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护士
  • 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后的护理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4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aparoscopic Cholecystomy,LC)为各种良性胆囊病变需要行胆囊切除的首选术式,作为肝胆科护士除了熟悉LC的适应证和禁忌证以及术前护理外,重点还有LC术后的护理。具体措施表现在以下几点可供参考:

      1.建立有效的应对措施

      病人在全麻清醒后的短时间内有一种全身不适感和躁动。头晕。不配合护理等表现,要及时告诉本人和家属原因(因全麻后的反应及氧气管。腹腔引流管。心电监护仪的袖带。夹子和电极片等对身体的刺激)。以稳定病人的情绪,取得配合。

      2.恶心 呕吐的护理

      术后病人应随时保持口腔清洁,防止呕吐物误入气管,应观察呕吐物的性质和量,分析呕吐发生的原因(是麻醉药物刺激呕吐中枢引起的呕吐有关,还是与剥离。切除胆囊对胃肠道产生刺激,干扰胃肠道功能有关)。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行及时的处理。

      3.保持呼吸道通畅

      术后病人回病房后应去枕平卧8小时,头偏向一侧,2小时内病人不能睡觉,指导其家属翻身叩背,即使清除口腔分泌物,防止误吸。

      4.肩背部酸痛

      病人在改变体位或者平卧时酸痛加重,要向其做好解释工作,帮助更换舒适体位,按摩酸痛部位,告诉其1-3天后症状会消失。

      5.血压升高的护理

      术后病人血压升高应及时查明原因,对症排除情绪紧张,疼痛或排尿困难的因素,对于原发性高血压的病人术后应继续抗高血压治疗。以防血压持续升高引起钛夹脱落或腹腔内出血。

      6.高碳酸血症和酸中毒的预防及护理

      术后病人应持续低流量吸氧,以监测血氧饱和度,维持血氧饱和度在96%以上,如值偏底,应检查病人皮肤温度是否过底。吸氧装置是否通畅。如因术中采用CO2气腹导致PaCO2过高引起昏迷,病人呼吸浅慢,心率增快等应静脉输入5%NaHCO3,纠正电解质平衡失调,增加氧分压,行高压氧疗法,以防严重后果产生。

      7.并发症的观察与护理

      (1)腹腔内出血

      术后8小时内密切监测血压和脉搏变化,防止剧烈呕吐和咳嗽。若30分钟内引流量大于50ml,应警惕腹腔内出血,立即加快补液速度。出血量大于600ml时立即报告医师并协助处理。 (2)胆瘘 术后严密观察病人的体温变化和有无腹痛。腹胀及黄疸,留置的腹腔引流管是否有胆汁流出。

      8.心理护理

      鼓励病人克服消极情绪,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9.健康宣教

      肠道功能未恢复前应禁食。禁饮,肠道功能恢复后的第一天以无脂流质为主,以后逐渐过度为低脂,适量蛋白质,高维生素,富含纤维饮食,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规律,适量,清淡易消化)戒烟酒,忌辛辣刺激事物,忌油腻,煎,炸及含脂肪多的食品,如肥猪肉,奶油,黄油,油酥点心等。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腹外疝病人的术后护理-护士辅导精  [辅导精华]手术室护理:急性胰腺炎术后护理
    [辅导精华]腹股沟淋巴结清扫术  [辅导精华]广泛性外阴切除术处理
    [辅导精华]刮宫术术前术后处理  [辅导精华]挤压性断指再植术后护理
    [辅导精华]出血坏死性胰腺炎的术后护理  [辅导精华]先天畸形整形术病人标准护理计划
    [辅导精华]护理临床技能培训气管切开护理篇  [辅导精华]手电击伤带蒂腹部皮瓣移植术后的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