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护士
  • 2006年护士基础护理指导协助患者更换卧位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4-30

      定时更换卧位,可使身体各部分肌肉轮流承受身体的重量,维持肌肉的弹性并减少压疮、坠积性肺炎等并发症的发生。还可防止因长期卧床出现精神萎靡、消化不良、便秘、肌肉萎缩等。适应治疗和护理的需要,如灌肠、更换床单。

      (一)协助患者翻身侧卧医学教育网www.med66.com

      【目的】

      使病人安全、舒适,预防并发症。

      【操作方法】

      1.一人协助法 适用于体重较轻者

      (1)核对姓名、床号,向患者解释操作目的。将各种导管及输液装置等安置妥当。

      (2)患者仰卧,两手放于腹部。

      (3)将患者肩部、臀部移向护士侧床缘 护士立于病人右侧,两腿分开10~15cm 以维持平衡,重心恒定。移上身(上身重心在肩背部)。一手将病人右肩稍托起,一手伸入肩部,用手掌及手指扶托颈项部;一手移至对侧肩背部用合力抬起患者上身移向近侧。移下身(下身重心在臀部),并将双下肢移近并屈膝,使患者尽量靠近护士。

      (4)一手托肩,一手扶膝,将患者轻轻转向对侧,背靠护士。患者两手屈曲,一手放于枕旁,一手放于胸前。

      (5)患者的背部、胸前及两膝间垫上软枕,使患者舒适又安全。医学教育网www.med66.com

      2.二人协助法 适用于体重较重或病情较重的患者。如截瘫、偏瘫、昏迷等。

      (1)核对姓名、床号,向患者解释操作目的。将各种导管及输液装置等安置妥当。

      (2)患者仰卧,两手放于腹部。

      (3)将患者肩部、臀部移向护士侧床缘,并将双下肢移近并屈膝,使患者尽量靠近护士。

      (4)护士二人站在床的同一侧,一人托住患者颈肩部和腰部,另一人托住患者臀部和腘窝部,两人同时将患者抬起移向近侧。分别托扶患者的肩、腰、臀和膝部位,轻轻将患者翻向对侧。

      (5)患者的背部、胸前及两膝间垫上软枕,使患者舒适又安全。

      (二)扶助患者移向床头法

      【目的】

      长期卧床尤其是半卧位的病人,身体重心常常滑向床尾而不能自己改变体位者,由护士协助移动,使之保持舒适体位。

      【方法】

      1.一人协助患者移向床头法 适用于轻症或恢复期患者。医学教育网www.med66.com

      (1)向患者及家属解释操作的目的、过程及配合事项。

      (2)松开盖被,视病情放平床头支架。将枕头横立床头,避免撞伤。各种导管及输液装置安置妥当。

      (3)患者仰卧屈膝,双手握住床头栏杆,也可抓住床沿或搭在护士肩部。

      (4)护士双脚分开,一脚在前一脚在后,呈弓形箭步;一手托在患者肩下,另一手托臀下,同时让患者两臂用力,双脚抵床,抬起身体。托住患者的重心顺势向床头移动。

      (5)放回枕头,视病情支起床头支架,整理床单位。

      2.二人扶助患者移向床头法 适用于重症或体重较重的患者。

      (1)向患者及家属解释操作的目的、过程及配合事项。

      (2)松开盖被,视病情放平床头支架。将枕头横立床头。各种导管及输液装置安置妥当。

      (3)患者仰卧屈膝。

      (4)护士分别站在床的两侧,交叉托住患者颈肩部和臀部,或一人托住肩及腰部,一人托住臀及腘窝部,两人同时抬起患者移向床头。或护士站在同侧一人托肩部、腰部,另一人托臀部、腘窝,同时抬起患者移向床头。

      (5)放回枕头,视病情支起床头支架,整理床单位。

      【注意事项】

      1.协助患者翻身时,不可拖拉,应将患者身体稍抬起后再行翻身。移动后须用软枕垫好背部及膝下。两人协助翻身时,注意动作协调轻稳。

      2.根据病情及皮肤受压情况,确定翻身间隔时间。医学教育网www.med66.com

      3.对有导管者,应先将导管安置妥当,翻身后检查导管,保持通畅。严重烧伤者可采用翻身床。

      4.颈椎和颅骨牵引者,翻身时牵引不可放松,并须使头、颈、躯干保持在同一水平翻动。石膏固定和伤口较大的患者翻身后应将患处放于适当的位置,防止受压。

      5.为手术后患者翻身时,应先检查敷料是否干燥、有无脱落,如分泌物浸湿敷料,应先更换敷料再行翻身。

      6.翻身时注意节力原则,让患者尽量靠近护士,使重力线通过支撑面保持平衡。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2006年考试名词新解释怎么样理解  [辅导精华]2006年的护士考试新辅导急救护理
    [辅导精华]2006年的护士考试新辅导急救护理  [辅导精华]2006年的护士考试新辅导急救护理
    [辅导精华]2006年的护士考试新辅导急救护理  [辅导精华]2006年执业护士资格考试之昏迷病
    [辅导精华]2006年执业护士知识点之护理学的  [辅导精华]2006年执业护士知识点之护理学化
    [辅导精华]2006年执业护士知识点之护理学的  [辅导精华]2006年执业护士知识点讲解之现代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