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资讯中心
  • 护士拥有19项国家专利获北大博导盛赞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6-10

    从一个普通护士成长为护士长;从不会写论文到18篇论文发表在国家权威期刊;从钟情医护专业到拥有19项国家专利;她用对生命的爱,实践着南丁格尔的诺言,创造了国内医疗行业专利之最,一举成为全国护理行业创新的佼佼者。

    中华护理学会副秘书长、北大博导丁炎明高度评价说:“39岁就有这么多科技成果,真的了不起!”她就是某医院普外三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葛志红。

    “我小时候想当一名工程师。”葛志红从小就喜欢和身为机电工程师的父亲一起摆弄家里的座钟、手表、电器,父女俩卸了装、装了卸……这一幕,深深地刻在她的记忆里。

    1991年,葛志红成为总医院一名护士,历经普外、脑外、眼科、手术室等临床科室。在护理行业一干21个春秋,多年护理临床经验的沉淀,使得她对紧急情况、重大突发事件的应对得心应手。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她非常注重对自身知识的提高,积极进取,自学成才。高护本科毕业后,晋职称、搞科研,成为她工作和生活之外的另一道亮丽风景。

    近6年来,葛志红有36篇论文发表在中华医学会主办、中国新闻总署出版的医学核心、科技核心期刊上,有18篇论文发表在护理三大权威期刊上。作为主研人和第一作者,她曾获得河北省煤炭工业局、邯郸市、集团公司科技论文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

    工作中,她发现有的医用装置存在缺陷,便萌生一个念头:把“不顺手”的东西改造一下,方便大家。当她拿着亲手描绘的图纸给同事和家人看并笑称要申请专利时,没想到他们说:“专利离咱们太远了,不可能实现!”葛志红没有停留,依旧默默地走在“发明”的路上。

    一年一年,葛志红的设计图已经有几尺厚,把设计变成生活中的现实,这个念头一刻也没有消失过,反而愈加清晰。转眼到了2012年,她终于鼓起勇气挑选出14项设计进行了申报。

    创新,巧手提升优质护理

    让脑海里闪烁着光芒的灵感,变成点亮现实世界的火炬,这个过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2005年,葛志红设计一种多功能眼科治疗盘,图纸一张张画好又揉碎,难题一个个攻破又出现,一个月下来,光是技术方案和说明书草案摞起来就有一尺多厚。那些日子她冥思苦想,走着、坐着、躺着,眼睛里漂浮的全是眼科治疗盘。一天,她在超市看到一个储物盒,心里一亮,这不就是苦苦思索的模型吗?赶紧买回家加工、制作、改形。就这样,她的第一个设计——《密闭式眼科专用治疗盘》诞生了。这个治疗盘可避光、冷藏、加锁,为眼液提供了更加无菌的密闭式空间,既避免了眼液的浪费,又降低了眼科患者交叉感染的风险,这项设计沿用至今。

    每一项设计背后,都蕴藏着她无数次的演算、论证。去图书馆借书,别人一本一本借,她推着小车一车一车借;对涉及的力学、工程学、统计学等陌生学科,她一片茫然,搬来教材从零学起,捧着图书逐页研读;为把设计理念更好地融入到设计中,父亲手把手教她画图。

    为了节省开支,葛志红没有找专利代理公司,而是自己尝试为22项设计申请专利。她学习《专利法》,一点点扣概念和申请流程;撰写《专利说明书》《权利要求书》;学会CPC客户端的申请及流程、电子证书……半年之后,她收到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专利证书那一刻,她激动、喜悦的心情无法诉说,一路艰辛终有收获!

    成功来自哪里?那盏陪她一点到天明的台灯知道;那些被她勾画涂抹揉烂的图纸知道;那条通向图书馆被她走过千万次的小路知道。

    爱心,一切为了患者安康

    葛志红说:“医学要有人的温度,在平凡的工作中加入爱的味道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这样每一天、每一项操作才会变得生动。”小孩子输液,她变戏法似的掏出一个气球或一块糖,让孩子不哭不闹;老年患者过生日,她自制一张精致的贺卡,写满祝福;逢年过节,她带来亲手煮的瓜子和点心,送到每一名患者手中。

    “我的灵感,来源于患者,服务于患者。”闲暇时光,她喜欢到病房和患者谈心,讲讲疾病方面的知识,问问他们住院期间的感受。

    有的患者家属抱怨,轮椅上没有输液架,长时间高举液体,胳膊酸痛。葛志红就设计了一种新轮椅:轮椅上安有输液架,拆下来也能当手杖;患者病情紧急时,轮椅又变成了应急状态下的平车。她的这项《安装输液架、手杖式助行、增设平躺功能的轮椅》设计人性化,细微之处关爱患者,获得“实用新型”专利。

    有的患者不遵医嘱,自行调节输液滴速,影响了输液效果和用药安全。葛志红设计了《外控精准闭锁式输液调节装置》,它不仅可以精确地调节输液滴速(误差只有1滴/分),还增加了闭锁设计,而且消毒后可以重复使用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为患者节省不小的费用。这是她最喜欢“发明”专利,刚一公布就引来业内人士争相洽谈。

    在输液加药过程中,肉眼不易察觉的微粒和沉淀会随着注射器粗大的针头加入输液瓶中,造成输液安全隐患。现在,临床上常用的精密过滤输液器虽然可以过滤这些微粒和沉淀,但是成本较高,每支15~25元不等。而葛志红设计改进的实用新型国家专利《精密过滤注射器》,只需要在原注射器耗材0.75元的基础上再增加1元钱,就可将药物精密过滤前移,实现了使用注射器抽吸药物完成精密过滤流程,填补了国内空白。每天可为患者节约十多元的医疗耗材费用。

    目前,葛志红已将17项实用新型的专利所有权,无偿赠与自己深爱的峰峰集团总医院。现在,她梦想着尽快把这些专利技术转化成产品,再远一些,她想把专利做成品牌,应用于临床,服务于患者,为企业创造更多的财富。

    燕赵都市网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护理资讯]男婴被弃 护士充当“临时妈妈”  [护理资讯]非洲患者住院 护士当翻译
    [护理资讯]医护工作者救治伤者3日3夜不回家  [护理资讯]五保供养对象将有护理保险
    [医学动态]发展中医特色护理空间广阔  [护理资讯]2013青岛最美护士结果出炉
    [护理资讯]最美护士卢长艳捐款  [护理资讯]护士赴新加坡培训交流
    [医学动态]康复与护理服务将加速发展  [护理资讯]护士为临时分娩孕妇接生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