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护士
  • 2006年护士基础护理指导医学上的常用卧位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4-30

      (一)仰卧位(supine position)

      1.去枕仰卧位

      (1)姿势:去枕仰卧,头偏向一侧,两臂放于身体两侧,两腿自然伸直,将枕横立置于床头。

      (2)适用范围:①昏迷或全麻未清醒患者,可防止呕吐物流入气管而引起窒息及吸入性肺炎等并发症;②脊椎麻醉或脊髓腔穿刺后的病人,可预防脑压减低而引起的头痛。

      2.中凹卧位(休克卧位)

      (1)姿势:抬高头胸部约10°~20°,抬高下肢约20°~30°。

      (2)适用范围:休克患者。抬高头胸部,有利于保持气道通畅,改善通气;抬高下肢,有利于静脉血回流,增加心输出量。

      3.屈膝仰卧位

      (1)姿势:患者自然仰卧,头下垫枕头,两臂放在身体两侧,双腿曲屈,并稍向外分开使腹肌放松。

      (2)适用范围:适用于胸腹部检查或行导尿术、会阴冲洗时。

      (二)侧卧位(side-lying position)

      (1)姿势:患者侧卧,两臂屈肘,一手放于胸前,一手放于枕旁,下腿稍伸直,上腿弯曲;必要时两膝之间、背后、胸腹前可放置一软枕支撑。

      (2)适用范围:①灌肠、肛门检查,配合胃镜、肠镜检查。②侧卧与平卧交替可预防压疮。③臀部肌内注射(上腿伸直,下腿弯曲)。

      (三)半坐卧位(fowler position)

      1.姿势 患者卧床上,以髋关节为轴心,摇起床头支架使上半身抬高与床的水平成30°~50°角(自动床、半自动床、或手摇床),再摇起膝下支架。放平时,先摇平膝下支架,再摇平床头支架。若无摇床可在床头垫褥下放一靠背架,将病人上半身抬高,下肢屈膝,用中单包裹膝枕垫在膝下将两端带子固定于床两侧,以免患者下滑, 放平时应先放平膝下,再放平床头。

      2.适用范围

      (1)心肺疾患所引起的呼吸困难的患者。

      (2)腹腔、盆腔手术后或有炎症的病人,采取半坐卧位,可使腹腔渗出物流入盆腔、促使感染局限化。

      (3)腹部手术后,采取半坐卧位能减轻腹部伤口缝合处的张力,避免疼痛。

      (4)某些面部及颈部手术后患者,取半坐卧位可减少局部出血。

      (5)疾病恢复期体质虚弱的患者。

      (四)端坐位(sitting position)

      1.姿势 患者坐在床上,身体稍向前倾,床上放一小桌,桌上垫软枕,病员可伏桌休息,并用床头支架或靠背架抬高床头,使病人的背部也能向后依靠。

      2.适用范围 心力衰竭、心包积液、支气管哮喘发作时的患者。由于呼吸极度困难,患者被迫端坐。

      (五)俯卧位(prone position)

      1.姿势 患者俯卧,头转向一侧,两臂屈曲放于头的两侧,两腿伸直,胸下、髋部及踝部各放一软枕。

      2.适用范围 ①腰背部检查或配合胰、胆管造影检查时。②脊椎手术后或腰、背、臀部有伤口,不能平卧或侧卧的患者。③胃肠胀气所致腹痛时。

      (六)头低足高位(trendelenburg position )

      1.姿势 患者仰卧,枕头横立于床头,以防碰伤头部。床尾用木墩或其它支托物垫高15~30cm.

      2.适用范围 ①肺部分泌物引流,使痰液易于咳出。②十二指肠引流,有利于胆汁引流。③产妇胎膜早破,防止脐带脱出。④下肢牵引时作为反牵引力。这种体位使患者感觉不适,不宜长时间使用。颅内高压者禁用。

      (七)头高脚低位 (dorsal elevated position)

      1.姿势 患者仰卧,床头用木墩或其他支托物垫高15~30cm 或视病情而定。

      2.适用范围 ①减轻颅内压,预防脑水肿。②颈椎骨折作颅骨牵引时作为反牵引力。

      (八)膝胸卧位(knee-chest position)

      1.姿势 患者跪姿,两小腿平放床上,大腿与床面垂直,两腿稍分开,胸及膝部紧贴床面,腹部悬空,臀部抬起,头转向一侧,两臂屈放于头的两侧。

      2.适用范围 ①肛门、直肠、乙状镜检查及治疗。②矫正胎位不正或子宫后倾。③促进产后子宫复原。

      (九)截石位(lithotomy position)

      1.姿势 患者仰卧于检查台上,两腿分开放在支腿架上,臀部齐床边,两手放在胸前或身体两侧。

      2.适用范围 ①会阴、肛门部位的检查治疗或手术。②产妇分娩时。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2006年考试名词新解释怎么样理解  [辅导精华]2006年的护士考试新辅导急救护理
    [辅导精华]2006年的护士考试新辅导急救护理  [辅导精华]2006年的护士考试新辅导急救护理
    [辅导精华]2006年的护士考试新辅导急救护理  [辅导精华]2006年执业护士资格考试之昏迷病
    [辅导精华]2006年执业护士知识点之护理学的  [辅导精华]2006年执业护士知识点之护理学化
    [辅导精华]2006年执业护士知识点之护理学的  [辅导精华]2006年执业护士知识点讲解之现代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