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资讯中心
  • 佛山护士179毫升救命干细胞昨日献出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6-16

    6月13日14时,某医院儿科护士沙文苑在广州完成了长达5小时的造血干细胞采集。沙文苑是我市首位造血干细胞女性捐献者,她捐献的179毫升造血干细胞将用于救治北方的一位白血病患儿。

    采集时麻痹感蔓延到头皮

    昨天上午9时,沙文苑走进广州军区总医院血液科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室,躺上采集床捐献造血干细胞。但没多久,她感觉到腰酸,麻痹感从背部逐渐蔓延到头皮,“比看恐怖片还要心慌”。由于反应过大,医生为她调慢了采集速度。

    一侧手臂输出血液,经过采集机的筛选和透析后,被“过滤”掉造血干细胞的血液从另一侧手臂回输到体内。这要求在造血干细胞采集过程中,捐献者双手不能动。于是,从昨天9时至14时的5个小时采集过程中,沙文苑一直躺在采集床上不敢动弹。

    “腰很酸,怎么躺都不舒服,只好不时挪挪身体。”为了减轻嘴唇的麻痹感,沙文苑不停地跟陪伴在侧的男朋友和医护人员讲话,或者使劲咬牙。“下机(造血干细胞采集机)的一刹那,我感觉放下了心头大石,终于完成这个重要的使命。”沙文苑说。

    反应较大咬牙坚持

    沙文苑不光采集反应大,连注射动员剂也反应很大。

    捐献造血干细胞前,捐献者要先注射动员剂,此药可促进血液细胞生长,并将骨髓内的造血干细胞动员到外周血,以便于采集。

    9日到广州军区总医院后,沙文苑每天都要注射动员剂。直到昨天上机捐献造血干细胞前,她还接受了最后一次动员剂注射。5天里,沙文苑都感觉腰酸背痛,关节、骨骼酸痛,四肢乏力,头晕,有时还心率加快。

    “我知道女性捐献造血干细胞反应会大一些,没想到在我身上会这么严重。”沙文苑曾3次捐献血小板,虽然血小板和造血干细胞的采集过程类似,但后者的不良反应出乎她的想象,“医生说,这跟我体重较轻有关”。

    体重不达标仍坚持捐献

    沙文苑入院时体重45公斤,刚好达到女性献血的体重标准,但到昨天上机前,她的体重只有43公斤。也就是说,入院5天,她体重轻了4斤。“应该跟睡眠有关,入院后我睡得很不好,每晚都是凌晨两三时才入睡。”

    作为一位医护人员,沙文苑很清楚,如果此时中止捐献,受助者将危在旦夕。因为在移植造血干细胞前,患者需要接受预处理,包括进行超大剂量的化疗,清除体内残存的恶性细胞或异常细胞群,以抑制或摧毁体内的免疫系统,为造血干细胞的植入“腾出”空间,并使其不易被排斥。

    为捐献不敢吃粽子

    如此,沙文苑熬过了艰难的5天。包括在端午节,她连朋友送来的粽子都不敢吃上一口,“怕吃了糯米后,血液粘稠度高影响采集”。

    昨天14时,走下采集床时,沙文苑接过一枚珍贵的捐献造血干细胞纪念章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虽然身体很难受,但那一刻很高兴,感觉能通过这样的方式去救人是很光荣的事”。沙文苑计划今天回佛山,在家好好休息。

    人物档案

    沙文苑是我市第8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首位女性捐献者,也是医疗系统中首位医护人员捐献者。

    27岁的沙文苑从2005年起献血,7年来共献血13次,其中捐献全血10次,共3800毫升;捐献血小板3次,共3个治疗量。2008年,沙文苑在一次献血后在中华骨髓库登记,承诺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6年后成功捐献。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护理资讯]护士张代蓉把患者当朋友  [护理资讯]怀孕护士小跑救伤员
    [护理资讯]非编护士转在编力度逐年加大  [医学动态]宜昌老汉跳舞晕倒 过路护士人工呼
    [护理资讯]男婴被弃 护士充当“临时妈妈”  [护理资讯]非洲患者住院 护士当翻译
    [护理资讯]护士拥有19项国家专利获北大博导  [护理资讯]医护工作者救治伤者3日3夜不回家
    [医学动态]骨细胞新发现有助治疗白血病  [护理资讯]2013青岛最美护士结果出炉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