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护士
  • 初级护师考试《内科护理学》辅导:咯血的护理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22

      医学教育网——初级护师考试辅导系列谈之《内科护理学》辅导:咯血的护理

      (一)概述

      喉以下医学教育网原 创呼吸道或肺组织的出血,经口腔咯出称为咯血。咯血大多数是由于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疾病引起。咯血量的多少与受损血管的性质及数量有直接关系,而与疾病严重程度不完全相关。

      (二)常见病因

      1.呼吸系统疾病——支气管及肺的急、慢性感染;支气管肺癌等。

      2.心血管疾病——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左心衰、肺动脉栓塞或梗死等。

      3.其他——如血液病、系统性红斑狼疮等。

      (三)临床表现

      咯血者常有胸闷、喉痒和咳嗽等先兆,咯出的血色多数鲜红,伴泡沫或痰,呈碱性。咯血量少时仅为痰中带血。将1次咯血量小于lOOml定为小量咯血;在100~300ml为中量咯血;l次咯血量大于300ml或24小时内咯血量超过600ml为大量咯血。

      还可有出血部位呼吸音的减弱和湿啰音。大咯血医学教 育网原创病人常有紧张不安、血压下降等表现。

      (四)并发症

      窒息和休克是咯血的主要并发症,也是致死的主要原因。

      窒息的表现:大咯血时出现咯血不畅、胸闷气促、情绪紧张、面色灰暗、喉部有痰鸣音,或喷射性大咯血突然中止等是窒息的先兆表现。若出现表情恐怖、张口瞪目、两手乱抓、抽搐、大汗淋漓、牙关紧闭或神志突然丧失,提示发生了窒息。如不及时抢救可因心跳、呼吸停止而死亡。

      (五)护理诊断

      1.有窒息的危险——与大咯血引起气道阻塞有关。

      2.焦虑或恐惧——与大咯血有关。

      (六)护理措施

      1.心理安慰——护士应守在病人身边。使之有安全感,并做必要的解释,使其放松身心,配合治疗。

      2.安静休息——宜卧床休息,保持安静,避免不必要的交谈。一般静卧休息能使小量咯血自行停止。大咯血病人应绝对卧床休息,减少翻动,协助病人取患侧卧位,有利于医 学教育网原创健侧通气,对肺结核病人还可防止病灶扩散。

      3.药物应用

      (1)止血药物:咯血量较大者常用脑垂体后叶素5~lOu加入l0%葡萄糖液40ml缓慢静脉推注,或继续用脑垂体后叶素10~20u加入l0%葡萄糖液250ml静脉滴注。该药有收缩血管和子宫平滑肌的作用,因此冠心病、高血压及妊娠者禁用。注意观察用药不良反应。

      (2)镇静剂:对烦躁不安者常用镇静剂,如地西泮5~10mg肌注。禁用吗啡、哌替啶,以免抑制呼吸。

      (3)镇咳剂:大咯血伴剧烈咳嗽时常用可待因口服或皮下注射,年老体弱、肺功能不全者慎用。

      4.饮食

      5.窒息的预防及抢救配合

      〖医学教育网www.med66.com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母乳喂养的优点-护师考试辅导  [辅导精华]内科护理备考之瘫痪的程度分级
    [辅导精华]内科护理:给新生婴儿洗澡的注意  [辅导精华]主管护师考试《内科护理学》辅导
    [辅导精华]主管护师考试《内科护理学》辅导  [辅导精华]主管护师考试《内科护理学》辅导
    [辅导精华]初级护师考试《内科护理学》辅导  [辅导精华]初级护师考试《内科护理学》辅导
    [辅导精华]初级护师考试《内科护理学》辅导  [辅导精华]初级护师考试《内科护理学》辅导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