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护士
  • 2006年护士基础护理考试指导之隔离的种类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4-30

      隔离种类按传播途径不同分以下几种,并按要求实行相应的隔离措施。

      (一) 严密隔离 凡传染性强,死亡率高的传染病均需严密隔离(strict isolation),切断其传播途径。适用于经飞沫、分泌物、排泄物直接或间接传播的烈性传染病,如霍乱、鼠疫、SARS(传染性非典型性肺炎)等。其隔离措施为:

      1.患者应住单间病室,通向走廊的门窗须关闭。室内物品力求简单并耐消毒,室外挂有醒目标志。禁止患者出病室,禁止探视患者。医学教育网www.med66.com

      2.接触患者时,必须穿隔离衣、鞋,戴口罩、帽子,必要时戴手套。消毒措施务须严格。

      3.室内空气及地面用消毒液喷洒或紫外线照射消毒,1次/d。

      4.患者的排泄物、分泌物须经严格消毒处理后方可排放。

      (二)呼吸道隔离

      呼吸道隔离(respiratory tract isolation)主要用于防止通过空气中的气溶胶(飞沫)短距离传播的感染性疾病,如流感、流脑、麻疹等。其隔离措施为:

      1.同种患者可住一室。通向走廊的门窗关闭,防止病原体随空气向外传播。

      2.接触患者时戴口罩,并保持口罩干燥,必要时穿隔离衣。

      3.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用紫外线照射或过氧乙酸喷雾消毒,1次/d。

      4.为患者准备痰杯,口鼻分泌物须经严格消毒处理后方可排放。

      (三)肠道隔离

      肠道隔离(digestive tract isolation)适用于由患者的粪便直接或间接污染了食物或水源而传播的疾病,如伤寒、细菌性痢疾、甲型肝炎等。其隔离措施为:

      1.不同病种患者最好分室居住,如条件不允许时,也可同住一室,但必须做好床边隔离,每一病床应加隔离标志。患者之间禁止交换书报及用物槿互赠食品。医学教育网www.med66.com

      2.接触不同病种的患者时,应更换隔离衣,消毒双手。

      3.病室应有防蝇设备,保持无蝇、无蟑螂。

      4.患者的食具、便器各自专用,严格消毒。剩下的食物或排泄物均应消毒处理后再排放。

      (四)接触隔离

      接触隔离(contact isolation)适用于经体表或伤口直接或间接接触而感染的疾病,如破伤风、气性坏疽等。其隔离措施为:

      1.患者应住单间病室,不接触他人。

      2.接触患者时,须穿隔离衣,必要时戴手套。如手有破损,不宜护理此种患者。

      3.凡患者接触过的一切物品,如被单、衣物、换药器械等均应先行灭菌处理,然后再行清洁、消毒、灭菌。

      4.被患者伤口分泌物污染的敷料应焚烧。

      (五)血液一体液隔离

      血液一体液隔离(blood-body liquid isolation)主要用于预防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染性血液或体液传播的感染性疾病,如乙型肝炎、艾滋病、梅毒等。隔离措施为:

      1.同种病原体感染者可同室隔离。

      2.为防止血溅,应戴口罩及护目镜。医学教育网www.med66.com

      3.若血液或体液可能污染衣服时,需要穿隔离衣。

      4.接触血液或体液时应戴手套。

      5.注意洗手,若手被血液、体液污染或可能被污染,应立即用消毒液洗手,接触另一个患者前也应洗手。

      6.被血液或体液污染的物品,应装入标记污染袋,送出销毁或消毒处理。

      7.血液污染的室内表面物品,立即用5.25%氯酸钠溶液消毒(含有效5000~10000ppm)。

      (六)昆虫隔离

      昆虫隔离(insect isolation)适用于由昆虫传播的疾病如乙型脑炎、疟疾等。

      病室应有蚊帐及其他防蚊设施。斑疹伤寒患者入院时,应经灭虱处理后,才能住进同病种病室。

      (七)保护性隔离

      保护性隔离(protective isolation)亦称反向隔离。适用于抵抗力低或极易感染的患者,如严重烧伤患者、早产婴儿、白血病及脏器移植患者等,隔离措施为:医学教育网www.med66.com

      1.患者住单间病室或隔离单元内。

      2.接触患者前,戴口罩、帽子,穿隔离衣(外面为清洁面,内面为污染面)。

      3.病室内空气、地面、家具等均应严格消毒。

      4.患呼吸道疾病或咽部带病原菌者,避免接触患者。禁止探视患者。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2006年考试名词新解释怎么样理解  [辅导精华]2006年的护士考试新辅导急救护理
    [辅导精华]2006年的护士考试新辅导急救护理  [辅导精华]2006年的护士考试新辅导急救护理
    [辅导精华]2006年的护士考试新辅导急救护理  [辅导精华]2006年执业护士资格考试之昏迷病
    [辅导精华]2006年执业护士知识点之护理学的  [辅导精华]2006年执业护士知识点之护理学化
    [辅导精华]2006年执业护士知识点之护理学的  [辅导精华]2006年执业护士知识点讲解之现代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