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护士
  • 2006年护士基础护理考试指导之隔离的技术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4-30

      【目的】 保护患者和工作人员,避免互相传播,减少感染和交叉感染的发生。

      【评估】

      1.患者 病情、目前采取的隔离种类、心理状况、合作程度。

      2.家属 对所患疾病有关防治知识、消毒隔离技术了解和掌握程度。

      【用物准备】

      1.治疗盘内盛:已消毒的手刷、10%皂液、清洁干燥小毛巾、避污纸,盛放用过的刷子、小毛巾、避污纸的容器。无洗手池设备时,另备消毒液和清水。医学教育网www.med66.com

      2.口罩、隔离衣。

      【操作步骤】

      1.使用口罩 使用口罩是为了保护患者和工作人员,避免互相传染,防止飞沫污染无菌物品、伤口或清洁食品等。口罩用6~8层纱布制成,或用过氯乙烯纤维滤纸制成,宽14cm,长16~18cm,带长30cm,两侧打褶3cm。

      ⑴ 洗手并擦干,除去手上的污垢。

      ⑵ 取出清洁口罩。

      ⑶ 拿起口罩上方2根带子,罩住鼻和口,在头顶打活结;下方2根带子在颈后或头顶打活结。松紧度要合适;不可用污染的手接触口罩;口罩潮湿时,立即更换。

      ⑷ 不用时,不可将口罩挂在胸前,先洗手,解开口罩带子,取下口罩。

      ⑸ 将已污染口罩,丢人污物桶内,然后再洗手。一般情况下,口罩使用4~8h后应更换;每次接触严密隔离的传染患者后,应即更换;使用—次性口罩不得超过4h。医学教育网www.med66.com

      2.消毒手 护理人员在接触传染源后或为患者进行护理操作前,均应洗手或消毒双手。

      ⑴ 卫生洗手 用于各种操作前后清洁双手。取皂液或肥皂,以环形动作,双手交互用力搓揉,使产生泡沫,搓揉顺序同刷手法,至少15s.用脚踏开关开启水源,从上至下在流水下彻底冲洗双手,让污水从前臂流向指尖,防止水溅到身上或地上。彻底清洗,不遗漏部位,冲洗干净后擦干。

      ⑵ 刷手法 用于脱隔离衣前,将隔离衣袖塞至肘关节上,双手浸泡于消毒液内。用刷子按前臂、腕关节、手背、手掌、手指、指缝、指甲处顺序刷手2min,注意按顺序刷洗,避免遗漏。也可用刷子蘸肥皂水按上法刷洗手。用清水洗净双手后擦干,脱去隔离衣。

      准备齐全

       ↓

      取下手表

       ↓

      卷袖过肘

       ↓

      取隔离衣

       ↓

      手持衣领

       ↓

      洁面向已

       ↓

      穿袖抖袖

       ↓

      先扣领扣

       ↓

      再扣袖扣

       ↓

      对齐衣边

       ↓

      叠紧系带

       ↓

      进行操作医学教育网www.med66.com

       ↓

      操作完毕

       ↓

      松带解袖

       ↓

      正确塞袖

       ↓

      消毒双手

       ↓

      解开领扣

       ↓

      脱袖包手

       ↓

      双手退出医学教育网www.med66.com

       ↓

      挂衣备用

       ↓

      再次洗手

      3.穿脱隔离衣 为保护患者和工作人员,避免互相传染,在护理隔离患者时,需按规定穿着隔离衣。

      ⑴穿隔离衣。

      ①备齐物品,隔离衣长短要合适,须全部遮盖工作服,有破洞不可使用。戴好口罩、帽子,取下手表,卷袖过肘(冬季卷过前臂中段),避免污染。

      ②手持衣领取下隔离衣,衣领及隔离衣内面为清洁面,面向自己,将衣领两端向外折齐,露出肩袖内口。

      ③右手持衣领,左手伸入袖内;右手将衣领向上拉,使左手露出,衣袖勿触及面部。

      ④换左手持衣领,右手伸入袖内,依上法使右手露出,举双手将袖抖上,露出手腕。医学教育网www.med66.com

      ⑤两手持衣领,由领子中央顺着边缘向后将领扣扣好,再扣袖扣、肩扣,此时手已被污染。

      6.解开腰带活结,将隔离衣一边(约在腰下5cm处)渐向前拉,见到边缘则捏住,同法捏住另一侧边缘,双手在背后将边缘对齐,向一侧折叠;以手按住折叠处,另一手将腰带拉至背后,压住折叠处,将腰带在背后交叉,回到前面打一活结,扣隔离衣后缘下部的扣子手不触及衣里面,勿使折叠处松散。

      ⑥穿隔离衣后不得进入清洁区。

      ⑵脱隔离衣。

      ①解开隔离衣后缘下部的扣子,解开腰带,在前面打一活结。

      ②解开袖及肩部扣子,在肘部将部分衣袖塞入袖内,然后消毒双手。

      3.解开领扣,右手伸入左手腕部衣袖内,拉下衣袖过手,用遮盖着的左手握住右手隔离衣袖的外面,将右侧袖子拉下,双手转换渐从袖管中退出,再以右手握住两肩缝撤左手,用左手握住衣领外面,退出右手。保持衣领清洁,系、解领扣时污染的袖口不可触及衣领、面部和帽子。

      4.两手持领,将隔离衣两边对齐,挂在衣钩上;挂在半污染区,隔离衣的清洁面向外;挂在污染区,则清洁面向内;不再穿的隔离衣,脱下后清洁面向外,卷好投入污衣袋中。

      ⑤隔离衣每天更换,如有潮湿或污染,应立即更换。医学教育网www.med66.com

      ⑷避污纸的使用 避污纸即清洁纸片。用避污纸垫着拿取物品或作简单操作,可保持双手或物品不被污染以省略消毒手续。

      ①清洁的手拿取污染物品或污染的手拿取清洁物品,均可使用避污纸。取避污纸时,应从页面抓取,不可掀页撕取。

      ②病室门口备避污纸,病室内备污物桶。避污纸用后丢入污物桶,定时焚烧。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护士基础护理辅导之皮下注射  [辅导精华]2006年考试名词新解释怎么样理解
    [辅导精华]2006年的护士考试新辅导急救护理  [辅导精华]2006年的护士考试新辅导急救护理
    [辅导精华]2006年的护士考试新辅导急救护理  [辅导精华]2006年的护士考试新辅导急救护理
    [辅导精华]2006年执业护士资格考试之昏迷病  [辅导精华]2006年执业护士知识点之护理学的
    [辅导精华]2006年执业护士知识点之护理学化  [辅导精华]2006年执业护士知识点之护理学的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