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资讯中心
  • 宜昌老汉跳舞晕倒 过路护士人工呼吸施救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6-16

      6月8日晚8时30分许,当阳步行街广场,61岁的王官福在广场跳舞时突然晕厥,危在旦夕。路过此处的护士曹媛媛和同事徐熙,一个做人工呼吸,一个拨打120.直至救护车到来。

      当晚7点30分左右,王官福来到步行街广场跳健身舞。跳着跳着,他突然晕倒。口吐污物,很快,几乎没了气息和脉动,近乎休克。众人束手无策,大声呼救。

      曹媛媛和徐熙是当阳市人民医院护士。当时,她们正在步行街逛街。

      听到呼救,曹媛媛和徐熙拨开人群跑到王官福身边。情况紧急!曹媛媛毫不犹豫跪在地上,迅速对老人进行心肺复苏施救。她一边按压老人胸部,一边不断呼叫老人,避免老人深度昏迷。与此同时,徐熙拨打120求救。

      恰在此时,当阳市人民医院党办主任朱礼凤也路过此处,见状后也快速跑过来。协助抢救。

      朱礼凤跪在地上,双手抬起王老的下颌,曹媛媛掰开老人的嘴,一下一下,用手将老人口内的污物和黏稠的唾液抠出来。随后,她俯下身,对老人进行人工呼吸。低头吹气、抬头换气,再吹气、再换气……人工呼吸和胸部按压交叉进行。这样的动作反复了近5分钟。老人逐渐有了轻微呼吸。

      很快,120急救护车出现,曹媛媛和同事配合医护人员将王老送上救护车。

      王官福所患为急性冠脉综合征。此病发病十分危险,若不及时施救让病人保持呼吸,会产生不可逆转的后果。目前,王官福已康复出院。

      与死神争分夺秒的5分钟——

      抠出患者口腔污物后,她毫不犹豫俯下身子……

      跳广场舞 突然晕倒

      61岁的王官福家住当阳城区,子女都在外地工作。跳广场舞,成为王老最大的爱好之一。

      6月8日晚7点30分左右,王老在家中吃完晚饭,简单处理了一下家务,便跟往常一样来到当阳市步行街前的小广场。王老和几个熟人寒暄了几句后,便投入到广场舞的节拍中跳了起来。

      约莫过了一个小时左右,王老突然觉得胸口一阵悸动,紧接着眼前一黑,随即倒在了地上。

      “有人晕倒了,快帮忙啊!”王老周边几个舞友赶紧呼救。此时,王官福近乎休克,全身大汗淋漓、口腔内溢出不少污物。任凭周围舞友怎么呼叫,王都没有任何反应。几个胆大的群众,尝试掐了下王老的人中,还是没有反应。

      此时的步行街正是人流高峰,逛街的市民、纳凉的群众来来往往。见王老晕倒,有人关掉了跳舞的音乐,现场围观的群众也越来越多。

      “我是护士,让我来!”

      26岁的曹媛媛是当阳市人民医院ICU病房的护士。6月8日,在武汉进修的她回到当阳办事。当晚,她穿上自己最喜欢的一条紫色裙子,和同事徐熙一起到步行街逛街。

      逛累了的曹媛媛和徐熙正坐在离现场不远的板凳上聊天。听闻有人晕倒,两人的眼睛对视了一秒钟,迅疾冲了过去。

      “我是护士,让我来”,这是曹媛媛出现在王老身边的第一句话。紧接着,曹将随身带着的皮包交给徐熙,自己俯下身子,用手摸了摸老人的颈动脉。此时,王老的脉搏已非常微弱,且几乎丧失了意识。专业知识让曹感觉到问题的严重性,她让徐熙立刻拨打120求助。

      为了争取救治时间,曹媛媛直接跪在地上。她首先对老人进行心肺复苏施救。为了不让老人深度昏迷,她不断呼叫老人。此时,曹媛媛另一名同事、医院党办主任朱礼凤也刚好从此路过,见状后也跪到地上协助抢救。

      朱礼凤用双手抬起王老的下颌,曹媛媛掰开老人的口腔,将手指伸进去,一点点将老人口腔内的污物和黏稠的唾液扒了出来。曹决定现场立即对老人进行人工呼吸。

      她低下头,将嘴对准王老的口腔吹气,然后抬头换气后,再次吹气。见到这一幕,原本嘈杂的人群顿时安静了下来。她交叉着对老人进行人工呼吸和胸部按压。这样的动作反复了近5分钟,老人逐渐有了轻微的呼吸。

      没过多久,接到求助电话赶来的120急救车出现,曹媛媛和同事配合医护人员将王老送上救护车,随即默默离开了现场。

      “换成别的同事,也会这么做”

      9日晚,记者电话联系到已康复出院的王官福,他很庆幸自己遇到了曹媛媛这样的好护士。王告诉记者,自己当晚苏醒后,救护人员告诉他,其患的是急性冠脉综合征,幸亏病发时,曹媛媛在现场为其进行了紧急施救,为后期的抢救赢取了宝贵的时间。

      “我只是做了一名护士该做的事情,换成别的同事,相信也会和我一样去做!”9日,记者找到曹媛媛,她说,自己只是做了分内之事。

      记者从当阳市人民医院了解到,曹媛媛从长江大学医学院毕业后便进入该院,在护士岗位上已工作4年,其个人专业知识和临床技能过硬。实际上,与很多85后女孩一样,曹也喜欢用手机自拍、看偶像剧,只是在她的QQ空间里,多了护士技能的相关文章和图片。她最喜欢的一张照片,背景便是南丁格尔。

      “‘生命所系、性命相托’,群众相信我们,我们又选择了这个职业。在任何时候,自己都是一名护士,需要我们的时候,我肯定毫不犹豫!”曹媛媛一再向记者表示,事后在听闻王老经过治疗没有大碍后,放心了。

      “事情很偶然,但小曹的行为也是一种必然!”昨日,当阳市卫生局局长张涧向记者说道。他告诉记者,当阳市卫生系统曾在全省乃至全国最早开展了“寻找最美护士”等系列活动,其目的就是要让卫生系统的同志更加呵护自己的岗位和职业,心灵上得到一次洗礼。在得知小曹街头救人,并实施人工呼吸的事情后,张涧十分感动。他说,没有丝毫犹豫,全身心投入救治,这是医护人员彰显正能量和职业操守的一种体现,值得当阳卫生系统每一位同志学习和弘扬。

    三峡新闻网-三峡晚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护理资讯]护士张代蓉把患者当朋友  [护理资讯]怀孕护士小跑救伤员
    [护理资讯]佛山护士179毫升救命干细胞昨日献  [护理资讯]非编护士转在编力度逐年加大
    [护理资讯]男婴被弃 护士充当“临时妈妈”  [护理资讯]非洲患者住院 护士当翻译
    [护理资讯]护士拥有19项国家专利获北大博导  [护理资讯]医护工作者救治伤者3日3夜不回家
    [护理资讯]2013青岛最美护士结果出炉  [护理资讯]最美护士卢长艳捐款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