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护士
  • 挤压性断指再植术后护理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5

      挤压伤断指是由于手指被挤压后所致的离断伤, 是损伤性质最为严重的断指之一。临床上常将其列为再植禁忌症,由于组织损伤严重,再植难度大,其中术后护理不当是导致再植失败的重要因素之一。武汉市骨科医院手外科1998年2月至2002年10月25例30个挤压性断指进行再植,除1例出现静脉栓塞坏死外,其余各指均成活。

      【关键词】挤压伤断指;再植;护理

      1.临床资料

      本组25例30指,男性18例22指,女性7例8指,年龄16-48岁,平均27岁。致伤原因:均系机器滚轴致伤。单指20例,双指9例,叁指1例。完全断指2例,不完全离断18例。受伤指分别为:拇指5例,食指8例,中指10例,环指7例。受伤平面;末节5指,中节18指,近节7指。

      2.术后护理

      2.1病室要求

      安静、舒适的单人病房室温保持25℃-32℃、 湿度50%-60%,自然光线充足。控制探视人群,室内每日紫外线消毒1-2次,每次30分,禁止吸烟。

      2.2体位

      患者1-7天严格卧床,平卧位。7-10天后可侧卧,半卧位。患肢抬高,高于心脏水平10-20cm,伤手烤灯保暖,用60-100w罩灯局部照射,照射距离为30-40cm.

      2.3饮食

      鼓励患者进高能量、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从半流质过度到流质,少量多餐。多饮水,多进粗纤维食物防止便秘的发生。禁止饮酒、吸烟,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以防止血管痉栾的发生。

      2.4药物应用

      根据术前创口污染情况及细菌培养药敏实验结果应用抗生素,肌注罂粟碱,静滴低分子右旋糖干,口服阿司匹林等抗凝、解痉药物。及时补充液体量防止休克的发生,术后为防止疼痛引起血管痉挛可预防性使用止痛药。

      2.5辅助治疗

      患肢石膏固定,注意松紧,保持干燥。2周后拆线,去除外固定,在医生和护士指导下进行克氏针未累及的关节主动功能锻炼,4周后逐渐加强再植手指各关节的主、被 动运动。并辅以超短波,周林频谱和中药熏洗等治疗。

      3.心理护理

      断指损伤对患者心理上是一种严重的打击,常常担心手术是否成功,再植手指的成活率,功能、外观,考虑今后的生活、工作是否会受到影响等而情绪低落,影响疗效。因此,我们对本组患者主动进行了针对性心理治疗。通过关心患者的生活入手,介绍手术方式、经过,介绍同类病例愈后效果,鼓励和促进病人交流,及时了解其疑惑、需求,根据不同个体需求提供心理支持、信息和帮助,以增强个体适应能力。在治疗过程中,最大限度为病员解除疾病痛苦,保持身心稳态,树立其战胜困难的决心,积极配合治疗。

      4.术后观察

      4.1生命体征

      注意观察记录血压、脉搏、呼吸、伤口及皮肤粘膜出血情况。

      4.2观察指标

      术后正确的观察是挤压性断肢再植成活的重要环节。常用的观察指标有:肤色、指腹张力、弹性、皮温和针刺指端放血情况。由于组织受到不同程度挤压、细胞受损、缺氧,一些毛细血管受到破坏,组织细胞间无法有效进行物质交换再植手指术后均呈偏灰的暗红色,指体明显肿胀,呈Ⅱ°-Ⅲ°肿胀,皮温较低,较健侧手指低3-6℃ ,4-10小时(平均6小时)后再植指皮温逐渐复升,接近健侧手指皮温。3-7天后肤色逐渐由暗红色转为红润。再植术后1-3天采用放血疗法,一般时间为1次/30-60分钟,放血前用酒精棉球消毒,放血后及时搽净伤口周围的渗血,用无菌纱布覆盖。再植术后早期,指腹张力、弹性由大转小,针刺指端无出血或有少许暗红色血流出,均表示动脉危象;当针刺指端,如放出的第一滴血为鲜红色,则表示血循环良好;如先放出一段暗红色血,再放出鲜红色学,则表示静脉回流受阻。本组有5指出现静脉危象,采用放血疗法后,3指成活,2指坏死。皮温在1次/2小时/1-3天,低与健侧3 –4℃ 以上表示血管危象可能。稳定后改为1次/4-6小时,测量并做好记录。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腹外疝病人的术后护理-护士辅导精  [辅导精华]手术室护理:急性胰腺炎术后护理
    [辅导精华]腹股沟淋巴结清扫术  [辅导精华]广泛性外阴切除术处理
    [辅导精华]刮宫术术前术后处理  [辅导精华]出血坏死性胰腺炎的术后护理
    [辅导精华]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后的护理  [辅导精华]先天畸形整形术病人标准护理计划
    [辅导精华]护理临床技能培训气管切开护理篇  [辅导精华]手电击伤带蒂腹部皮瓣移植术后的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