检查,气管结核、肺结核等都来这做手术,这使章雁的工作量很大,同时也增加了病室传染的高风险性,但她一直在这里坚守,从没有任何怨言。

    在医院,她被同事唤作气管镜室的“管家婆”,结核科气管镜室固定的工作人员只有她一人,清理维护工作都得她一个人忙。她每天工作之前必做的例行功课有:了解病人是否有糖尿病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是否高龄、是否是菌阴鉴别诊断、是否进行特殊治疗等,然后根据病人病情,安排好患者的检查顺序,再选择合适类型的纤支镜进行检查。

    每天午休时,章雁要把上午用的仪器全都清洗消毒好,不能影响下午的工作;下午她也不能按时下班,还要为第二天的工作做好准备。每天从8点到12点甚至1点,再到下午6点,繁重的工作让她“站”出了静脉曲张。

    作为护士,章雁除了对护理技术操作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她对待病人的热情、耐心和细心同样令患者印象深刻。她常常站在患者的角度换位思考,理解病人的困难,想办法消除病人的恐惧心理,使病人积极配合医生完成纤支镜的检查和治疗。

    今年1月,一位70多岁的老人来到气管镜室,专程感谢章雁。原来在几个月前,他的儿子患上了耐多药肺结核,在老家治疗不见效,住到了胸科医院结核科。住院第二天,老人带着儿子来气管镜室做检查,当时章雁正要下班,所有机器设备已经清洗消毒完毕。可是,看到老人殷切的目光,她二话没说重新打开机器,配合医生做起了检查。

    老人带着儿子做完检查,把外套落在了气管镜室。返身去拿的时候,听到章雁在打电话。原来,章护士的母亲3年前患了乳腺癌,现在发现了骨转移正在化疗,家里也非常需要她。可是气管镜室只有她一个人,她没有办法请假护理年迈的母亲。本来她下了班就要去照顾母亲的,因为看到老人家急切的目光,所以还是决定先给老人的儿子做完气管镜再回家。母亲疼痛难忍,打电话过来询问,才知道女儿还在工作。这位老人听到这些,感动得说不出话来。在儿子病好后,他特意从外地赶来,向章雁表示感谢。

    这样的事对章雁来说是平常事。大约在4年前,有位年轻女患者需要做纤支镜介入治疗,但每次来都哭哭啼啼,不肯上检查床,管床医生和家属怎么劝说、讲道理,都没用。章雁知道后,就来安慰她,让她平静一下,等等再做。在给其他患者做检查时,章雁特意让她先观摩一下。看到他人很淡定地做完气管镜,这位女患者也就乖乖地接受检查治疗。不久前,这位女患者结婚,还特地给章雁送来喜糖。

    中国财经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护理资讯]护士张代蓉把患者当朋友  [医学动态]多地出台社会办医新政 综合医院将
    [医学动态]重庆将建32个中医重点专科  [护理资讯]男婴被弃 护士充当“临时妈妈”
    [护理资讯]女护士7年献血达13次  [护理资讯]医护工作者救治伤者3日3夜不回家
    [护理资讯]最美护士卢长艳捐款  [护理资讯]医院公开竞聘选拔护士长
    [医学动态]原位局部冷灌注让供肾更“新鲜”  [医学动态]牧民眼病高发与生活环境相关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