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护士
  • 手电击伤带蒂腹部皮瓣移植术后的护理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4

      手电击伤是烧伤科领域常见的烧伤,采用腹部皮瓣移植术治疗最为常见。我科自2001~2003年运用电击伤带蒂腹部皮瓣移植术治疗20例,术后皮瓣均成活,并顺利断蒂,均取得满意效果,将其护理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20例,男18例,女2例,年龄14~40岁。手指电击伤行患侧带蒂腹部皮瓣移植术18例,外伤性缺损2例。

      2 护理

      2.1 术前护理 向患者讲解手术的方法、术后的注意事项及配合要点。指导患者练习手部的对指抓握训练。对于手电击伤严重的患者,要行急诊手术。术前了解的相关知识又非常重要,我们利用做术前准备时间,向患者讲解清楚,让患者在术前有一定的心理准备。

      2.2 术后护理

      2.2.1 术区护理 保持供区、受区部位制动,患者术后禁止下床,切实保持规定的体位和肢体位置,敷料包扎压力得当,保持皮瓣处在无张力或承受张力最小,观察供区与受区有无出血、渗血,观察肢体末梢循环,特别是皮肤温度、感觉、色泽的变化,避免术区污染和感染的发生。

      2.2.2 预防并发症 严密观察术区,预防并发症,如有以下情况及时报告医生:皮瓣扭曲,颜色由白色转为青紫色,皮瓣下血肿,局部出血红肿、坏死、波动感、脓液流出、发热等。5~7天后,每日用酒精棉签擦拭皮瓣,移植皮瓣经过2~5周后,皮瓣成活良好,继续观察供区与受区有无出血、渗血,以便早日恢复原有体位。

      2.2.3 生活护理 协助患者经常更换体位,预防压疮的发生,每日用温水清洗干净健康皮肤,特别是腋窝出汗多的部位,防止局部皮肤糜烂,按摩供区肢体,减少不适应强制性体位带来的疼痛。

      2.2.4 饮食护理 术后给予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饮食,如鸡汤、鱼汤、排骨汤、牛奶、鸡蛋等。患者长期卧床,防止便秘,多吃新鲜水果及粗纤维的青菜,如芹菜、韭菜等。

      2.2.5 心理护理 带蒂皮瓣移植要在皮瓣成活后,皮瓣大小满足创面的需求方可行断蒂术,3周后皮瓣与受区建立可靠血供联系,此时可切断皮瓣蒂部,完成皮瓣的整个转移过程。患者住院和卧床时间较长,不适应强制性体位,此时患者对前途极度恐惧,怀疑自己的适应能力,害怕将要面临的各种困难,继而贬低自己,情绪明显低落。因此,护理人员应有针对性地做好解释工作,告诉他们哪些功能会持续存在,鼓励他们面对现实,增强信心,使其功能早日康复。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腹外疝病人的术后护理-护士辅导精  [辅导精华]手术室护理:急性胰腺炎术后护理
    [辅导精华]腹股沟淋巴结清扫术  [辅导精华]广泛性外阴切除术处理
    [辅导精华]刮宫术术前术后处理  [辅导精华]挤压性断指再植术后护理
    [辅导精华]出血坏死性胰腺炎的术后护理  [辅导精华]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后的护理
    [辅导精华]先天畸形整形术病人标准护理计划  [辅导精华]护理临床技能培训气管切开护理篇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