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资讯中心
  • 女护士7年献血达13次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6-10

     献血能救人,“80后”佛山女护士沙文苑在7年时间里无偿献血13次。这一次,她又准备为广州一个白血病患儿捐献骨髓。

    为了让一直徘徊在90斤左右的体重达到体重要求,沙文苑最近一日吃四餐,还坚持每天吃自己讨厌的巧克力,拼命补身体,特意增肥近10斤。据介绍,她将成为佛山造血干细胞首位女性捐献者。

    7年献血13次共3800毫升

    对护士沙文苑而言,献血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她第一次献血是在广州读书期间,逛街时候偶然经过采血车,她走进去就献了200毫升。“献血对我来说没什么感觉,但有些女孩子怕打针不敢献,我倒是不怕的。”此后,她只要是身体条件许可,过了献血法要求的献血时间间隔,她就自发走进采血车或血站进行献血。佛山市中心血站数据显示,沙文苑7年来献血13次,其中三次为血小板。捐献全血10次,共计3800毫升,捐献血小板3次,共计3个治疗量。

    沙文苑记得,有一次在血站等待献血,空闲时间里看献血者宣传资料,读着别人献血的故事,她突然很受感动,“本来觉得献血就献血,你看不到自己的血帮助了什么人,感触不深,但是看到别人活生生的例子,内心还是有感动的。我身边有位同事的叔叔是白血病,等了很久才在血库里配型成功,很可惜最后还是走了,但是如果早点配型成功了,早点治疗或许结果不一样。”多献血,多提供不同的血型,或许真的可以帮到人。于是,在2008年沙文苑献血后报名参加了中华骨髓库。

    听说骨髓吻合立即答应

    沙文苑是个梅州客家妹子,今年27岁,身高155厘米,身材瘦小。一眼看去甚至要让人怀疑,她是否达到了“捐血者女性体重要在90斤以上”的要求。“我一直都是90斤左右,现在也还在增肥。”沙文苑淡淡地笑,对自己如今90.4斤的体重有信心。

    其实,因为工作压力大,有段时间她瘦到80斤,单位每年组织人献血,却从来没有沙文苑的名字。“她太瘦了,自己又定期去捐血,怕她受不了。”护士长表示,直到去年沙文苑主动请求,还把她自己的献血本拿出来,他们才第一次让她参加集体献血。

    2013年3月,沙文苑接到了一通特别的电话,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告诉她的骨髓与一位白血病患者配型初步吻合,希望她前去进一步检测确认,如果合适建议捐献救人。得知自己的血能救白血病患儿,沙文苑毫不犹豫地表示愿意履行承诺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随后,沙文苑进行了进一步造血干细胞高分辨检测,确认高度匹配,4月底,她顺利通过了体检。“大概了解有一个小孩和我的血能够高度匹配,急需要我的干细胞。”

    “但我觉得自己还是偏瘦的,怕影响了血液,就开始增肥。拼命补身体,一天吃4餐,还吃我不喜欢的巧克力来增重。”沙文苑表示,为了增重她可谓是想方设法。

    成佛山首位女性捐献者

    6月9日,沙文苑便将前往广州军区总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真心希望通过自己的捐献让这名患儿获得新生。”沙文苑说,能够帮助到小孩子是她当下最大的心愿。

    据了解,中华骨髓库广东省管理中心佛山工作站2006年8月启动,到2012年12月31日共有1430名志愿者登记加入,至今初配成功的有99人,44人完成高分辨检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共有7人,都是男性。

    此前成功捐献骨髓的都为男性,沙文苑将成为佛山首位女性捐献者。

    新快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医学动态]自体胰岛细胞移植可防继发糖尿病  [医学动态]一种新型细胞可改善糖尿病症状
    [医学动态]干细胞技术应尽快分级分类管理  [护理资讯]“最美山城女护士”为晕倒老人做
    [护理资讯]急诊科女护士的“劳动节”  [医学动态]日本研究者利用iPS细胞再现癫
    [医学动态]干细胞治疗视网膜变性有了实验依  [护理资讯]女护士单手拽住轻生老人
    [医学动态]抗肿瘤药物研发思路需转变  [医学动态]手术治疗糖尿病务求规范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